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后、00后暑期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成为小小“治汇家”
2022-08-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除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作为青年人,我还能为社区治理做些什么?”以往社区难见青少年面孔,而这个暑假,奉贤区金汇镇的10后少先队员、“明日委员”和00后大学生、共青团员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成为小小“治汇家”,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共同探讨交流助力基层治理,为社会微治理建言献策。

 ▼ 10后 ▼ 

社区治理不只靠个人,美丽家园需手拉手共建

少先队员贾沛钦居住在金汇镇金贤居委,今年暑假,他参与了小小“治汇家”社区治理活动,过程中,他发现了社区治理过程中的美,同时也看到了一些不足之处。

贾沛钦所在小区里有一条车道为单向双车道,马路左侧为绿荫大道,为方便居民丰富业余生活,同时还设有篮球场和足球场;右侧为小区东大门小区居民汽车出入口。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经常有人把车停靠在路边,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也阻挡了来往人群的视线,容易引发事故。

“希望居民们在健身运动的同时,也要做个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公民,不违停乱停,不阻碍‘生命通道’,建议物业加强巡逻,及时制止不文明现象的发生,同时居委结合‘美丽约定’对违反停车规定的居民进行扣分等处置”,在“金汇青年说”第二期活动上,贾沛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还补充说道:“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发现社区治理不是只靠个人,而是要结合我们所有人的努力。让我们一起手拉手,共建和谐美丽的家园!”

住在金聚居委的小小“治汇家”陈诗涵给出了三条切实有用的建议,在参与社区治理的过程中,她注意到小区六单元前面有一个犬便专用袋取用箱,里面装满了垃圾,没有专用袋。

陈诗涵认为这有可能是因为旁边没有垃圾桶,所以居民们才把垃圾塞了进去,她建议居委在旁边增加一个垃圾桶给居民们放生活垃圾,并且把取用箱清理干净,放上专用袋,让居民在遛狗时取用,这样也能保护环境。

“在小区一单元和84单元晒被子的地方,吊杆发生了摇晃和破裂的现象,我们小朋友跑来跑去很容易摔倒受伤,希望居委可以及时修理吊杆并加固,避免发生意外,也能起到美观作用。建议设置一个摄像头,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陈诗涵这样建议道。

 ▼ 00后 ▼ 

作为青年人,我要为社区治理做些什么

复旦大学学生褚轶芸今年暑假在金汇镇团委进行为期1个月的暑期实践,她熟识的许多热心青年都在竭尽所能为社区治理贡献一份力量,还有同龄人跑去学习如何“捅喉咙”,开始承担社区核酸检测工作。身边的青年志愿者奉献着、承担着,让她看见了“青年担当”,她无数次被感动,也开始思考“除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作为青年人,我还能为社区治理做些什么”。

在金汇镇团委实践的过程中,褚轶芸走入社区,成为一名“小小治汇家”,同时也协助开展“小小治汇家”活动。她和小朋友们一起走入金汇镇的居委活动室、读书室,了解社保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

褚轶芸表示:“这项活动以大手牵小手,以基层视角投身社会治理,,我也在过程中全方位多维度地了解了金汇镇的社会治理成果。”

对于社区治理,褚轶芸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应当搭建校园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桥梁、采用新媒体手段进行宣传是鼓励大学生和青年学子走入社区参与治理的有效途径,也有助于激活社区内生产要素与动力源泉,比如今年暑假,金汇镇就有一批大学生通过公众号推文的方式了解到金汇镇志愿服务,报名成为了社区的防疫预备志愿者。”

暑期实践大学生徐佳慧老家就在金汇镇新强村,她暑假到新强村进行社会实践,发现眼前的新强村和她记忆里的新强村已经大不相同,这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现在呈现在我眼前的村居有一种山水田园画的气息,令我不禁感叹道社会治理的成效,也切实感受到了社会进步的变化。”

“社会治理是互动性的治理,绝不是一蹴而成的,需要积累经验,了解民心才是最主要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让社会实践融入社会治理,以持之以恒的心态去面对基层百姓,实现自我价值,提升自身素养”,这是徐佳慧对社会治理的认识。

此外,金汇镇党委委员、政协委员金汇镇联络组副组长马莉苑指出,金汇镇的青少年从曾经的“社区隐形人”变身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主动拥抱社区治理,为社区治理带来了活力与朝气。区政协委员、“明日委员”、暑期实践大学生、共青团员们的年龄横跨70、80、90、00、10后五代人,这体现了“全龄化”参与社区治理。

对于社区治理,马莉苑建议,要建好青春队伍,做新时代社区治理“领路人”;要做足青春功课,做新时代社区治理“取经人”;要找准青春定位,做新时代社区治理“接班人”。

金汇镇副镇长毛爱洁详细介绍了小小“治汇家”活动,她提到,金汇镇年内计划在镇级、社区层面建立社区“治汇库”,搭建包括社区书记、社建干部、社区志愿者、贤人达人,具有一技之长且志愿服务社区的能人巧匠,以及小小“治汇家”在内的社区“治汇库”。

据毛爱洁介绍,“治汇库”涵盖各年龄阶层,小小“治汇家”作为社区“治汇库”中低幼儿童、青少年的部分,一方面推动社区治理参与逐步实现全龄化,另一方面则为社区自治参与和社区向好发展培育和储备未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