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如何在暑假里提升审美能力,养成运动好习惯,家长学校来支招
2022-08-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多姿多彩的暑假生活正在继续,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上海家长学校共同主办的“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暑期专题课”,最新一期课程围绕“帮助孩子提升审美能力,养成自主健身好习惯”主题,为家长们支招。

培养兴趣爱好,让孩子喜欢运动

暑假期间,家长期待孩子能够劳逸结合,度过一个充实有益的假期;很多孩子则希望可以尽情玩耍,家长不要过多打扰他们。其实,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做到休息游玩和运动健身两不误,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把运动变成孩子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李岩以“如何利用假期指导孩子体育锻炼,养成自主健身好习惯?”为题,与家长们分享妙招。

李岩建议,家长可以营造良好的家庭运动氛围,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设计运动项目,亲子共同参与提升孩子的运动成就感,让孩子对活动产生浓厚兴趣,激发主动参与运动的愿望,从而帮助孩子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当孩子储备更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就会对自己喜欢的运动更擅长,有助于孩子更好地收获体育运动带来的速度、移动、控制、操控等素养和能力;除此之外,家长还要帮助孩子掌握运动常识,比如运动前不宜吃太多,喝太多,要着运动装并做好热身运动,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以及在运动过程中避免受伤和降低运动伤害等。

家长在培养孩子运动习惯的同时,还要遵循青少年生长发展规律,尽量做到适切、适度、适量,让孩子各项身体素质在相应的发展敏感期得到正确的锻炼,提高体能水平,促进身体机能生长发育,保持参与体育运动的意愿和体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美化体验过程”的做法,李岩也十分推荐——即在体验过程中加入游戏环节可增加趣味性,不同的项目交替进行,让体验活动充满新奇感,吸引孩子更加专注地投入过程中;其次,父母要积极创造条件与孩子一起运动,用适切的奖励措施来激励孩子,让孩子获得坚持下去的动力;最后,跟趣味相投的伙伴们一起运动,分享运动的体验,交流运动的心得,晒晒运动的成果,让孩子从成功的运动体验中获得成就感,同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带孩子做八件事,提升审美能力

蔡元培先生认为,“美育的目的在于陶养人的感情,认识美丑,培养高尚的兴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审美能力决定生活品质,审美品味伴随人的一生。浦三路小学校长杜川嫣就此提出“假期中父母常带孩子做八件事”,以此感知自然之美、建筑之美、诗词之美、音乐之美、绘画之美,培养高雅审美情趣和高尚品性修养。

首先是亲近自然,可以让孩子徜徉大自然发现美,家长们可以结合自然景物、名胜古迹讲解科学知识、风土人情、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名人诗词等,帮助孩子认识理解自然景物;也可以指导孩子写生、摄影、采集标本、创作诗文、撰写游记,提高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在行走中,让孩子欣赏建筑物的美,讲解建筑物的布局、功能、结构、色彩、造型上的特点,使孩子真正感受到建筑宏伟的美。不仅增长孩子的知识,又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使孩子的审美更有广度和深度。 

走进场馆,与孩子一起“浸泡”美术馆欣赏美也十分重要。在看展中,家长可与孩子多互动交流,在细心倾听孩子回答中,也是逐步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艺术欣赏能力、美丑的分辨力以及对美的感受力、理解力的过程。

美化家居、美文共读、靓美形象、书法绘画、音乐舞蹈、泥塑剪纸,同样都是可以提升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的生活途径。“向往美好是人的天性,一个懂得审美的人,只要用心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和喜悦便会不请自来,平凡的生活也将变得丰富而多彩!学会一项技能,练就一种高雅的审美情趣和高尚的品性修养,去适时捕捉和欣赏生活中的美,为心灵开一扇窗,智慧之光就会呈现在眼前。”杜川嫣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