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创版权司法保护,短视频、网络游戏等新业态新领域受关注
2022-08-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曹赟娴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下称《引领区意见》)正式发布。值此《引领区意见》发布一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保障引领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昨天下午,“建功引领区 司法新作为——浦东法院服务保障引领区建设一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文创版权司法保护新进展审判白皮书发布仪式暨文创版权保护司法问题研讨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召开。

会上,浦东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吴智永发布了文创版权司法保护新进展审判白皮书,通报了文创版权案件审理中的新情况、新特点,并介绍4起典型案例。其中,既有全国首例针对未成年人“游戏代练”交易行为作出的诉前行为保全裁定,也有涉及热门体育赛事直播的著作权侵权案。

据白皮书数字显示,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浦东法院共受理文创版权案件12943件,同比增长2.17%;共审结文创版权案件13685件,同比增长10.6%;受理的文创版权案件占全部知识产权案件的84.4%。

这些文创版权案件涵盖了影视剧、网络文学、图片、动漫、网络游戏、体育赛事、展会等当前文创产业的主要形态,呈现争议领域广泛化。特别是涉及短视频领域的案件明显增多,从5起案件增长到44起案件,涉及3000余个不同的短视频片段,反映出浦东新区文创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的鲜明特征。

浦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丹表示,本次研讨会,一方面向社会通报一年来浦东法院在文创产业版权司法保护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既能总结交流文创版权司法保护经验,又能广泛学习借鉴其他法院的成功经验;既能广泛听取文创企业的司法新需求,又能促进精准对接文创企业司法保护新期待;既能深入探讨文创版权司法保护中的新难问题,又能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提升文创版权司法保护水平,促进文创版权产业的繁荣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曹赟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