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桑拿天,90后挥汗治疗“中暑”新能源无轨电车
2022-08-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热热热!这几天,申城再度进入桑拿天。人会中暑,新能源公交车也会“中暑”。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走进71路申昆路停车场修理车间,见证90后汽车修理工挥汗治疗“中暑”的新能源无轨电车。

 ◆ 车顶温度达到45℃ ◆ 

烈日下,阳光炙烤着一排排待运营的71路新能源公交车。虽说是新能源车,但71路是有“辫子”的无轨电车。71路的蓄电池是装在车顶上的,虽说多了一份安全,却带来了另一个问题:怕热。

“因为高温下,电池会启动自我保护程序,会充不进电,顶多只能充50—60%的电,所以我们要加强远程监控和日常检查。”31岁的顾海东干公交修理已经10年了,2016年进入71路的他,虽说是个年轻的“老师傅”,但也是从机修到机电一体化慢慢摸索着过来的。

71路中运量公交线,共有68辆新能源公交车,由14人组成的修理车间来维护运营,这个团队里,有4个90后。顾海东的搭档刘明勇也是一名90后,一年多前刚从另一个修理车间调过来。

这时,一辆报修的71路由检验员开进了修理车间。先是停在了小楼边——检查从顶部开始。

顾海东和刘明勇跑上二楼,下到车顶。由于根据规定,维修前先要消毒,静置半个小时后才能进修理车间,因此,整辆车的温度都很高。温度计显示,此时的车顶温度甚至达到了45℃。

“报修率最高的就是集电杆,也就是车顶上的‘小辫子’,有时是撞掉了,有时是坏了,有时气压不足。”顾海东戴上绝缘手套,先检查集电杆长绳有没有老化和损坏,然后再看分泵有没有损坏和漏气,锁杆有没有锁死。

检查完车顶,然后下楼检查车身。这时,检验员已经把车停到了地沟上方。

顾海东打开车辆后舱,仔细检查线束的固定,有没有破损和松动。“这些线束都是包扎好的,高温下,电器用电过大,线束会烧糊,形成烧煳的痕迹。”

带上扳手等修车工具,挂上“车辆维修”的牌子,两个年轻人一头扎进了车厢。车辆维修时不通电,车厢内没有空调,闷热得像烤炉一样。

生怕手套会把设施弄脏,顾海东和刘明勇脱掉手套,检查起了扶手、拉手和座椅有没有松动,看看安全锤、灭火器有没有“在岗”。每一次的检查,都体现在细微处。

 ◆ 从“小白”变成“老师傅” ◆ 

71路是长车型,车厢中间有搅盘。顾海东和刘明勇打开搅盘检查口,检查里面的油管有没有破损,以及搅盘定位传感器、线束是否有损坏。不一会儿,两人的工作服就已经被汗水浸湿了。

最后一步,检查车底。顾海东下到地沟,查看底盘的直拉杆球头、横拉杆球头有没有松动,气囊有没有漏气,这些都是必查项目,如果坏了,汽车就“没方向”了。

钻地沟检修车,是修理工的日常,站在1米多深、窄小的地沟里,需要佝偻着背、屈膝前进,头顶是公交车底盘,身旁是地沟墙壁围护,经过热浪滚滚的地沟“洗礼”,出来时的顾海东,浑身上下都已经湿透了。

“新能源车开动第一年的时候,大家都没有经验,采用喷水等物理降温的方式来确保充电量,5年了,现在这个方法已经基本不用了,而是加强后台监控,一旦发现哪辆车电量低,充电量少了,回来后立刻进车间检查,及时排除问题。”在顾海东的指点下,记者在电脑上看到了后台,也就是“新能源车辆监控系统”。

只见电脑屏幕上既能在地图上看到71路所有运营车辆,点开后还能看到每辆车剩下多少电、五合一温度等。

顾海东坦言,5年前,面对新能源车时,自己也是一个“小白”,虽说公司组织过进修,但真的遇到电路检修等大问题,还是要找老师傅。虽然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触新能源车,但老师傅的经验更加丰富。为此,厂家特意驻站两年,大家一起磨合一起学习掌握修车技能。年轻人学得快,老师傅有经验,大家齐心协力,让71路中运量公交线安全上路。

现在,除了71路,这个14人维修团队还负责748和71路T2线的维修。这阵子因为高温,维修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每天约有10多辆车报修,还要根据公里数对车辆进行保养。

但是,这些年轻的修理工不怕累不怕热,对于他们来说,必须拼速度、保质量,才能确保这座城市公共交通的安全运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