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之都|魔都“山海经”:探寻上海的根,点亮未来的光
2022-08-07 生活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立秋寻根,踏访松江,探访临港,遥望未来。当我们畅谈上海的发展和未来时,无论如何也绕不开这样一个话题:我们从何而来?未来又将去往何方?

松江,被誉为上海之根,漫步于广富林文化遗址,这里静静地诉说着上海数千年的历史文明脉络,上承良渚文化,下接马桥文化。在松江,还流传着“十鹿九回头”的动人传说。

临港,被誉为东海明珠,申城第一缕阳光在这里升起,随着旭日的第一缕曙光冲破黎明,天幕转为鱼肚白,海面映射出迷人的光芒。在临港,还流传着“镇海神兽”司南鱼的民间传说。

九峰三泖、海边湖韵,生态与人文,让松江新城和南汇新城“枝繁叶茂”。曾经,《山海经》承载着人们对于未来和未知的美好向往;如今,随着松江新城和南汇新城规划的逐步推进,魔都山海经的新篇章正在徐徐展开。

新城绿色之都的打造,不仅能吸引人才,扎根新城,也描绘出新城的未来格局。透过松江新城和南汇新城,透过“人民向往”的新城和“未来之城”的发展,让我们能够看见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积淀与未来发展蓝图。

  上海之根   -

在烟雨云间的广富林遗址寻根

松江作为上海之根,不仅有着青山绿水,这片风水宝地承载着上海的历史文化。早在约6000年前,松江的先民就在九峰一带生息繁衍,上海古文明序幕由此拉开。

在广富林遗址公园,自然环境和浓厚的历史融为一体。

▍在历史长河中闪光

广富林文化上承良渚,下接马桥,是长江文明和黄河文明融合的见证。正因如此,广富林遗址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来到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一座座仿若山顶的屋顶建筑在湖水周边,抬头静观云卷云舒,走进便能重拾数千年我们祖先的历史痕迹。如今,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凭借着深厚的底蕴,不仅成为了承载上海历史的城市地标,也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云间烟雨、静水流深,如何让遗迹中的广富林文化“活”起来?这正是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的意义所在。00后的晓婷是土生土长的松江人,令她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年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的不断变化。“我第一次来公园的时候,这里有广富林文化展示馆,这些年又新增了广富林考古遗址展示馆、古陶馆、木艺馆等为代表的优质展馆;还有像一尺花园、米咖这类网红轻餐和咖啡店,让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富有活力。因为公园内有宰相府等酒店,还有不少外地朋友选择住在广富林公园内,沉浸式感受上海历史文化熏陶。”

沉浸式寻根之旅

一砖一瓦一古巷,一廊一纽一新城。记录历史,传承文化,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位于广富林文化遗址核心区域的农耕文化展示区既是遗址的核心保护区,更是市民游客远离城市喧嚣,感受农耕文化的一片乐土。为了拉近广富林遗址文化和青少年的距离,公园还开设了“小小考古家”、“奇趣自然营”、“奇趣博古营”等文化体验活动,青少年在各个场馆中追溯上海历史,在不同的时代中穿梭,感受这片土地的历史变迁。全方位感受历史人文的美感,开启探索广富林文化的深度学习之旅。在感知历史中了解文化,思考科学,体验非遗。

如何给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注入活力,拉近与市民和游客的距离?广富林文旅分公司副总经理高燕向记者介绍道,“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致力于打造一个综合多元的文化旅游空间,以文化展示、古镇商业、展示配套、酒店配套以及农耕文化展示为内容划分为五个功能片区,通过‘景区游览+周边消费’的运营模式开拓旅游空间,释放景区公共区域,整合区域内各种旅游资源、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实现全域联动。”

潮流与历史的结合

五茸春色连天齐,水中鲈欢泛涟漪。随着市民和游客越来越热衷探访上海之根,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的绿色之美也将拥有更多元的诠释。高燕告诉记者,“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正在探索露营的方案,让历史文化和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露营相结合,静听自然,更能让大家走进广富林,近距离感受广富林作为‘上海之根’的文化魅力。针对不同的露营群体,我们设计了不同的露营体验。面向亲子群体,我们在传统露营的基础上计划推出非遗体验课程,让家长有机会与孩子一起既有户外露营体验,又能学习到非遗传统知识。由松江区文旅局牵头正在积极推进松江博物馆新馆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上海展览基地两个项目落户广富林,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此外,目前广富林文化遗址商业区正在积极创建特色商业街,计划在对商业街区进行文化赋能提升文化内涵的同时,进一步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提升游客消费体验,打造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体系。广富林文化遗址正全力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积极融入到松江全域旅游大发展中。

  九峰三泖   -

秀林山水间绿植与雕塑艺术

松江坐拥九峰三泖,山明水秀。元末杨维桢《干山志》,明万历《青浦县志》,清嘉庆《松江府志兵事》、《古今图书集成山川考》等文献对“九峰”都有记述,这其中就有关于佘山的文献记载。在佘山,你既能在辰山植物园领略植物魅力,还能在月湖雕塑公园沉浸于静谧湖水与雕塑的魅力中,在繁忙都市中感受岁月静好,品味浮生偷得半日闲。

月湖雕塑公园。

能玩能赏能科研

在佘山的辰山植物园,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盛夏时节,荷花盈盈绽开,绿叶层叠;初秋时节,层林尽染,小花绚丽。在辰山植物园,每个季节你都能看到来赏花游玩拍照打卡的游客。90后的林同学是摄影爱好者,他每个季节都会来辰山植物园拍摄,谈及园中的植物如数家珍。“夏意满塘,白、黄、粉、红、复色等各色荷花交相辉映,在微风吹拂下翩翩起舞,构成了一幅夏日最闲情逸趣的画面。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在辰山植物园的樱花园里,有两个品种的樱花在秋日里绽放——‘十月红’大叶早樱和‘嘉奖’樱花。比起春日里樱花的灵动粉嫩,秋风中的樱花更显恬淡悠然。”

作为一所集科研、科普和观赏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辰山植物园目前已经成为上海市的一张城市名片,是公众认知植物、贴近自然的地标。辰山植物园的美景不仅吸引着游客,更吸引着在辰山植物园内潜心研究的科学家。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青年科学家郎曌博所在的研究中心坐落在辰山植物园,她在松江团区委组织的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坦言道,优美的工作环境也成为她和同事们爱上松江的理由之一。“我很喜欢松江的生活环境,在松江区生活的这几年,我感觉是静心做科研的日子。”目前,上海辰山植物园的科研工作已形成 “园艺与生物技术”、“次生代谢与资源植物开发利用”、“植物多样性保育”三大特色研究方向。

以艺术为名,与自然为伍

佘山脚下,一湾“月湖”身姿绰约;湖岸边,错落地伫立着世界知名艺术家之手的雕塑。当雕塑艺术和绿色植物相结合时,是何等美景?在月湖雕塑公园,观雕塑之美,察设计之盛,游目骋怀,尽享山水之乐。

在公园入口,你就能发现“月湖”的与众不同。公园入口处是一个具有设计感的巨型雕塑—“飞向永恒”,由保加利亚籍旅意雕塑家吉沃吉·菲林创作,它既是一座造型优美的雕塑,也是一座具备实用功能的日晷。园内以“月湖”为主题专案创作雕塑作品80余件,沿湖岸错落摆放,雕塑风格“恬美、闲适、温馨”,许多雕塑具有“生命”的意义,体现出水是“生命之源”的主题,希望人们爱护自然,保护自然。

以艺术为名,与自然为伍,月湖雕塑公园有着与众不同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内涵。月湖雕塑公园设计奇妙,内藏有春夏秋冬四季。

将月湖沿岸分隔为四季码头水岸,以不同风格的景观及建筑风格设计,配套设施表现出四季不同风光。在春岸,游客可以在无人机培训基地和水上运动中心感受“天上飞”和“水上漂”的乐趣;在夏岸,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来到亲水沙滩戏水,或是在儿童智能活动广场酣畅淋漓地游玩;秋岸有座月湖美术馆,展馆内定期进行系列画展、艺术品展览;位于东岸的小佘山环山步道别具氛围感,树林枝繁叶茂,浪漫幽静,走累了还可以坐下小憩一番。漫步在月湖雕塑公园培育的樱花林,每到樱花开放的时节,几百株樱花竞相开放,在湖畔的绿草之上绽放出一片浪漫的樱花的海洋。

 东海明珠   -

领略未来之城的“天空之镜”

中国航海博物馆。

填海为陆,滴水成湖。滴水湖,宛若临港地区的一颗明珠,流传着“镇海神兽”司南鱼的美丽传说。南汇新城特有的海滨城市之美吸引着年轻人,年轻人也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片蔚蓝海域,一场新世代的《山海经》正在一幕幕上演,泛起层层涟漪。

“70公里的热爱”

候鸟翩翩飞来在此成群安家,高新技术企业纷沓而来,游客来此度假游玩……这些变化可谓是来之不易,20年前,这里还是退潮后一览无余的滩涂;如今,这里已经逐步走向“未来之城”。

南汇新城位于东海之滨,这里离喧嚣很远,离世界很近。在这里,上海的第一缕阳光从这里升起。随着南汇新城的发展,“东海明珠”正在冉冉升起。新城布局环绕滴水湖形成多个区块,从空中俯视,如同滴水荡起的涟漪,如同一幅富有诗意的图画。

在这里,还有一片被誉为“上海马尔代夫”的“天空之镜”——南汇嘴观海公园。入夏以来,南汇嘴观海公园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赶海、看日出。在社交媒体,市民和游客纷纷晒出自己拍摄的照片,仅看图,身未行,便已魂牵梦绕。这里不仅有眼前的现实和忙碌,还有诗和远方。每当海水退潮,辽阔的滩涂上残留着水洼,倒映出蓝天白云的美景,成为网红打卡胜地。南汇嘴观海公园占地1.82公顷,位于长江口外南岸、杭州湾北岸沙嘴,由吹沙填海在滩涂上新建而成。

带着一家老小,或三五好友,提着塑料小桶、拿着小铲,光脚踏入浸满海水的沙滩,眼光仔细扫描脚下,不时俯拾,贝壳等便收入囊中。每当有人“战利品”满满时,周围便会有人围上去,请教、交流赶海的技巧。家住市区的张女士周末特意带着孩子来到南汇嘴观海公园,看着玩得乐此不疲的儿子,张女士脸上满是笑意。“虽然这里距离市区足足有70多公里,不过小孩子对大海情有独钟,我们一家三口周末经常会来临港新片区,一边赶海一边给孩子科普小生物,让孩子亲近自然、热爱自然。这里周末总体人不算多,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火烧云或者粉紫色天空。”

与这篇山海共成长

站在岸堤上,远远望去,透过水面,恍若置身蓝天白云间,微风拂面,感受大海的气息在周围翻涌腾飞。水天一色,如诗如画,如梦似幻。你可知,这样美景的背后离不开一群青年人的守护。几年前,随着人流量的增加,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也逐渐产生,为了守护好“天空之镜”,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南汇新城镇团委共同主办了“垃圾分类新时尚 临港青年在行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守护最美海岸线”公益清滩活动。在上海海事大学“临海清年实践队”等团员青年共同守护下,如今“天空之镜”恢复了最初的美丽模样。

塘下公路一年四季景色宜人。本文摄影 青年报记者 常鑫

众人相助,共创美好,这样的情景正和南汇嘴这里流传的一个民间轶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据南汇嘴《司南鱼记》所载:“翌年(2003年)仲夏一日,一尾丈余幼鲸乘潮游入南汇嘴不慎搁浅。建设者见之救助于滴水湖保护。尔后护送至东海放生。鲸重返大海、摇头摆尾,欢畅不已。腾挪海中,频频回首,若解人意,似示盛谢。”

当我们谈及临港的这片海时,既是东海这片海,又不得不提及筑梦科创的这片浩瀚之海。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这里举办,高新技术企业纷至沓来,这片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留在南汇新城、扎根新城,南汇新城将成为年轻人就业和未来发展的“蓝海”。在这里,一颗“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令人向往的“东海明珠”正在冉冉升起。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