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强大生存韧性,2022第十届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启幕
2022-08-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虽然经过了上半年疫情的严重冲击,但上海的民营文艺院团依然表现出强大的韧性,一批疫情期间坚持排练的力作佳作让观众都耳目为之一新。这是今天启幕的2022第十届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给人的最直观的感受。

由上海市文旅局主办、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承办的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是上海民营院团亮相的规格最高的平台。上半年疫情让自负盈亏的民营院团面临严峻生存挑战,但是从这次展演来看,民营院团依然保持了阵容齐整,而且甚至可以拿出优质的新作来奉献观众,让人十分感佩。

据悉,此次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将从今天一直持续到9月30日,在一个月时间里,共有17个剧团的12台剧(节)目参演,包括11台大戏剧目和1台小戏/节目。展演活动将从市中心延伸到城郊的各个剧场。揭幕演出是上海如意越剧团的原创越剧《海上光启》。闭幕演出则是由开心麻花改编的话剧《威尼斯商人》。

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告诉青年报记者,新冠疫情让上海的民营院团面临生存困境,最主要的是资金链有断裂的风险,但是很多民营院团没有就此“停摆”,也没有就此“躺平”,依然坚持云演出、云排练、云创云,以一种积极的姿态去应对危机,危中寻机。这次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一开始接受申报,就有七八十台剧目提交申请,很多质量都很高,这也可以看出民营院团求生的韧劲。

一些民营院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上海演出重启之后,短短一两个月,他们有的院团的演出已经过了100场。下半年就是做好防疫的前提下不断创作和演出,要把失去的上半年追回来,让院团的运营步入正轨。

就此次展演的剧目看来,因为要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红色题材主旋律作品成了主流,占到70%。上海文慧沪剧团今年拿出了一部精心打造的原创沪剧小戏《纺织仙女》,其创作特点是“以小见大”。以全国劳模黄宝妹的动人故事作为切入口,向观众传递一个强大的信念:“在新中国前进的道路上,劳模精神激励着每一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劳动人民”。

上海勤苑沪剧团的小戏《陌上心曲》取材于“乡村振兴”,这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基础工程,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也是老百姓都十分关心的身边事。团长王勤具有敏锐的目光,抓住这个很好的创作题材,为观众们带来沪剧小戏《陌上心曲》。上海沪林沪剧团沪剧《永生花》是一部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岁月中推出的新作品,讴歌奋战抗疫第一线的千千万万医护、科研人员英雄们。上海锦辉传播的方言话剧《51号兵站》特意为喜迎二十大而特别改编重排。该剧改编自刘琼导演的同名经典电影,以1940年代发生在上海革命斗争中的真实事件为原型。演出消息一经发布已受到广泛关注。上海新东苑沪剧团修改重排《飞越七号桥》也作为主旋律作品有参演。

除了主旋律作品上海开心麻花本次集结了专业一流、国际化的制作团队,由著名戏剧家、优秀舞美设计师、灯光设计、享誉世界的作曲家等共同合作,使精心打造的《威尼斯商人》这部经典著作焕发了新的生命力。上海现代人剧社的《偶人东传记》一开始就确定两个舞台创意:创意一,木偶名师为该剧专门精心制作的8个一米高的木偶;创意二,舞台上有一个漂亮的戏盒子,打开后如百宝箱般令人目不暇接。上海隽德黄梅戏剧团带来了黄梅戏《乱世才女》,上海誉升文化的舞台剧《寻寻觅觅如梦令》,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新排演的《百花赠剑》,上海鼓鼓文化艺术团新创作的《戏·鼓》节目也都是值得期待的作品。

据悉,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已连续10年来每年坚持组织举办上海民营剧目展演,取得了累累硕果。上海开心麻花、文慧沪剧团、新东苑沪剧团、现代人剧社、徐俊戏剧艺术中心、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勤苑沪剧团、小韦伯艺术剧团、阳光舞蹈团、鼓鼓艺术团等一批沪上民营剧团坚持年年“重力”推出一部原创新作申报参加,为每一届的展演舞台增添了夺目的光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