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门口到长三角,科普活动“打包”送
2022-08-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送科普进五个新城,成立上海科技传播智库,在首届上海科技传播大会圆桌会议上,同时启动的这些科普“动作”,显示了上海深入发展科普的信心。从家门口到长三角,人们将享受到更多科普资源。

  == 科技馆科普活动将走进五个新城 ==  

“云逛展”“云讲座”“云课堂”,6位明星科学家和8位明星科学老师,7天带来20场线上直播活动,以及2场天文馆“科学之夜”专场活动,这一科学盛宴将在本次科技节上上映。

记者从上海科技馆获悉,“科普进五个新城”为市民们准备了8大项目,分别是“科技节线上专场活动”“明星科学老师新城行”“无界博物馆课堂”“五大湖科学漫谈”“金牌博老师培育计划”“科学表演秀”“流动科普临巡展”“科普文创产品”,配合五个新城中小学、公共文化场所、街镇社区等地科普需求,定期开展活动。

项目整合了科技馆、自博馆、天文馆精彩纷呈的学习资源和实力强劲的人才资源,各具特色和亮点。如“明星科学老师新城行”将由8位上海科技馆最受欢迎的科学老师、科研人员、展览策划师组成导师团队,策划推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创新成果现场”两大路线,走访如嘉定智慧汽车城、青浦长三角数字干线、松江G60科创走廊、奉贤东方美谷生物科技园区、南汇滴水湖AI创新港等地,探访科技成果第一线,采访科研攻关第一人,推介科技创新最前沿。

“无界博物馆课堂”适用于幼儿园、中小学学习场景,以博物馆精品课程助力素质教育。“五大湖科学漫谈”将充分发挥五个新城生态资源优势,整合科技馆、自博馆、天文馆现有科普教育资源,由知名科学家和明星科学老师带队,重点围绕五个新城的淀山湖、滴水湖、远香湖、金海湖、华亭湖及其周边地区,开展科学漫谈、野生课堂、城市观鸟、自然笔记、星空露营、寻声觅虫等充满野趣、情趣、童趣的青少年自然科学实践探索项目。“金牌博老师培育计划”将实现“十四五”期间完成不少于50名五个新城“金牌博老师”的培育。

  == 智库、联盟助力区域科技传播 ==  

圆桌会议中,科普进五个新城、上海科技传播智库、长三角科技传播联盟三大启动仪式同步举行,从科普资源配置、智库建设和学科布局等关键块面释放上海科普深入发展重要信号。

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牵头,依托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科技馆、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共建的上海科技传播智库正式成立。智库将深入贯彻实施《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上海市科普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精神,采用“小中心,大外围”的模式,秉承“核心+开放+共建”的运营理念,为上海构建全市科技传播联动格局、提升科技传播能力提供全新智库引擎。

“长三角科技传播联盟”则是在上海市科委指导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发起,由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中的8所高校、1家研究所和3家科技馆组成,旨在为培养卓越科技传播人才、共建科技传播交流平台、深化科技传播跨界合作、服务科技创新国家需求共同合作,进一步深化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动科技传播的区域合作发展。

圆桌会议的主旨环节,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同时也是国内首个医学科普研究所所长董健就“医学科普融合促进的实践与思考”做主旨发言,他从医学科普的政策环境、人才培养、传播形式等不同维度分享了长期从事医学科普的思考。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长聘副教授牟怡则以“面向未来的科学健康传播—一种人机共生的视角”为题,介绍了在智能媒体、大数据、元宇宙为代表的新一代媒体技术加持下,未来科技传播的可能形态和发展趋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褚君浩、上海科技馆馆长、二级教授王小明等科学传播领域大咖也围坐而谈,交流在科学传播领域长期耕耘的心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