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困难”也有门诊?这里的孩子能战胜学习障碍吗?
2022-08-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不想学习,还是学习困难?去看了“学习困难”门诊,就能从学渣逆袭成学霸?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最近火了,近两年来这个门诊已接诊和帮助1500多名学习困难的孩子。

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个“学习困难”门诊。在这里,有的孩子不是不想学习,而是真的“病”了需要治疗;而有些孩子“学习困难”其实与孩子本身没有太多关系,而是家长教育方式不恰当……

  一次次成功“逆袭” 

每周四下午的“学习困难”门诊,成了儿科医院的热门门诊之一,限号20人,费用为25元。这个门诊从2020年9月开设,每周四的号很早都会一抢而空。

下午1时不到,记者见到了下半年即将上四年级的小林。小林是一个同时有阅读障碍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一年前的他没办法正常阅读,学习成绩挣扎在及格边缘,一写作业就容易发脾气,随后来到“学习困难”门诊需求帮助。经过详细的评估后确定了困难所在,心理医生帮助母亲张女士制定了一个逐步改善的计划:因为孩子有重度注意力缺陷,首先用药物治疗改善孩子的注意力。同时配合行为治疗,指导家长调整教育方法,做一些注意力的训练。

于此同时,医生也鼓励张女士在近期尽量用讲解配合阅读的方式帮助孩子学习重要的知识点,弥补孩子自己阅读的缺陷。同时和康复科的医生合作,对孩子的阅读障碍进行康复训练,提高孩子未来的阅读能力。

“在医生的耐心解释下,我开始认识到孩子带着这样的困难学习已经非常辛苦了,所以在对待孩子的态度上就从以前的批评打骂,变成了理解和帮助。我们的亲子关系也在逐步改善。”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一年来,在医生的指导下她改变了教育策略,并且去和学校的老师沟通,让老师也能够理解孩子的困难。

今天再次带孩子来复诊,张女士觉得特别欣慰,孩子现在对学习就没有那么害怕和厌恶了,能够专注地学习,每次都能保证阅读半个小时以上,成绩也在慢慢改善。

和小林一起逆袭的还有小军。小军是一个刚上初三的孩子。最近一年小军越来越沉迷游戏,上课睡觉、不听讲,作业晚上拖着不做。他原本能考到年级前10%,是个成绩优异、学习主动的孩子,但最近就像换了个人一样,成绩退步到了中下游水平。

医生和孩子详细访谈后,发现小军最近一年一直在被严重的抑郁情绪困扰,对学习、运动都丧失了兴趣,每天都感到情绪低落、没有精力,甚至出现了消极的念头。这一年多,小军的父母关系不太和睦,在学校里孩子也和朋友有些矛盾,这些因素都加重了孩子抑郁的情绪。

在医生的建议下,父母选择了先通过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配合,减轻孩子的抑郁情绪。同时,他们和孩子一起决定休学一年,通过这一年的时间做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好好调节情绪。

在这一年中,家庭通过心理治疗学会了如何改善家庭中的交流方式,能更好地沟通情绪、相互理解、彼此支持,家庭氛围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一年后,孩子顺利恢复了学业,成绩也稳定进步,考上了自己心仪的高中。

  有些“学习困难”和家庭有关  

在“学习困难”门诊,家长们的问题不一:“我的孩子坐不住,写十个字要一个多小时”,“上课仿佛没有灵魂,老师说啥都记不住。”

但是,有些孩子被家长带来看“学习困难”,却被医生劝回:家长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孩子稍微表现不佳,就认为是学习有困难。其实孩子很正常,反而是家长需要多放宽心。

暑假里,门诊接诊过今年即将上初二的小琴。小琴之前的成绩成绩一直优秀,但是上学期的考试中却一下子考到了最后几名。这让家长焦虑不已,认为孩子的学习是不是出问题了。经过检查和评估,小琴并没有发现异常,各项发育指标也都在正常范围内。医生劝慰家长:孩子并没有“生病”,偶尔一次成绩下降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可能是知识点没掌握好,或者其它环境因素,家长不需要太过焦虑。相反,家长期望值高、太焦虑,反而可能传染给孩子。

“学习困难门诊火了,说明大家对孩子的心理行为能力更重视,知道通过正确渠道来关注孩子,及早干预。但同时,家长也要注意避免落入误区。”朱大倩告诉记者,遭遇学习困难的孩子,经过正规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行为治疗、专业的康复训练等,家长、学校、医院联合干预,能最大限度地发掘孩子的学习能力,取得更理想的学习成果。但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家长切不可心急。

“当然,我们也会接诊到少数学习困难的孩子,实际上孩子自身没有太大的困难,而是在家长不恰当的教育方式,或不合适的学习环境影响下,没有达到理想的学习状态。”专家表示,比如有的家庭给孩子安排的学习负担太重,孩子心理压力太大;有的家庭学习环境比较嘈杂,孩子很难安静地投入学习。

  数据:学习困难发生率高达20%  

“学习困难是一个在很多因素的作用下,造成孩子学习状态不好、成绩不良的结果。国内外研究报道学习困难的发生率为20%左右,男生比女生的数量更多一些。”儿科医院心理科主任朱大倩告诉记者,造成孩子学习困难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家庭教育的原因外,学习困难可能由各种神经发育问题、情绪和精神心理障碍、文化和环境不利因素等所造成。

朱大倩表示,神经发育问题造成的“学习困难”的孩子中,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门诊最常见的情况,这些孩子因为神经发育不完善,难以集中自己的注意力,造成在学习的时候容易分心、发呆、畏难,影响了学习成绩。另一种常见的情况是孩子虽然智力正常,但在某项特定的学习能力方面存在发育落后,进而影响到相应的学科成绩。这两类孩子,往往被误解成“小学渣“或者不爱学习的“小懒虫”,但实际上,经过正规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行为治疗、专业的康复训练等,这些孩子的情况是可以大大改善,甚至从“学渣”逆袭成“学霸”。

另外,在学习困难门诊就诊的孩子中,大约三分之一存在一些情绪和精神心理障碍,比如“学校适应障碍”“焦虑抑郁”等。尤其在中学阶段来就诊的孩子中,情绪问题的比例很高。很多孩子对学习丧失兴趣,和大人对抗,被家长、老师误解为“青春期叛逆”。“对这类孩子,我们会针对这些孩子的情绪问题进行综合的治疗,动员孩子的家庭、学校给予孩子心理上的支持,配合专业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也能获得良好的改善效果,让孩子的学习和心理重回正轨。”朱大倩说。

== 记者手记 ==

  试着降低对孩子学习成绩的过高追求  

儿科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上了热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个门诊的开设让越来越多家长明白,很多时候,不是自家孩子不努力,而是确实存在学习障碍。而这些障碍不是轻易能克服和清除的,需要经过正规的药物治疗、行为治疗、专业的康复训练等。

“对家长而言,当孩子出现学习困难时,有必要带孩子就诊,努力查清原因,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同时,家长也应检视自身的教育和引导方式,反思对孩子的期望值是否过高、安排的学习负担是否过重,家庭的不和谐是否影响了孩子的学习等。”采访中,朱大倩告诉记者,来门诊的孩子看病的这些孩子,评估后很多发现确实存在广泛的神经发育问题,比如精神发育迟缓,在智力发育上可能无法发生很大的改变。这些孩子往往在普通班级中很难跟上正常的学习进度,家长投入了大量精力也收效甚微;那么她会指导家长调整对孩子的教育方向,降低对于学习成绩的过高追求,转而关注孩子其他能力的发展,比如生活能力、职业能力的发展,帮助孩子成长为一个具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

让朱大倩等很多儿科心理专家欣慰的是,这样调整思路后,就大大减轻了家庭和孩子的压力。很多家长在他们的建议下办理了“随班就读”,得到了学校的特殊教育服务,在政策支持下顺利进入中专学习一些比较实用的专业,孩子对这样的学习方式也比较喜欢和接受。

在此,专家也再次提醒,与其他疾病一样,“学习困难”的孩子找到病因后,及时干预尽早治疗,效果更好。从现有案例来看,幼儿园前来问诊的孩子,经过及时纠正,入学后障碍会明显减少,优于高学龄段就诊患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