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青春专列”开进“老村”,他们“团”聚青春力“反哺”社区
2022-08-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学习百年团史、为社区建言献策、参与社区多元活动、展示青年风采……8月25日,一列多功能的“青春专列”开进了最老的工人新村——曹杨新村,让老村与青春相遇。这也是在2022年曹杨新村街道“靠谱”团建联盟成立暨曹杨新村街道青春专列首发仪式上首次与大家见面的专属青年空间,未来还将引领社区青年人从“纯业主”向“社区人”进行探索。

 ◇ 一站式空间“团”聚社区青年“走入社门” ◇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看到了社区青年的组织力和服务力。青年人用奉献为青春注脚,用热血为抗疫助力,并将疫情下的凝心聚力转化为疫情后的认同归属,主动拥抱社区,成为了社区“第二梯队”的主力军。现在,这些社区青年正从基层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成为“受益者”。曹杨新村街道团工委负责人刘瑶介绍,曹杨新村打造的“恒陇丽晶·青春专列”将依托“沉浸+互动+学习”一站式空间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青春可能。

“这里既是疫情防控第二梯队青年骨干休憩的场所,也是社区青年人‘团’聚成长在一起的空间,还是青年开展贯穿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活动的‘微’阵地。”在刘瑶看来,这个全新的青年空间未来能让青年人有态度、有腔调的个性转化为社区有意思、有意义的作为,并“团”聚区域各方力量,带领团员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建设“美好曹杨”。这也契合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年轻人向往的希望之城”。

“青春专列就是街道团工委号召青年人‘走出家门’、‘走入社门’的一次有益探索,新颖又时尚的阵地空间为青年人提供更多可能,也让社区青年人从‘纯业主’向‘社区人’转变。”刘瑶表示,街道团工委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聚焦“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这一目标,将积极发挥党团员青年在社区建设中生力军的作用,以党建带团建,让青年人在疫情防控志愿、垃圾分类参与、文明创城支持等各类社区工作中继续绽放光彩。

一直以来,大家对于曹杨新村的印象都是新中国“最老”的工人新村,刘瑶希望,通过进一步挖掘青年人参与社区的治理建设,让大家看到作为70后的曹杨开始“转型蝶变”。

 ◇ “一平米行动”点亮回家路 ◇ 

为什么这列“青春专列”会“停靠”在恒陇丽晶小区呢?据了解,恒陇丽晶小区是金岭园居民区下辖的一个微型社区,社区居民平均年龄仅39岁,年轻人占比较高。据金岭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魏燕娜介绍,凭借年轻化社区的先天优势,小区从2019年就开始着手打造“青春社区”,并持续聚集青年力量推动社区不断升级改造。

魏燕娜表示,这次开通“青春专列”,正是依托“青春社区”阵地资源,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力量为骨干,搭建了社区青年议事会,以协商加强青年自治,用共治推动治理创新。据了解,“青春专列”议事会凝聚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和第二梯队各方青年骨干的“热心肠”与“智慧脑”,并将充分发挥恒陇丽晶小区青年议事会、楼组青年议事厅两级议事体系,聚焦社区的“急难愁盼”为社区“代言”。

比如,前不久有居民反映,小区公共区域因路灯少,夜间光线昏暗对出行造成了不便。魏燕娜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问题,恒陇丽晶就结合“青春专列”主题活动,立即召集“第二梯队”的社区青年们一起发起了“一平米行动”。他们挖掘社区资源在每个一平米绿化带里安装太阳能小路灯,点亮每个一平米从而照亮居民回家的路。

暑期在曹杨新村街道团工委进行挂职锻炼的同济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吕丽欣也参与了此次改造行动。从前期征集居民意见、解决方案策划,到后期材料的采买工作等,奔前忙后的吕丽欣体验了社区工作的不易。吕丽欣告诉记者,作为新时代青年,自己是第一次深入参与到基层一线的工作中,虽然处理的事务大多都很琐碎,但这次的经历对她来说非常宝贵,“能一路看着项目从策划、磨合,到想法的落地,真正帮大家解决了一些实际的需求,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一种幸福感”。

“一平米行动”只是一个开始,魏燕娜告诉记者,后续他们也将依托小区青年议事会、楼组青年议事厅,开展恒陇丽晶第二梯队“喜迎二十大 ‘FUN’飞青春系列活动”等,用心挖掘服务社区的团员青年,着眼社区“小切口”,落实更多“金点子”,成为社区治理的“发声筒”,引领带动更多“社区人”参与社区建设。

 ◇ 做强团建“朋友圈”,引导青年“反哺”社区 ◇ 

现场,普陀团区委书记李玮、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殷路群还共同启动了“青”心向杨—曹杨“靠谱”团建联盟成立仪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苗为“青”心向杨—曹杨“靠谱”团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颁发团建联盟证书。街道表示,将依托项目运作、资源引入、服务整合,进一步做强团建“朋友圈”,为曹杨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中,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社工处处长陶慕蔡、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磊发布曹“young”“青”系列,展示了曹杨“青”字号青年学教服务圈。普陀团区委副书记陈侃侃、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立春也为恒陇丽晶·青春专列青年中心进行揭牌。据了解,除了曹杨新村的“青春专列”,今年,普陀团区委还在劲霸男装上海总部、新城控股集团上海总部、万里雅筑小区、象源丽都小区分别成立了区级青年中心。

“这些青年中心是根据青年参与活动的时空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依托社区、园区、商区、两新企业等场所和空间,因地制宜设立的。我们希望通过青年中心合理的空间布局,把青年‘请进来’,解决联系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再通过空间内开展的一系列丰富的教育、宣传、活动赋能,把青年‘留下来’,引导青年们‘反哺’社区,深化青年在社会治理中的活力,推动青年从旁观者转变成为生力军,在社会治理中贡献自己的智慧与青春力量。”陈侃侃说。

另据陈侃侃透露,下一步,团区委将继续聚焦“青春社区”资源,打通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渠道,在全区10个街镇率先试点成立居(村)团支部,选配35岁以下青年社区工作者、团青骨干担任团干部,为社区建设注入青春活力,助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项目、资源和队伍在社区型青年中心的落地。

此外,团区委还将通过整合红色教育资源,打造青年大学习阵地,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整合品牌项目资源,开拓红色游学、志愿服务新路线,响应“一江一河”工程建设。整合区域阵地资源,助力“双减”,为青少年的课后时间赋能。发挥独特的“青”字号组织优势,发挥凝聚作用,增强团在基层的组织力,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