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运动火出圈,站上消费新风口,未来或成助力体育产业规模发展中坚力量
2022-08-02 专题

青年报记者 孙琪

陆冲板,室内滑雪毯,露营装备……2022年,年轻人对小众体育的热情,让新体育产业成为了创业者布局的“香饽饽”。

今年春夏,敢于尝试新事物的年轻人,在都市里又找到属于自己特别的欢乐:或召集三五好友,在近郊举行一次骑行和露营;或响应社群号召; 去广场上来一次陆冲,或携儿带女在某商场练习一次室内滑雪。钢铁丛林的都市里,这些小众体育运动的供给日益丰富,也让一批新创业者“瞄准”了这个未来可期的新市场。

  创业者 丁健  

“陆冲”社群悄然出圈

陆地冲浪板收到青年喜爱。受访者供图

上周末,位于淮海中路上的一家潮流商场内,一群打扮时尚的青年人,人手一块今夏最火的陆冲板,他们穿戴着护具,双臂微张,以半蹲姿势脚踩颜色绚丽的陆地冲浪板,在场地上来回穿梭。他们或者左右摇摆,潇洒滑行;或者相互搀扶,新奇尝试,有几位玩家不慎摔倒,引来几位路人驻足凝望,掩饰不住眼中的好奇。

今年夏天,“陆冲”在申城中青年群体中悄然“出圈”,明星刘昊然就曾在《向往的生活》里滑陆地冲浪板。小众体育运动的供给日益丰富,离不开深耕本地市场创业者的努力。

这场活动,是由“吉浪社”的创始人丁健组织的。他是一位资深策展人和环球旅行家,更是一位“城市没海,心中有浪”的创业者,他创立的GRL URBANOUTDOOR,旨在打造专属国内的高品质户外文化,在上海的虹口区今潮8弄有一家线下店,在淀山湖有一个自营的营地,在海外也有诸多基地。“吉浪社”就是其打造的户外运动社群。因为丁健特别热爱大海帆船、冲浪,因此在“吉浪社”大力推广陆冲运动。

今年很多行业受到了疫情冲击,可户外运动却因远游不便,得到发展机会,“受疫情契机,加速了我们‘吉浪社’陆地冲浪运动社群的发展。”丁健表示陆冲作为一个小众体育项目创业门槛不低,首先作为户外运动,它对场地要求特别高,可他们有较好的先天基础入行,“我有家公司是做商业地产营销、租赁业务,我们和20多家商业地产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我们也有运营多年的户外生活方式平台的私域流量和社群会员,同时在2021年前已经成为巴西冠军品牌NitroSk8(陆地冲浪板品牌)的中国地区的经销商。”

“吉浪社”为“陆冲”爱好者主要提供装备产品、培训及IP授权营收。陆地冲浪走红,直接带火了陆地冲浪板的销量,他们代理的一款进口陆地冲浪板均价在1600元左右,经常断货。

可市场火热,不代表投入就能很快收回成本。“一年运营成本在250万左右。”丁健罗列着创业开支包括:品牌建立、品牌推广、装修、店铺租金、库存等。目前“吉浪社”还在品牌投入阶段,预计2023年中可以收回成本,“我个人判断这个行业对大众可能也会有个周期性,类似几年前大火的长板。”作为一名户外生活平台资深创业者,丁健深知消费者喜新厌旧的特性,“我们海外基地在普吉岛和迈阿密,在普吉岛我们有我们的帆船和冲浪基地。等中国开放境外旅游了,我们会带着小伙伴们和陆冲板一起重返普吉岛和迈阿密。对于真正的陆冲爱好者和冲浪爱好者来说,这项运动是可以玩一辈子的。”

  创业者 叶凯  

申城冰雪热实现产业链延展

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滑雪运动。受访者供图

一位68岁的奶奶,带着几岁的孙子,来到SNOW51的室内滑雪场,和很多在旁围观的家长不一样,奶奶穿好装备也进入场地,开心地玩起来,身心仿佛领略到别样的自由,奶奶还淘气地叫孙子“师兄”!因为5岁的孙子比她更早拜师滑雪。

SNOW51的创始人叶凯很喜欢这段故事,将老奶奶的故事拍成视频,分享给周围的人,以此证明申城滑雪运动的深入人心。叶凯是位资深创业者,1992年,还在上大一的他就与美国户外用品行业的资深人士Bob Eastman相遇,一头扎入了外贸行业。之后的几年叶凯逐渐从导师外贸生意的助手,成长为独立的贸易商。2005年,他纵向并购了此前10多年积累下来的合作生产厂商,组建了自己的集团公司。随即,他又去美国密歇根州弗兰肯默斯(Frankenmuth)注册公司,创立了两个运动器械品牌,在美国当地做研发、市场和销售,生产则由自己在中国的工厂完成。

2015年,北京赢得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由冬奥会带动的滑雪产业,自此开始全国各地迅速升温。叶凯2017年进入室内滑雪领域创业,缘起一段“疼痛”往事。2017年,叶凯在日本北海道滑雪的时候,不慎摔伤,左腿胫骨骨折。在日本做了简单的加固处理后,叶凯回到了上海做了小腿胫骨复位手术。叶凯是拥有数百次户外滑雪经验的老手,可技术动作的不规范仍然导致意外发生。滑雪市场的快速增长和学习滑雪技术的痛点,让躺在病床上的叶凯决定进军滑雪培训市场。

2017年6月,骨折手术之后的第三个月,拄着双拐的叶凯飞到了意大利,开始考察海外滑雪培训市场,并为他的SNOW51项目寻找合伙人。几个月后,在两位联合创始人的支持下,他又一次踏上了崭新的滑雪征途。他把创业地址放在“贫雪”的上海,由雪毯支撑起来的城市室内滑雪生意,开始在城市里逐渐热闹起来。

2018年首家SNOW51城市滑雪中心在“上海万象城”问世,2020年1月在淮海中路“TX淮海”里开幕的SOLO X旗舰店是叶凯在上海开出的第七家连锁店,同年6月伴随第一家SNOW51×BURTON沉浸体验联合店的开幕,至今已开出与AMER SPORTS、Rossignal、adidas、TERREX、HELLY HANSON等国际头部零售品牌的多家品牌联名店。SNOW51专营户外装备零售和冰雪运动培训,滑雪客加入会员,可以参加培训,会员费用在数万元,经营方还给会员们准备了等级考试,从入门到专业级别,分为9个等级,细分为单板和双板项目。通过考试的学员,还有机会参加一些专业比赛,一些演艺人员也专门来此学艺。值得一提的是,SNOW51的多家门店中还别出心裁地配备了专业的餐厅,提供日式烧鸟、地中海融合菜、顶级西厨料理等为会员服务。另外,2021年5月SNOW51开设了第一家位于浙江宁波的外省门店,截至今日,品牌已经在全国四个城市拥有近30家门店。

冰雪运动伴随的消费就是各类装备,护腕、护膝、手套、护脸等小零件相对便宜,几百块到上千元不等。但从护目镜开始,包括雪服、雪板、固定器、雪鞋、头盔这些核心装备,装备价格就基本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专业级别的装备价格可以从数万元到“无上限”。

为了推动“三亿人上冰雪”早日实现,叶凯还进一步与学校合作滑雪课程、推广“冰雪进校园”计划,并且与各大运动品牌强强联合,进行冰雪运动的普及教育及各类赛事。叶凯坦言,他并不担心SNOW51的模式成功之后被别人抄袭,就像他在滑雪场上独自一人专注于自己的技术动作而心无旁骛。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