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50年励志作品的刘墉推出转型之作
2022-08-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这个月,著名励志作家刘墉写励志作品满50周年,但是他显然宝刀未老,新近由接力出版社推出了新作《人生便利店》。这部作品竟还是一部转型之作,有别于刘墉之前的作品,这书里的每篇文章内容短小精悍,观点一针见血,给人带来新媒体的阅读快感,刘墉幽默地称之为“灵感小条”。

自1972年至今,刘墉先后创作出版了数十本励志作品,其中《萤窗小语》《肯定自己》《超越自己》《跨一步就成功》等作品陪伴了70后、80后读者成长,颇具“心灵抚慰”效果。写了50年,大家都觉得刘墉可能歇一歇,给自己一个休整期,但没想到,接力出版社却收到了刘墉发来的新作《萤窗小语2.0》(现书名改为《人生便利店》)的书稿。

在序言中,刘墉坦言:“从我二十三岁写成处女作《萤窗小语》,到现在整整五十年了。我在大学毕业后的第一年,写成《萤窗小语》第一集,其后每年一本,正好在三十岁,完成了第七本。它的畅销,鼓励了我继续写作,最终成为专业作家。”刘墉回忆了创作生涯的缘起,也无形中袒露了新书之于他的重要意义:这部作品是他创作生涯50周年的积淀之作。

是积淀之作更是转型之作。《人生便利店》完全有别于作者往日的行事作风,书稿中呈现出了一个时而内敛、时而慈爱、时而时髦、时而深思的刘墉,他将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所见所闻凝炼成了一篇篇不足三百字的文章里。这些文章有的在谈邻居,有的在调侃职场,有的在追忆老友,有的在吐槽儿子。

写了50年励志作品的刘墉,已经可以完全坦然且睿智地讲述自己的故事。他笑谈童年和原生家庭,关于3岁就离开的生母,13岁时被大火烧得片瓦不留的家,漏雨的草房和唯一不离不弃的伙伴“我的猫”。他说,“童年家里失火,烧得片瓦不留,连院子里的曼陀罗都烧焦了。母亲在边上盖了间小草房,因为漏雨,后来又加建一间石棉瓦的房子……草房内母亲在缝衣,门口我的猫正和狗打架,猫总赢,让我很得意”。他率直地怼唱衰35岁青年的言论,“在以前只活到45岁的那个年代,35岁是一个关口,但是现代的人,活到80岁、90岁的大有人在,活到100岁的也时有听闻,你还能说35岁就是人生某一个拐点吗?”

接力出版社表示,《人生便利店》是他们在这个暑期档推出的重点作品,希望人们在度过这个炎热夏季的同时,也不忘给自己注入能量,重新感受过往的人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