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定期报告看点|看看基金经理怎么说和怎么做
2022-09-01 上海

你对基金经理有什么印象呢?

投资大神不接地气?

专业程度遥不可及?

藏而不露惜字如金?

如果有个定期接触基金经理的机会,你要不要?

要!

机会就摆在你面前,基金定期报告中的“管理人报告”部分,就是你了解基金经理怎么说和怎么做的很好方式之一。

打开接近基金经理的“大门”

基金管理人在“管理人报告”中,向大家汇报报告期内职责履行情况。

要了解基金经理,这部分中的“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内容,就是接近基金经理的第一道大门。基金经理经验丰不丰富,管理了多少基金,都可以在此一览无余。

了解基金经理的“内心世界”

了解履历当然还不够,下面这两部分,就是“管理人报告”中基金经理“内心世界”的写照。

1.报告期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季报、中报、年报)

2.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展望(中报、年报)

这两部分是基金经理写给公众的 “亲笔信”。信中大多会回顾报告期内基金买了什么、为什么买、赚了还是亏了、未来怎么规划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字里行间能透露或展现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思路。

在 “管理人报告”中,不同的基金经理,呈现的内容和风格迥然:

有的基金经理金句频出:

“在真相和方向都难以判读把握,情绪面主导的市场中,反脆弱是我们重点思考和布局调整的方向。”

有的基金经理引经据典:

“格雷厄姆说股票市场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作为基金经理,如何平衡短期投票器和长期称重机的确有很大的难度,取决于投资者的资金属性、持有时间长度以及忍受短期跑输市场的意愿度。”

有的基金经理认真呈现出自己的投资理念:

 “虽然判断未来很难,但做投资实质就是在对一个个企业的未来做出判断。我们希望在做判断时更多回归常识或者事物的基础概率,例如,这家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未来是否被客户持续需要且增长?外来者模仿这家企业的业务是否足够困难(不论是通过品牌、技术、网络效应等各种方式)?生意模式能否产生充足的自由现金流(不依赖外部资本就能持续增长)?是否具有良好的企业治理并对股东友好(良好的成本费用管控、低估时积极回购、高标准的再投资等)?对于科技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和机制吸引并留住全球优秀的人才?”

有的基金经理认真回顾概括市场情况:

“国内自疫情得到控制转入经济逐步改善,稳增长是国内经济主线。应对当前状况的措施力度不弱于2020年疫情期间,财政政策积极、减税降费幅度大、基建汽车消费政策超预期;LPR利率再度下调,宽货币指向宽信用,助力地产需求恢复,随着政策起效,经济动能有望恢复,基本面风险将显著降低。”

有的基金经理还会和投资者谈心:

“对持有人来说,选择一个和自己价值观匹配的产品,要远比选择一个阶段性业绩出彩的产品重要的多。这样,至少可以使基金的收益率最大程度转化为持有人的收益率,毕竟,后者才是对持有人真正有意义的。”

(以上摘录自部分基金定期报告中的“管理人报告”,仅作示例,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和市场看法。)

从以上分享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基金经理文采飞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的基金经理行文一丝不苟,言简意赅,干货满满,而这些,也都生动体现出了基金经理个人风格,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迫不及待想去看看了呢?

通过定期报告,基金经理们把自己的认知、感悟、观察、思考,甚至灵魂拷问展示于字里行间,呈给大家细细品味。我们可以对照基金经理说的和做的,逐步了解他的理念风格、投资思路,看其是否做到了知行合一。

选基金、选基金经理,就像选合作伙伴一样,只有三观一致,才能拥有更稳定的关系,才能合理预期长期回报、才能充分认知可能面对的风险,才有信心在波澜起伏的市场上,坚定持有,长期相伴。

所以,作为基金投资者而言,基金的定期报告十分重要,发布时间到了,就可以及时查阅。

定期报告中的披露的信息当然也远不止这些,下期带领大家读一读“投资组合报告”。

数据来源:易方达投资者教育基地

下期预告:公募基金定期报告看点|基金持仓成为“公开的秘密”?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资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