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师眼中的“人民城市”,城市蓝图并不是靠笔画出来的
2022-09-01 专题

很多人眼里,城市规划师笔下一画,门口就“有”了一条路,或者“有”了一块绿地。真的是这样吗?在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原世博会期间的B1案例联合馆里,我们采访了上海市上规院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规划一所所长杨文耀,他参与了很多上海的重点项目规划,有过很多“笔下一画”的机会和经历。在杨文耀的讲述中,“笔下一画”实在是人们对城市规划的误解。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最核心的是公共利益  

杨文耀参与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是虹桥枢纽地区的规划。现在的虹桥商务区已经是高楼林立,道路畅通,他参加规划的时候,虹桥枢纽地区还是一片农田,他跟着经验丰富的老师,在这片田地里勘测、记录,讨论一个个规划方案。

城市规划就是确保核心公共利益前提下的空间供给和空间设计,杨文耀说。虹桥枢纽横跨了好几个行政区,涉及多种功能和业态,整体定位与局部利益的协调,近期建设与远期发展的平衡都至关重要。因此,每一笔都要非常慎重。规划过程中,各方围绕虹桥板块打造商务区,都希望规划的这支笔能够多支持自己。杨文耀说,虽然商务板块打造很重要,但规划的核心是保证最主要的公共利益。对于规划团队来说,国家级交通枢纽功能才是虹桥板块规划的核心所在,必须紧紧围绕交通枢纽,坚持规划为交通枢纽服务,为面向长三角的核心功能服务。规划过程中,为了防止执行走样,他们将规划方案做细。从交通枢纽出发,他们规划了最合理的车行系统,确保到发交通的快速集散;设计了大量的地下通道和二层连廊,保证行人的安全和便捷;打造了“低高度、高密度、小尺度”的街廓空间,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环境品质。

今天的虹桥地区已经初见规模,包括航空港、火车站、四叶草等,大量的商务区也已经建成。对于杨文耀来说,这是他成为一名优秀规划师的第一份重要答卷。

城市规划师杨文耀。受访者供图

  最坚守的是发展动力  

目前,杨文耀和团队一起正在深耕临港新片区。不了解临港新片区的人会觉得那里的土地供应充足,只愁没产业,不愁没用地。但是,规划团队面临的问题却恰好相反。按照市政府要求,到2035年,临港新片区的GDP要达到10000亿元。规划团队就需要将这10000亿元指标“分解”到每一块土地上,让每一寸土地都来分担这些指标。

在土地市场,人们更倾向于将更多的土地资源投放到价值高、回报快的房地产开发中去。但是,在充分调查了临港新片区的土地储备状况后,杨文耀和他的团队做了一个反向操作,将一部分住宅和商业用地在规划中调整为工业、仓储和研发用地,以确保未来临港新片区的产业发展有足够的空间。这一做法,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做临港新片区规划的时候,他们还主动提升自身服务意识,践行“店小二”精神,积极主动对接驻地企业发展需求,根据产业项目诉求,量身定制空间落地方案,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发展要求。疫情期间,杨文耀团队成员为确保新片区项目规划的顺利推进,确保项目落地不受影响,开启了“一周七天不休息,一天24小时全待命”模式,从居家办公变成了居家24小时办公。他们知道,疫情的影响,新片区建设和发展的作用就会变得尤为重要。他们笑着调侃,“累一点,苦一点,没关系,我们也是在为一万亿的目标做贡献啊”。

  最重要的是百姓诉求  

不久前,记者走访了浦东滨江沿岸,沿着黄浦江一路骑行,二十多公里的路程,在被沿途风景惊艳的同时,也不由自主地赞叹浦东滨江全线贯通建设规划的大手笔。这是杨文耀所在团队参与的另一项重要的规划,目前已基本建成。历史上,浦东滨江沿线的企业单位远超浦西,很多企业、码头占着滨水岸线,浦东滨江很多段岸线都无法开放。再加上浦东开发开放初期,陆家嘴段岸线也早已建设完成,不可能有大的腾挪空间,需要“螺丝壳里做道场”。

团队成员们认为,亲水是人们基本的需求和天性,以规划引领,实施东岸贯通项目,将浦东黄浦江滨水第一界面释放出来,还给公众,还给老百姓,这是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的一项民心工程。

杨文耀说:“人民城市,简单来说就是‘人民的城市’,这个城市是为人民服务的城市,同时,人民作为城市的主人,是城市建设的主体。城市规划有着很强的公共属性,无论城市规划的编制阶段、管理阶段还是实施阶段,无论是新区开发建设,还是旧区改造更新,都要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的需求。”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