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上海青春力|融入光影美学,她用国货美妆捕获青年的心
2022-08-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从小学绘画,为90后钱好好积淀了美学素养。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毕业后,她于2016年回到上海,开始了创业之路。即使自创一个品牌将面临诸多挑战,但她还是在2019年创设了国货美妆品牌OUT-OF-OFFICE,将光影、色彩美学融入修容棒等美妆产品中。

小时候,钱好好的梦想是当一名艺术家,如今她觉得可以做一名“会做生意的艺术家”,在生活中遇见新的自己。

  学业、创业,都是“0-1”的挑战  

几天前,忙完长沙分公司的事务后,钱好好才从长沙飞回上海。求学、创业、自创品牌,这名90后不断为自己设定新挑战,而她的所有选择,都和从小培养的审美息息相关。

钱好好6岁开始学习绘画,小学四五年级学习素描,从速写到水彩,绘画的世界给她带来发现美、发现世界不一样的能力。“想当一名艺术家、画家”的想法也在她心中生根发芽。

高考时,钱好好选择了东华大学服装设计专业,她觉得艺术可以有多种呈现方式,而艺术的表达可以更生活化,“服装是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也可以带来更多自我创造的空间。”     

钱好好将自己的大学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还成为了学院学生会主席,学生会设有多个部门,她在管理的同时也带领团队做校园音乐节等大项目,在学生会的历练让如今的她看来,和创业有诸多相似之处,积累了管理经验。

当时,钱好好规划好了自己的人生:大四毕业出国留学,去英国伦敦艺术大学就读艺术管理和时尚管理,加强对时尚、美学的认知。两年留学开拓了她的视野,一路都没放弃创业想法的她,在研究生毕业后打算留在英国闯一闯,她注册了公司,做了一个促进中英时尚设计师交流的平台Streetstories,将海外品牌引进中国,中国品牌推广到国外。这些对她而言都是“0-1”的挑战,只不过这次又遇到了困难:工作签证没通过。“那算了,回国吧。”

  新品牌“差点完蛋”,但画笔在自己手中  

回国后,钱好好选择上海作为她的创业起始站。从初中跟着父母来到上海,中学、大学她都在长宁区生活、成长,她想走一条艺术、审美和商业化结合的路,既让艺术落地,又能带来商业化价值,上海是最合适的地方,“上海的营商环境,还有对接各大艺术展、国外画廊等都发展得很成熟,我想在这里找寻更多机会。”

开始创业路的钱好好将2016年至2019年的发展定义为广告公司,因为是在为别的品牌做宣传。有没有更有挑战的事情,能把自己对消费品牌的洞察力和对建立美好产品的设想结合在一起,分享给更多的人?她想到,做一个自己的品牌。

两个月内,钱好好建立了全新的团队,国货美妆品牌OUT-OF-OFFICE诞生了。但刚开始的半年里,钱好好说“差点完蛋”。原来刚上线,他们推出了三款十色眼影盘,并发布了一篇“逃离平庸,美即自由”的文章,和市面上多数美妆品牌有相似的定位,“我们想讲述一个释放自我的品牌故事,但落在产品上却没有新突破,新品牌很容易被淹没。”

面临低谷,钱好好依旧相信自己的判断,不断找方向。她说这个过程和小时候坐在画板前画画很像,刚开始起稿时就和要做新品牌一样,激动,满腔热情。但画着画着觉得透视不对、颜色不对,是放弃还是坚持?经历过中间糟糕的过程,这时候老师通常会建议:先停下画笔,站起来离画稿远一点,看看画的状态。随后能发现,其实这幅画还能救一下,“因为画笔始终在自己手中。”

最终她回到自己最擅长的能力——消费者洞察,也为新品牌定下了聚焦方向——解决普通人日常化妆时碰到的“局部细分问题”。

  将光影、色彩美学融入修容棒、眼影中  

鼻子不够挺、脸好大、泪沟重……多数人都有一颗想改善面部轮廓的变美之心,但“手残党”往往选不对修容颜色,画不好阴影,让修容成为普遍痛点。

脸型结构也要融入光影美学,钱好好说,人的脸部需要有亮面、阴影面,显得更加立体,他们根据亚洲人面部特点所延展出来的彩妆,第一款爆品就是光影CP修容棒,“我们邀请了 1000名亚洲女性参与实验,记录她们在不同的阳光折射下,面部所呈现的自然阴影色,我们从中进行提炼,这样阴影的颜色打在亚洲女性的脸上才是最自然的。”

今年3月才上市的气质雾感液体眼影又融入了色彩美学,低饱和色系,钱好好说,眼影用的灰色调,从美学角度出发,灰色是中间色,能形成中间的阴影面,有了灰色调的承接,让眼窝看似深邃又不脏。这款眼影在某直播平台做到了眼影类目第一。

创业路上,钱好好一直在找寻艺术和商业化、数据化之间的平衡,要学会倾听消费者的需求,对数据有敬畏之心,同时也要坚持艺术的美。基于美学,她已经开始探索服装领域,让品牌延展出更多可能性。      

钱好好说,她有时候很羡慕如今的大学生,听到的声音、拥有的机会都比她创业之初多得多,但信息膨胀后容易一边吸收大量信息却没法消化,导致焦虑,她建议他们“听”和“做”同时进行,“要选择新兴行业,听和实践同样重要,带着问题积极思考,做到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