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山车变栈桥,上海这些公园有了新打卡地
2022-08-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温室里的花被搬出来了,曾经的过山车变成了栈桥,进入8月,上海的这些公园又悄悄多出新的打卡地。

 == 共青森林公园 == 

过山车“改头换面”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的过山车项目曾一度是公园最热门的游乐项目之一。由于设备已到报废年限,在去年进行了拆除。园方对这部分区域地块进行重新设计梳理,提升了绿化景观效果。打造了一片“可漫步、可赏花”的陆生水生植物结合的打卡地。结合公园免费开放的总体目标,实现还绿于民这一民生福祉。

步入其中,会发现仍保留了一部分过山车骨架,这也是园方特意为老游客们留下的“情怀”。经过局部重新除锈、钝化、上漆,保留的骨架焕然一新;原有的过山车急速过弯的轨道,经过巧妙地构思,结合重竹木材料,改造成了一段U型栈桥,让游客可以多角度观景;水上部分的过山车基础,是拆除作业过程中一根“难啃的骨头”,想要一拆而尽,代价昂贵。既然难动,干脆不动!这一部分被重新进行了真石漆美化,搭配造型种植钵和印章造型,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

地上部分,对原有地形进行重塑,铺设了一段闭合园路。植物配置多以宿根植物为主,结合地块内原有的大乔木,以花境营造的手法,搭配各类夏季开花的乔灌木,品种达40余种。区域内水体景观方面,沉水植物种植以矮生苦草为主。岸边搭配各类挺水植物,有旱伞草、灯芯草、梭鱼草、千屈菜、花叶水葱等,前中后景层次丰富。夏天站在U型栈桥望去,荷花亭亭玉立,睡莲绚丽多彩,各类水生植物错落有致一副轻盈灵动、夏日缤纷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紧扣“自然、宁静、野趣、粗犷”,上海共青森林公园表示,将始终深入贯彻人民城市理念,在此基础之上,力争“公园处处有美景”,始终以自然造景为主,持续不断地提高景观面貌水平。

 == 辰山植物园 == 

全新凤梨主题花境“出温室”

辰山植物园近日在花坛花境植物品种搭配上做了一次全新而大胆的尝试——将原本在温室中展览的凤梨进行室外种植展示,同时推出了国内首个以卷瓣凤梨等耐夏季高温和强光的大中型观赏凤梨为主景、搭配当季草本花卉的主题花境。

据辰山植物园首席园艺师、凤梨专家李萍介绍,这是国内再一次将卷瓣凤梨等大中型的观赏凤梨从温室“请”出阁到室外,并首次与应季花卉相互搭配建成风格迥异的主题花境。为了达到最佳景观效果,设计师精心挑选了10个种(品种)、共计51棵凤梨,其中包含帝王卷瓣凤梨、香花卷瓣凤梨、曲轴卷瓣凤梨等大型观叶及观花的种(品种),正在开花的几株卷瓣凤梨高度达2.20米,犹如一棵棵小树,优雅地伸展着枝条,仿佛正张开双臂欢迎前来参观的四方宾客,宽阔的叶丛则尽显其高贵气质。陪伴在高大的卷瓣凤梨周围的还有一些尖萼凤梨属的开花植物,它们也具有较为挺拔的花序,高度在1.5米左右,其中红苞尖萼荷的叶丛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宝瓶状,十分奇特。

李萍表示,这些凤梨与常见的作为室内盆栽花卉的种类不耐强光的习性不同,它们都喜光照充足的生长环境,其中卷瓣凤梨属植物大多生长在巴西东部大西洋森林裸露的岩石上,适应了当地阳光强烈和高温多雨的气候,叶片不仅“皮糙肉厚”,还自带水桶(由叶片相互靠接形成可储水的叶筒)收集雨水,所以很能适应上海夏季室外的环境。但是由于上海冬季气温较低,大部分凤梨低于零摄氏度以下容易受冻,因此计划此次凤梨的室外展示将延续至11月,之后园艺师们将会“护送”凤梨们回温室进行保育。 

据辰山植物园景观设计师陈夕雨介绍,为搭配及衬托出卷瓣凤梨的特色,主游线新花境的其他花卉选用了花色能够与其产生对比的紫色系花卉,如蛇鞭菊、松果菊、香彩雀及千日红等,这些花卉同样具有花期长且能适应夏季炎热的气候等优点,待11月凤梨回到温室后,将会根据现场状况为明年的景观做出新的调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