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闪送咖啡!莫非这才是上海咖啡文化周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2-08-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视频

今天,轰动全城的Manner免费咖啡你喝到了吗?从昨晚到今天一早,被朋友圈疯狂刷屏的免费咖啡,从线上扩散至线下,让上海市民提前感受到了2022年上海咖啡文化周的热度。比这更酷炫的咖啡周“花式”开幕方式也在今天隆重登场。

 更多科技!无人机闪送咖啡照进现实 

伴着清脆蝉鸣和细腻微风,躺在露营地的帐篷里,心心念念的美味动动手指就会新鲜出炉从天而降……这不是科幻小说的情节,而是真实发生在上海世博文化公园的露营区里。今日,美团联合Manner在上海开启全国首家位于露营地内的无人机咖啡快闪店,两到三分钟即可将刚做出的咖啡端到帐篷门口,让用户足不出营地也可享受到与店内一样的咖啡风味。据悉,本次快闪店所有上线的Manner饮品均由无人机完成配送,并免费提供给消费者饮用。

记者现场发现,负责制作饮品的商家Manner门店,距离露营地约10分钟的步行距离,烈日当头,用户会更愿躲在帐篷里等无人机配送到手边。不仅如此,从记者实际体验来看,店内做好的咖啡,一般仅需2分钟左右就能送到帐篷前,快捷方便成为了无人机配送最大的卖点。

“但由于管理的需要,目前国内多数景区和露营地内的外卖服务仅可将商品送到门口,用户必须步行到景区外自提,一杯冰咖啡拿回营地可能就变成了咖啡兑水,在这最后3公里的场景下,以无人机为代表的科技就可以发挥更大的配送价值。”美团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告诉记者,此次落地上海的咖啡快闪店只是一个起点,“未来我们希望能将更多有用的商品送到帐篷前,给用户的出行游玩带来更多更好的消费体验。”

结合大数据和新科技,为消费者提供的酷炫咖啡消费场景,其实充满了大量的科技含金量。毛一年透露,一次无人机“闪送”载重2.3公斤,单程可飞行3公里。一次飞行可送出4杯咖啡的体量。关于抗风能力和载重安全性、稳定性以及续航能力在发布前均进行了大量的数据测算及试飞,以保证送达到消费者手中的咖啡其新鲜指数。其对飞机的操控可以精确到0.1秒,让无人机实现最平稳的轨迹,不会影响到咖啡拉花和外观卖相。甚至于细微到咖啡衬垫都做了大量前期测试。因此,在保持咖啡完美外观以及冰鲜口感上,均能完胜骑手外送。而在无人机实现批量配送过程中,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智能中台系统进行配套的技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限时营业的咖啡快闪店,是其无人机业务在上海拓展的前哨站。根据规划,美团预计今年年内会在金山率先落地上海首条无人机送餐常态化航线。

 更深层次!虹桥品汇咖啡港搭建产业闭环 

8月4日下午,2022年第二届上海咖啡文化周开幕式在虹桥品汇天空广场举行。第二届上海咖啡文化周作为第三届上海“五五购物节”的标杆活动之一,以“啡尝上海、不负热爱”为主题,重点打造咖啡消费优惠、咖啡文化集市、咖啡特色街区、咖香书香在上海等百余项系列活动,拓展咖啡消费的内涵深度、提升咖啡消费的人文温度,让广大市民游客通过咖啡看上海、品上海、爱上海。

在行业洞察方面,开幕式上,饿了么党委副书记、阿里新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瑞东结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天猫、高德的数据资源,联合专家智库,从全国咖啡产业和消费洞察的角度现场发布了《2022中国咖啡产业白皮书》,总结了中国咖啡产业发展新模式、新趋势、新机遇,同时兼顾上海品牌、上海消费的亮点,为全产业发展提供前瞻性数据支持。

在人才储备方面,上海作为咖啡企业的集聚地、咖啡创业者的首选地,为了更好扶持咖啡新星品牌的成长,美团(上海)党委书记、副总裁毛方在开幕式上发布“咖啡新星成长计划”。为帮助更多的上海咖啡店完成数字化升级、把上海咖啡品牌推向全国,美团外卖发布了“上海咖啡新星成长计划”:将在3年内累计投入7亿元专项资金,通过多项针对性举措助力更多上海咖啡店成长为品牌新星。

而在虹桥品汇咖啡港的开幕式现场,更是在现实世界内构建了一个链接人才、实现标准化、打通产业上下游、构建咖啡供应链体系的“咖啡王国”。

这里将打造成为首个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地,推动咖啡文化成为上海的一张新的世界级城市名片。在虹桥品汇咖啡港还落户了上海“咖啡国家职业技能认证中心”,为推动咖啡行业人才的“上海标准”早日出炉,咖啡港与上海市人社局技师协会达成深度合作,将与盟友共同参与编制中国咖啡师职业认证标准。通过举办咖啡师职业认证、专业咖啡培训、高能级行业大赛,促进提高上海咖啡从业人员整体水平,并逐步实现咖啡师国内外标准的一体化,打造咖啡产业的上海标准、上海规则,成为以认证赛事为核心的人才培训中心。

开幕式上同时发布了“上海咖啡豆价格指数”和“上海咖啡金融产品”。文化周期间,上海将依托虹桥国际咖啡港,推动相关金融机构推出咖啡贸易专项金融产品。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嘉吉、雀巢、JDE等知名咖啡贸易企业和进博参展企业入驻咖啡港;同时还与云南、海南等国内咖啡主产区合作,助力中国咖啡走向世界;并为咖啡贸易企业提供保税展示、保税交易、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等核心功能。

作为以展贸结合为核心的贸易促进中心,虹桥国际咖啡港将积极承接和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依托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地域优势和政策优势,叠加虹桥品汇的平台赋能,形成前店后库相结合、贸易零售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展示交易相结合的“从种子到杯子”的咖啡进出口贸易促进平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