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0个作品闯入群星奖决赛,入围数量为历年最多
2022-08-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随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即将举办,中国群众文化最高奖第十九届群星奖的角逐也逐渐明朗。记者了解到,在本届群星奖复赛中,上海成绩骄人,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共8个作品入选决赛,再创新高;而广场舞、合唱上海亦有两个团队直通决赛。这是自2016年《群星奖评奖办法》修订以来,由上海市选送的决赛入围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今起这批入围作品在上海市内展开内部巡演展评。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入围作品的排演正值上海疫情封控期间,主创人员克服种种困难,采取“云排练”等一系列方式,硬是把作品给拿下了,并且以高水准呈现给观众,让人耳目为之一新。作为群文之作,这批入围作品最大的亮点就是接地气,讲述普通人的故事。

群舞《装台》讲述的是一群剧团装台人的故事。编导之一顾风庆自己就是一个装台人,他把装台的动作编成舞蹈,是对劳动的歌颂,也是对过往的追忆。顾风庆说,装台人搬举扛抬、挥汗如雨,只为呈现完美的演出。舞蹈纳入街舞元素,以新颖的方式刻画人物,电影蒙太奇的手法运用,巧妙地将“台后”与“台前”的人物相呼应。口琴重奏《爱上这座城》是对上海口琴文化的一次赞美。中国第一家口琴厂诞生在上海,是许许多多上海人接触的第一件乐器,陪伴这座城市的人们快乐成长。“口琴的声音与这座城市的文化特别匹配,是城市的记忆。”作曲孙彬彬表示,自己的老家在温州,但成家在上海,在上海生活十几年,深爱这座城市,爱它的包容、它的文化和它的活力时尚。戏剧小品《流水从这里经过》讲述的是照顾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老人的故事。编剧施丽明表示,不到15分钟的小品,他们对每一个生活小细节都非常注重,团队的每一次提升的过程都是百转千回,不停地思考、不停地交流甚至不停地争论,才有了每一次的艰难而难能可贵的进步与提高。

上海群文工作者善于创作小切口、接地气的作品,但他们同样也有家国情怀,创作出来的家国主题作品同样震撼人心。小品《我记得你,你就活着》用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先烈的追怀以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红色题材一直是编剧刘晓耕想创作的。她认为烈士们用鲜血保卫家国安康,他们所有的奋斗和牺牲都是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离今天的人们并不遥远,于是有了一位跨越时空的小战士和当今年轻人在今天时空中的交汇。沪书《觉醒者》来讴歌和传承曾经发生在这座城市里的红色精神。来自徐汇的主创团队通过多次实地考察、人物访谈,另辟蹊径挖掘歌曲录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讲述了一批以任光为代表的爱国仁人志士,面对敌人的刁难,同仇敌忾、奋起抗争,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也使得《义勇军进行曲》成为民族崛起的最强音。上海说唱《砺剑云端》则是用传统曲艺形式述说了一个反映现代中国强国强军的故事。“曲艺的发展不仅仅是传承经典作品,也要通过新时代下的新创作,讲述老百姓关心的事情。不断推陈出新,让传统艺术焕发新生,这也是‘海派精神’的要旨之一。”团队辅导周何说。

还有一些故事是群文工作者从来没有讲过的,这也体现了上海群文人的创新意识。“千人抃,万人咍,呀奔走,坌尘埃。超拔山兮力不竭,信大国之壮观哉!”唐代玄宗朝进士薛胜曾目睹了千人拔河的盛大场面,并写下了有名的《拔河赋》,中唐时封演称“其词甚美,时人竞传之”。编导裘思凡和嘉定群文人合作,将《拔河赋》作为切入点把拔河这种惊心动魄的比赛通过男子群舞演绎出来,“我们用男子的阳刚之气演绎坚韧不拔与团结合力,从而体现中华民族‘超拔山兮力不竭’的民族精神和‘信大国之壮观哉’的民族自信“。

在四大门类之外,今年新增添了广场舞作品及合唱团队的比拼,上海直送的广场舞《弄堂烟霞》音乐改编自《四季歌》,身着海派旗袍的阿姨妈妈们用舞蹈展现上海弄堂女子的生活场景。通过时空对话呈现出“忆往昔”的美好时光和对“向未来”的美好憧憬,广场舞跳出了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海派韵味。此次直送决赛的还有上海南翔百花合唱团的《石库门的灯光》。上海南翔百花合唱团成立于2001年,是上海负有盛名的群众性业余合唱组织,曾多次获得全国和上海市的奖项。

上海市群艺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广场舞作品选拔自近三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舞蹈创作大赛中的优秀作品外,其余上海群星奖决赛入选作品或团队(合唱团)都是从2019至2021年三年内群文新人新作展演的优秀作品或团队中选拔产生,经过几年的打磨,与初登舞台相比,“这些作品已经明显上了一个台阶”。此次入选作品也体现出上海群文创作越来越朝向市区合作、区区合作发展,“单打独斗”很难突出重围,而创作也以围绕核心人员的团队创作成为主流,在内容上不断创新和呈现海派特色也成为创作人员不断追求的目标。群星奖决赛评奖将于9月举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