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之都|渔舟唱晚,湖光潋滟,这是关于青浦的“桃花源记”
2022-07-31 生活

资料图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青浦,一个名叫“江南水乡”的绿色之梦。 

在宋代,它是一个小村庄,以控淀湖而为吴门要冲,地在横泖河岸边,古称横溪。元时有大姓唐氏在此贩卖竹木,逐渐发展成大市,遂称唐行镇。经过几百年的发展,这里由村变镇,由镇变城,不断延展扩大,日益繁盛,后又改为青浦。

这里有黄浦江的源头——淀山湖,有“水上森林”的绿植奇观,有“渔舟唱晚”的熔金落日,还有画船听雨眠的江南古镇。湖畔长卷,水天一色。这是一座正在努力超越自我的具有水乡文化与历史文化内涵的现代城市。水乡之美属于中国,属于江南,属于上海。

//   仿若有光   //

小渔村的光与夜

仲夏傍晚,暑气渐退,夕照红遍,水乡的夜晚有多迷人?

每天下午五点半左右,青浦的淀山湖一村都会出现一群光鲜亮丽的年轻人,他们是活跃在各个社交平台的“追光者”。在社交平台搜索“青浦夕阳”,会发现话题之下,满屏绝美大片:在蜿蜒曲折的栈道上,瑰丽的夕阳吸引着旅游者纷至沓来。

它就像是现实生活中的桃花源,它并没有一个特定的名称。甚至连它的具体位置,也只是“报国寺右边的小路走到底”这种似是而非的说明。如此一来,却更为它增添了一丝神秘。

太阳已经开始西斜,报国寺围墙边上的绿竹进一步消解了暑气,而蝉鸣却从未停止。在一片沉沉的绿茵中行走了几分钟,眼前顿时豁然开朗,成排的房屋,碧绿绿的田野,河道里还停留着几艘挂着网的渔船,看来目的地终于到了。

一条窄窄的木质栈道,通向淀山湖中央,正对着夕阳落下的余辉。加上傍晚正是湖上的渔民收工的时候,渔舟唱晚,波光粼粼,能尽享青浦小渔村夏日独有的姿态。

到底是谁第一个发现这个绝佳的打卡点,现如今已无从知晓。这位“武陵人”或许是一位喜欢到处搜寻拍摄地点的专业摄影师,或许是一位在报国寺附近喜欢闲逛的香客,才能沿着这条小路,发现这样一个世外桃源。

夕阳无限好,拍照要趁早。时间一到,岸边就架起各类专业的“长枪短炮”。小小的岸边大概有十来个人,倒是秩序井然,你方唱罢我登场,尽可能合理利用那一点点的时间。咔嚓咔嚓,几下快门,一组绝佳的夕阳大片新鲜出炉。

已经拍完的人也舍不得离去,因为每当红日在湖中西沉,正是最美丽的时刻。夕阳余晖便透过云层,把整片天空染红,再让淀山湖变得金碧辉煌,仿佛整个世界在那一瞬间都变得梦幻而华丽。

与游客形成了鲜明对比,对于村里人来说,这只不过是一个投放捕蟹笼的木栈道。他们似乎习以为常,面对零零散散的游客,也只是在村口设置了场所码,便开始各自聊天去了。倒是有一只小花狗热情地招待着一组又一组的打卡青年,任撸任摸。

到了夜晚,华灯初上,青浦的寻梦源迎来了赏灯夜游的最佳时刻。前不久2022寻梦源·梦水乡灯光艺术节正式开启,美轮美奂的灯光秀将星空下的公园装扮成了一座童话王国,充满梦幻色彩,令人流连忘返。

华灯初上,暑热渐消,这里有绚丽的北极光、爱心长廊、天使之桥......各种艺术灯组汇聚在一起,构筑成绚烂奇幻空间,流光溢彩,如梦如幻。在萤火虫森林里,星星点点的拟态萤火虫灯结伴飞舞,仿佛在低声诉说着森林里的童话,也为来客照亮了林间小径。

走过天使桥,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色的麦穗灯海,数千支“电光麦穗”在夜空下璀璨生辉,将丰收的喜悦与星空的浪漫浑然融合。

据了解,此次寻梦源灯光艺术节灯展区域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可谓是风情各异,“亮点”多多,除了上述提及的这几个灯光造型外,还有时光隧道、天鹅之恋、公主桥等大型造型灯组及打卡点。游客如果玩累了还能到房车营地,在不同灯光主题的房车里体验一场别样的野营,让夜游更加充满乐趣。

资料图

//   阡陌交通   //

青浦的骑行之乐

伴随着高温,旅游+户外体验成为了热门话题。人们希望走到户外,用运动的方式来感受夏日的热情, 徒步和骑行亦是探索城市角落的轻松方式。

仲夏之际,想寻一处清净地,青浦的淀山湖沿岸是不错的选择。漫步或骑行于此,开阔的湖面在眼前呈现,水浪轻轻拍打着堤岸,绿植随风摇摆。到了傍晚,天边红霞绚丽灿烂,湖光潋滟暮色轻柔,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岸画卷,沿着步道徐徐展开。

淀山湖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和江苏省昆山市境内,北宋时,以湖中有淀山,称淀山湖。淀山湖水面积62平方公里,为杭州西湖的12倍,是上海地区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有“东方日内瓦湖”之称,碧波浩渺,湖风温柔。

拂过湖面上的风声将夏季蔓延。湖面上的彩虹桥身姿矫健,凌空飞架,是上海最长的拱桥,自建成开通以来,成为周边市民游客,特别是摄影爱好者喜爱的热门地标景点之一。

长虹卧波,流光溢彩,彩虹桥的设计吸收了朱家角古镇放生桥元素,主跨为五孔拱桥。夏日里漫步桥上,湖面的微风徐徐扑面,惬意非常。

黄昏傍晚,流光溢彩的天空笼罩在淀山湖的上方,光影与水色相互交融,亦诗亦画,目及之处皆是风景。

环湖景观大道的公路全长11.8公里,所以被称之为彩虹公路,它如一条彩带般将梦莱茵帆船俱乐部、湖滨音乐广场、真爱码头、富力会康体俱乐部等一一串联起来。

真爱码头,景色宜人,视线开阔。空气中都洋溢着爱的味道,满眼尽是爱心的造型。它的地面、雕塑、植物花坛、白玫瑰组成的地上灯组及周围的树都是爱心的形状。得益于这个好名字,这里也是婚纱摄影的天堂,如恰逢蓝天白云的好天气,分分钟就可以秒出大片来。

天气好的时候湖面蔚蓝,就像是在海边骑行。最后回到朱家角,逛逛古镇,吃吃美食,吹着傍晚的风,沐浴夕阳的柔光。

//   屋舍俨然   //

融入市民生活的建筑艺术

除了古镇和自然美景,如今各具特色的建筑艺术成了青浦的新地标。无论是在公园绿地,抑或是河道两旁,它们共同组成了具有青浦特色、江南文化底蕴、辐射长三角地区的江南文化客厅。

坐落在青溪公园里,紧邻着万寿塔的知道书院就是其中之一。去年1月,它面向大众举行了开馆仪式。

这片地方在多年前还是嘈杂的、陈旧的棚户区,如今一座崭新的古建筑拔地而起,一方秀美的江南园林就此诞生。“环城水系绿化工程”是政府规划的实事工程,而知道书院则是整个工程内的一个亮点。

据了解,知道书院源于创建于1800年的青溪书院,著名学者王昶、俞樾等均曾在此讲学授业。依历史记载复建的知道书院,位于青浦环城水系公园之一的青溪园内,西邻万寿古塔,三者有机融合,组成了保存青浦记忆,可阅读、有温度的人文公园。

从外观上看,知道书院沿袭中式书院风格,总平面呈严谨的中轴线对称式布局,以中式园林为主导,强调建筑的中轴线以及群落感,突出传统意境在空间院落上的存在。继承了中国传统的木构特点,造型特点沉稳而大气,通过细腻的文化语言构造出恍若重回历史的体验意境。建筑采用白色外墙涂料粉刷、灰色简瓦等材料展现传统色彩及机理特色。

在青浦的水系中,也流淌着历史的长歌。在新城内,有一座不以桥命名的桥梁,那就是青浦环城水系的标志性景观建筑——水城门。

水城门横架于漕港河和淀浦河交汇处,高12米,一侧连着云帆广场、流泉广场、晨兴公园串联起的沿河景观,一侧连接着大片绿地的水韵广场。桥身为古城墙的造型,上有箭垛,下有七拱,中间的大拱上刻有漕通二字,因此水城门又被称为漕通水城门。桥上建有两层城楼,斗拱飞檐,红柱青瓦,是典型的中式仿古建筑。与桥身结合在一起,简洁而又雄浑。

据说,水城门的建设是根据450年前青浦老城厢的历史文献记载复制还原的。那时的青浦老城曾设有东南西北以及小西门五个城门。除了东门,其余四门都有水城门。居民们出入老城,可以划船从水城门进出。青浦老城的水系繁盛,可见一斑。

今天,当我们走上水城门,看着南北台阶上名为“粮”和“漕运”的地雕,以及城楼红柱上“曾记漕中舟楫盛,难忘海上水源长”的楹联,青浦老城厢的生活记忆跃然而出。

水城门,运用自然、古韵的新中式风格,再现了青浦老城厢的生活,展示了青浦厚重的水文化、漕运文化,成为青浦新城有温度、有记忆、可阅读的标志性建筑。

水城门,不仅连接了漕河两岸,更承接了江南水乡古韵和新城现代化气息,让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相辉映。

资料图

//   良田美竹   //

厚植绿色生态优势

在青浦的莲湖村,空气中带着丝丝泥土的芬芳,天空中几只鸟儿低飞而过,为这座“长在公园里的村庄”增添了几分仙气与野趣。

漫步池塘边,冰清玉洁的荷花一朵一朵绽开在湖面上,碧油油的荷叶恬静地在水上摇曳,却未料想惊到了几尾悄悄绕着花茎游过的鱼儿。

荷花株株挺立,姿态各异。花瓣的尖端是藕粉的,底部渐渐呈奶白色,仿佛是画家画笔饱蘸,从上往下由深入浅描绘出来的。远观荷花静美绽放的清姿,层叠的荷叶犹如一层层的碧浪,托起身着霞衣的仙子,正应了那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莲湖村以莲为名,与莲结缘。这里的千亩荷花不仅规模令人震撼,品种之多也是令人惊叹。有带莲台的大型品种大龙珠,有长势强、花期长的太空莲36号,有花色艳丽、花株健硕的建选35号,有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命名的逸仙莲和中山红台等300多个品种。这些水中仙子或拥有清丽雅致的绝世容颜,或散发着洗尽铅华、孤高旷远的气质,与白墙黛瓦的村宅融为一体、相映成趣,仿佛一片世外“荷”源。

夏日炎炎,对步行和骑行的市民而言,每一条林荫道都是躲避高温的港湾。近几年,青浦区林荫道建设发展迅速,已创建命名林荫道12条,使得青浦区林荫道片区的雏形逐渐形成,对区域景观特色的形成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夏日里出行的市民撑起“绿色遮阳伞”。

盛夏,是漕俞路最美的季节,一公里长的道路两侧种植了250余棵悬铃木,茂密的枝叶交错在马路的上空,围成一条长长的林荫“隧道”,绿荫量达到100%,微风裹着阳光在地面散下点点摇曳的光斑,行走在其中,可以感受到一丝令人舒畅的清凉。漫步在悦盈路,碧绿的榉树叶间,丝丝阳光细碎洒下,阵阵凉风不时袭来,让原本燥热的心顿时变得放松平静下来,非常惬意。

根据温度监测数据显示,受树种和遮荫率影响的不同,林荫道下与太阳直射下相比可降5至7℃,最高降温率可达6%甚至更高。

这些绿满枝头的树荫需要经过园林工人的长期培育才能形成,在日常定型修剪中保持树木的良好骨架,同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和树木的营养供给,确保每一棵树木都长势优良,辅以夏季抹芽、抗旱浇水等养护工作,才能培育出林荫道,可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淀山湖,有“水上森林”的绿植奇观,有“渔舟唱晚”的熔金落日,还有画船听雨眠的江南古镇。本文图片 青年报记者 施剑平 除署名外

//   黄发皓首   //

让老年幸福生活“更有味”

近日,因疫情关闭了三个多月的朱家角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式开门恢复为老服务。炎炎夏日,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为老服务中心不仅为老年人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丰富古镇老年人业余文娱生活提供了一个新阵地。

连日来,前来享受各项服务的老人络绎不绝,大家通过扫“场所码”、测量体温,经“数字哨兵”核验后有序进入休息室、电视房、医疗康复室,尽情地享受着晚年生活。

家住为老服务中心附近的姜老伯表示,因疫情的原因,最近三个多月基本上哪里也不能去,呆在家里实在闷得慌,早就盼望着为老服务中心重新开放了。现在开放了,来这里吃吃饭休息休息,挺好、也挺凉快,还能和老朋友们聊聊天,拉拉家常使老年生活又丰富了许多。

为老服务中心最受老年朋友们欢迎的是中心的餐厅,这里不仅环境好、菜品好,还根据老年人的口味实行荤蔬搭配、控油、控盐,并且每份客饭只需要自己支付8元,其余的由政府补贴。现在每天中午供应客饭200多份,大家既可以堂吃也可以打包带回家吃。

随着青浦区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助餐服务也日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小饭碗装着大民生,青浦不断拓展老年助餐“多样化”服务,今年计划新增18家老年助餐场所,满足特殊、困难老人的就餐需求,让老年幸福生活“更有味”。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