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乐团是什么?这群刚毕业的青年演奏家,将交出时代的答卷
2022-09-05 文体

新时代的职业演奏员有新标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中国的交响乐团职业化进程,随着一批批新时代青年艺术家的参与,正在加速进行。9月3日下午,上海乐队学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暨开学仪式”:12名上海乐队学院第七届演奏证书学生毕业,告别校园,踏上职业道路;同时,5名新学员加入,在上海乐队学院开启一段新的交响乐旅程。学院创始院长、在中国力推交响乐团职业标准的著名指挥家余隆给他们授证时郑重寄语:“你们的使命就是把职业精神和职业标准薪火相传,让我们的队伍更壮大,影响更多人,为世界创造更丰富的文化价值。”

余隆院长、周平团长为毕业生颁发证书

今年毕业的长号专业学生凌煜培来自广州,毕业前,他已收到多家职业交响乐团的邀请,在典礼上,他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的成长轨迹,完整演示了一位演奏新人蜕变为现代职业乐团所需人才的过程。

他透露,在未入学前,自己就已从广州飞赴上海参加过几次上海乐队学院的活动,包括在2018年经过甄选后,在学院举办的公开大师课上,接受长号届“大拿”——纽约爱乐乐团长号首席约瑟夫·阿莱西的一对一指导。这次大师课,奠定了凌煜培报考上海乐队学院,走职业交响乐团道路的决心,而推荐他参加大师课并报考学院的,正是上海乐队学院第二届毕业生,现任广州交响乐团长号代理首席王轩宇。“我很感谢王轩宇老师,在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他是我们的指导老师,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交响乐的魅力。在他的鼓励下,我和上海乐队学院结下了‘良缘’,在这两年高强度的学习中,学会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演奏家、一名合格的乐队成员。”

毕业生代表凌煜培的2018和2022

进入学院后,凌煜培跟随上海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的首席演奏家学习,并接受了包括柏林爱乐乐团、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等国际名团大师的指导;作为实习演奏者多次登上上海交响乐团等职业交响乐团乐季音乐会的舞台。这些宝贵的实践经验,对一个职场新人来说尤为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他感受到了一个高度职业化的乐团运行时,所体现出的那种高标准。

余隆这些年在培养年轻音乐家的布局中,一直在努力让国际职业标准成为新一代演奏家们的共识。在上海的夏季音乐节、上海乐队学院、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国艺术拓展计划(AEP-China)、青鸟计划,在广州的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在北京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年轻化”等等项目,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给年轻艺术家创造舞台,也让他们用职业标准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培养职业乐团音乐家、为我国现有的70多家乐团提供年轻的、职业的骨干人才就是我们创办上海乐队学院的使命。”他说。

2023、2024届学生与余隆院长合影

现如今,办学第九年的上海乐队学院已经培养了超百名青年职业交响乐团乐手,余隆这一代交响乐人所期待的“传帮带”正在悄然发生。余隆说:“希望你们对我们从事的事业充满热爱和热情;希望你们在将来的工作环境中,真正体现出你们的职业化、专业性;希望你们坚持我们在上海乐队学院所学习到的所有精神。希望将来任何时候提起你们的名字,老师们都可以自豪地说‘他是我们上海乐队学院毕业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