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Z世代文化创新,东华学生原创设计作品亮相实体店
2022-09-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袁渊

经典总是能在坚持态度和大胆创新之间找到平衡,年轻人恰巧是最能赋予经典全新生命力的一群人。东华大学的一群青年学生设计师在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的支持下,与百年工装品牌Dickies一同展开的“数字化设计创新实践”原创设计成果,近日亮相Dickies工装概念店。

这一高校、平台与品牌联名举办的原创设计成果展设计灵感源自Z世代文化创新设计理念,26位青年设计师以简洁轻巧的结构与具有质感的材质衬托作品,风格囊括新中式朋克、道文化、现代工装风、EMO和Young Maker。展现了中国青年国潮文化特色与Dickies致敬独立创造者的精神相融合,使工装变得新鲜有趣。联名展与Dickies 100周年主题——“致敬经典,相信磨砺”相契合,代表了学生设计师对于最原始、最经典事物的不弃。

联名展中年轻设计师的作品,通过TMIC造物星球,邀请 1000 名Z世代消费者投票及共创,其中来自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服创1901班学生俞科辰设计的作品“emo”主题款受消费者青睐获得最高票数,目前已在Dickies工装概念店线下首发。“‘emo’不是一种消极心情,而是用调侃发泄情绪,以追求更好的生活。”俞科辰这样介绍作品创意。

“借助创新中心的大数据分析和品牌的支持,我可以快速结合市场的流行趋势、服饰的新兴元素,加之我自己的设计思维,创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作品,能帮助我们从学院派迅速市场化,当看到作品落地的那一刻,尤为开心。”同样来自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学生周子琪说道,周子琪的作品以“新中式朋克”为主题开展设计,围绕个性、质感、细节等关键词,在服装设计上西学中用,将国潮时代下的中式风格、中国元素与朋克文化巧妙结合,展现中华文化精神。

据介绍,东华大学与TMIC共创“东华大学x天猫新品创新中心产教融合新品孵化基地”,将创意与商业化合理结合,在依托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对中国时尚进行研究,深度挖掘本土青年文化的内涵与创新能力,同时与品牌进行融合创新,为新时代的潮流共创者提供了一个窗口,积极探索、打造、建立年轻人眼中的中国时尚产业。

据悉,孵化基地建立以来,东华大学已与多个品牌深入开展合作,在时尚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以实际品牌调研、消费者导向研究、实战式课程体验等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并以此推进高校在新时期下产教融合的国际人才培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袁渊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