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兴港当好新片区基础设施主力军,城市会客厅已初具规模
2022-08-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2019年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临港这片东海之滨的创新创业沃土拉开如火如荼的建设帷幕。12月19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上海城投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成立城投兴港公司,标志着上海城投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主动、全面对接新片区规划研究和建设运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新片区成立三年来,城投兴港全面当好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累计承担建设项目68项,其中,市重点工程19项,总投资超过193亿元,项目涵盖水务、水利、绿林、置业、环境等领域。

■ “三大管家”助力,打造高水平“无废新城”

城投兴港全力当好“水管家”。累计为临港地区供应自来水超过1.34亿吨,处理处置污水超过1.1亿吨,完成高品质饮用水改造超100万平方米。着力打造提升水务水利规划、建设、运维一体化和全流程服务能力,形成供水、污水、雨水、河湖、海水等“五水协同、滴水不漏”的服务保障局面。

城投兴港积极当好“环保管家”。承担新片区3585条河道、166座农桥、12个公园、48块绿地的综合养护工作,累计处理湿垃圾2413吨,处置农废13075吨,处置土方93万立方米,镇域综合养护410平方公里,对接危废目标大客户4家,全力构建生活固废、建筑装修固废、工业固废、绿废、农废等收集、运输“一张网”,形成全品类、全过程、全覆盖的生活垃圾收、运、处体系,进一步完善新片区工业危废托底保障服务能力,全力将新片区打造成为高水平“无废新城”。

城投兴港聚力当好“城市物业管家”。成立新片区首家区域化物业特大型公司,加快推动物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城市运营养护数字化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等技术对基础设施状态、运营养护态势、运营养护质量进行智能监控、智能调控最终实现智慧运营,对运营养护行为、环境设施数据进行分析及挖掘,实现智能感知、智慧运营和决策相结合,构建基础设施养护运营长效治理模式,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的城市物业管家运营模式。

■ 持续提升滴水湖IP影响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区

城投兴港着力当好应急保障突击队。积极探索供排一体保障模式,为新片区防台防汛提供托底保障。2021年台风“烟花”来袭之际,芦潮港龙吟小区雨水无法排出,供排水应急突击队伍闻令而动,逆向而行,第一时间排水抢险,全力确保积水少、退水快、影响小。疫情期间,建设临港方舱时间紧、任务重,城投兴港第一时间组织现场施勘踏,与技术人员紧密配合,组织各条线平行推进,紧急调动各项资源,仅用15个小时就完成了临港方舱的供水接入任务;及时响应管委会要求,组建50人志愿突击队,承担临港方舱内部道路保洁、安全保卫、秩序维护、物资搬运等工作,服务方舱,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城投兴港有力当好业务拓展先行者。2022年6月起,正式接管滴水湖及环湖公园带、16号线滴水湖站下沉式广场等区域的投资运营、管理养护和商文旅体产业开发。城投兴港充分发挥平台公司的优势,深度开发河湖水域及周边设施,为滴水湖提供最高标准的管理养护服务,积极引入高端商旅品牌,完善节赛会展活动体系,在新片区迎来三周年“生日”之际,城投兴港积极营造节日氛围,在充分做好防疫、安保、应急等举措的基础上,于8月18日起在滴水湖畔启动“仲夏HI玩”主题系列活动,为居民游客提供最精彩“夜生活”体验。

一滴水、一湾湖、一座城,滴水湖畔,新片区城市会客厅已初具规模。未来,城投兴港将继续努力,拓深拓实滨水旅游品牌内涵,持续提升滴水湖IP影响力,将滴水湖打造成世界级旅游度假区。为将临港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而不懈努力奋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