从退伍军人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22-08-01 上海


张文强曾连续15个月成为零事故的荣誉蓝骑士。受访者供图

2017年,31岁的张文强从山东老家来到上海,入职成为一名饿了么蓝骑士。4年多来,就是在这个很多人看来没多少技术含量的送外卖岗位上,张文强凭借吃苦耐劳、用心钻研的劲头,获得了同行和客户的一致认可。2021年,外卖小哥张文强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喜欢送外卖这个工作,把它当职业来干。”张文强说,他的信念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用心服务好每位顾客,小人物也能发光发热。”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 骑手心得 】

以感恩之心服务好顾客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张文强多次提到了一个词——“感恩”。“要感恩每一位下单的顾客。只有服务好每一位顾客,顾客满意了,才能帮助平台留住顾客,吸引更多的顾客,骑手接的单才会更多,大家才能挣得更多。”他说,无论是当兵还是送外卖,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当兵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骑手要服务好每一位顾客。”


全年无休风雨无阻

短短几个月就成王者骑手

【入职第一个月,人生地不熟的张文强就拿到了站点第二高的工资,第二个月他的单量达到了1400单,此后,他每月的单量都稳居站点第一。】

2004年到2016年,张文强在辽宁当了12年的兵,在部队期间,他是战斗班的班长,各项素质过硬。2016年退伍后,张文强婉拒了事业单位的工作安排,把目光瞄向了“外卖员”这个新兴职业。2017年,张文强成为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李子园站点的一名网约配送员(饿了么蓝骑士)。

张文强坦言,要想把外卖送得又快又准,首先是要对道路熟悉,而在这方面他有优势,“当兵时我们对地图都有研究,记路、记地形不在话下。”其次是要能吃苦,来上海送外卖以后,张文强全年无休、风雨无阻。刚开始,他从早上7点送到凌晨两三天,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后来即便熟悉了,仍坚持每天早7点、晚10点跑单。

这些辛苦和努力使得张文强在众多外卖小哥中脱颖而出,很快就成了远近闻名的“跑单大神”——在普通蓝骑士一个月仅能跑1000单的情况下,他一个月的单量能达到2000单。

最近上海持续高温,张文强仍不懈怠,每天戴着口罩在烈日下奔波,而他身上也满是夏天的印迹——黝黑的脸颊上有两道印子,那是口罩带子留下的;胳膊上,蓝色T恤袖子里外能清晰看到两种截然不同的肤色。“每天都很忙!”他笑着说。

“跑单秘诀”无私分享给同行

【遇到身边的同事、同行尤其是新手、女骑手以及年纪较大的骑手来讨教经验,张文强都会热心地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们。目前,张文强已言传身教带出了40多名“徒弟”。】

除了单量大,张文强的服务也无可挑剔,他曾连续15个月成为零事故的“王者”荣誉蓝骑士(饿了么骑手最高荣誉)。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跑单秘诀”分享给别人。

“送外卖(工作)入门没有太高要求,但对刚入职的新手来说,要想又快又好也不容易。”遇到身边的同事、同行尤其是新手、女骑手以及年纪较大的骑手来讨教经验,张文强都会热心地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们。“比如,要了解去哪里比较容易接单,商家的位置和出餐情况如何,中午商务楼点餐多,下午医院、学校点炸鸡奶茶多,晚上可以主攻生活小区。”

张文强坦言,骑手这个群体,是伴随着网络订餐平台的快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无论是企业还是社会,近年来都对骑手群体倾注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尊重。全国亮明党员身份的骑手近2000名,作为二千分之一的党员“蓝骑士”,也要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目前,张文强已言传身教带出了40多名“徒弟”,帮助更多骑手完成了“跑单教学”。

这么多年送外卖,张文强也有很多感动的瞬间。有一年冬至晚上,他接了一份水饺的单子,备注留言写了“订单不用送,你自己吃”,看不懂什么意思,他就打电话给点餐人,“她说,就是不用送,谁接了这单送给谁吃。她觉得外卖小哥很辛苦,冬至要吃饺子,所以就点了这么一单。”那天,晚餐吃着饺子的张文强感觉心里暖暖的。

张文强的手机壁纸是自己家两个孩子的合照,这些年风里来雨里去,他深深体会到了外卖行业的酸甜苦辣,也用真诚和务实回报着每一位用户,“再苦再累看着手机屏幕,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