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海湾镇推动“旅游度假+生态商务+低碳发展实践”三区联建
2022-08-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图

海湾镇是奉贤区最年轻的一个镇,2005年由原星火、燎原、五四3个国营农场实行属地化管理后合并而成。

近日,记者从“行走的奉贤”街镇主题日海湾镇专场活动中获悉,海湾镇正发挥其“九万亩田野无垠、五十里水天一色”的独特优势,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际生态商务区、低碳发展实践区”三区联动建设,与光明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全力探索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新路径。

据海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蒋卫锋介绍,“三区”联动建设主要涵盖以下内容:

一是创建高品质旅游度假区。围绕体育休闲小镇的建设目标,海湾镇正在全面梳理镇域文体旅资源,纵深推进“文体旅”工程。根据海湾特色功能片区总体规划,按照高标准,加速极限运动公园项目的落地建设,加快星火体育公园的“提档升级”,全力打造43公里“最美休闲马拉松道”,形成集住宿、培训、休闲、运动为一体的全资源滨海体育休闲度假综合体。注重场地资源的转化,融入文体活动和娱乐活动,拓展多元化的体育空间,创造衍生价值。

二是打造海湾国际生态商务区。以生态为基底,依托海湾国家森林公园和都市菜园为“双核心”,海湾镇正盘活全域存量产业空间和各类闲置资源,力争用三年时间,通过标准化改建和个性化定制,与合作方共同推进建设由若干产业园和产业集群组成的海湾国际生态商务区。目前已启动一处存量厂房的改造提升项目,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为新的主导产业,打造“海湾未来空间产业园”。

三是探索建设低碳发展实践区。海湾镇正建立低碳产业“新赛道”,加大“双碳”产业链企业的引进力度,鼓励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交易等碳金融活动,吸引撬动社会资本重点投资太阳能、风能、储能、氢能等低碳科技相关领域,打造绿色金融新优势。同时,推进形成绿色休闲碳汇带和生态商圈降碳集聚带,按照智慧低碳城市发展要求,提升绿色基础设施的比例,以此倒逼城镇空间的降碳布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