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胄学堂》再度开课,用黑色幽默演绎悲喜人生
2022-08-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一座近代折衷主义风格的建筑,一左一右两尊醒目的石狮子,瞬间把观众带到鲜为人知的清末“贵胄学堂”,贵胄学生们陆续登场,一场属于这些年轻人的“最后的狂欢”即将开启……

昨晚,话剧《贵胄学堂》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上演。该剧为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人文之光演出季剧目。该剧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首轮演出于2019年。

《贵胄学堂》讲述清朝末年,清政府效仿日本明治维新,设立“贵胄学堂”,将满人青年贵族们选派入学,让他们学习西方科技及现代“新学”。《贵胄学堂》是一出充满怪诞色彩的黑色喜剧,是悲剧的内容以喜剧的方式来演绎,它的喜剧性来自逻辑的可笑。剧中每一个人物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形体夸张幽默,加以面具、戏曲元素的巧妙运用,让整出戏极具风格感。贯穿全剧的原创音乐皆由青年作曲家石一岑创作,融入RAP(说唱)曲风,使得编剧笔下的词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为全剧增添了现代感。服化设计董桂颖在传统清朝服饰基础上融入大胆创新设计,造型既符合人物身份,又显得夸张有趣,使得剧中人物造型感更强。

《贵胄学堂》是编剧黄维若创作的清朝末年系列话剧之一,之前由其创作的另一部黑色喜剧《秀才与刽子手》已成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经典保留剧目。

关于这部作品的创作动机,黄维若曾表示:“为什么我对清朝最后几年如此感兴趣?因为这是一个激烈动荡的时代。国家的危机、社会的危机、民族的危机、个人的危机等交织在一起,人们如被卷入急流中的漩涡。新与旧、保守与革新、开放与封闭、生存与毁灭、侵略与抵抗,交织如乱麻,尖利如滚刀,向每一个中国人劈面而来。所有的人,都处于危机与希望、蜕变与守旧、奋起与消沉、分裂与挣扎、消亡与重生的惨烈情境当中。其内心的痛苦与裂变,其人生的沉沦与悲惨,其生活的破产与重构,都是上佳的戏剧创作材料。

导演胡宗琪曾表示:“《贵胄学堂》在基本创作手法、风格上可谓与《秀才与刽子手》一脉相传,而题材、主题、人物、叙述方式又有新的发展与突破。此次排演,相信不仅能给舞台呈现提供全新的创作空间,也能在当代中国戏剧舞台上,探索、形成具有中国美学特色的新的戏剧表现形式、舞台形态及文本解读。据悉,该剧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演至8月21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