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他把土地和人民视为自己的根脉
2022-08-14 生活

阎纲文学创作座谈会参会嘉宾合影。

2022年8月7日,阎纲先生90岁寿辰之际,为了回眸阎纲先生的文学之路,以实际行动向老一辈文学家致敬,由中国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文艺报社、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共咸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阎纲文学创作座谈会在先生的家乡礼泉县举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鲍永能,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王国权;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文艺报》副总编辑胡军;咸阳市委书记夏晓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永峰;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主席贾平凹,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阎安,党组成员李锁成出席会议。座谈会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主持。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著名作家、天津市作协名誉主席蒋子龙发来视频寄语。丹增、周明、白烨、白描、肖云儒、李星、高建群、李国平、王海、李震、李继凯、穆涛等著名评论家、作家、编辑家现场参加了座谈会。

·  鲍永能  ·

“他为陕西文学事业孜孜奉献。”

鲍永能谈到,阎纲先生有着崇高的文学情怀,他善于从人民群众、社会生活实践中获得思考和启迪,用厚重的作品展现对人民深情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深切感悟,用情高唱时代演奏的激昂乐章。阎纲先生多年来为中国文学的发展冲锋陷阵,为陕西文学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持。耄耋之年,他回到家乡,倾情爱护和帮扶青年作家,深入村镇,主动走访基层一线作家,一字一句地为他们修改作品,用深厚的文学情怀为陕西文学事业孜孜奉献。

此次召开阎纲文学创作座谈会,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创新文学发展理念,号召和引导陕西文学工作者以老一辈作家为榜样,坚守艺术理想,把握时代脉搏,扎根三秦大地,积极投身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抒写时代精品,永攀创作高峰,为做大做强做靓“文学陕军”品牌,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贾平凹  ·

“他是德高、文高、寿高的‘三高’老人。”

“陕西的作家,尤其40年代、50年代、60年代出生的作家,几乎都受过他的指导和提携。”贾平凹对阎纲先生数十年来对陕西文学事业的突出贡献表达感谢。

贾平凹动情回顾与阎纲先生交往的经历,从青年时与阎纲先生家乡礼泉结缘,参与礼泉烽火社史写作,以礼泉的人和事为题材写出了《满月儿》,并获得了首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他还谈到了对阎纲先生的崇敬、向往、学习,“阎纲老师为人正直、宽厚、睿智、幽默,文章华澹、清峻、雅致,对我的创作和成长影响非常大。”

贾平凹回忆到,先生的住所曾是陕西文学的“驻京办事处”、陕西作家进京的第一站。阎纲先生德高望重,坚守文学初心,爱惜文学人才。“阎纲先生是德高、文高、寿高的‘三高’老人。”他谈到,举办研讨会共同探讨阎纲先生文学创作的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对于陕西作家、评论家学习创作精神,不断推出精品力作,繁荣陕西文学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  齐雅丽  ·

“他把土地和人民视为自己的根脉。”

阎纲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评论家、作家,是一位始终坚持寻找真理、寻找究竟的人。他从事评论和写作70多年来,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坚持书写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讴歌人民群众的精神品质,将文学视为自己的使命,把土地和人民视为自己的根脉。她希望广大陕西作家向阎纲先生学习,坚持现实主义创作传统,牢记初心使命、勇攀新时代文学高峰,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为做大做强做靓文学陕军品牌而不懈奋斗!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