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装书”会成为惹人反感的“礼品书”吗?
2022-09-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不久前,特装书《古典世界的城市》发布,虽然价格不菲,但2500本书一抢而空。以限量、材料贵、有特殊工艺为特征的特装书正在成为青少年的新宠。书美自然可以促进阅读,但如果过于奢华,则可能是之前“礼品书”的一次死灰复燃,对青少年有负面影响。这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争论。

《古典世界的城市》之所以引发抢购,其实也就是因为被冠了“特装书”的名头。首先这本书是限量的,“布面+喷绘版”2000本,“布面+毛边版”500本。其中又以毛边版最为抢手。所谓“毛边书”就是书页之间本是相连的,读者看一页就用裁纸刀裁开一页,以此为乐。尽管书不算厚,但因为是特装书,定价就飙到128元,而且还要是出版社的会员才有资格购买。目前这本书在网上已经炒到了500元。

如果是普通图书,以这样的开本和印制,定价不会超过70元,但现在一做成“特装书”,价格就涨了70%。现在“特装书”在青少年读者中相当火爆。《爪牙:清代县衙的书吏与差役》《山海图:山海经异兽图录》《野蛮大陆》《白鲸》特别版等,都是这个夏天的抢手货。有的动漫“特装书”在网上甚至炒出了天价,有人甚至说这年头买银行理财不如买“特装书”。

根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文创部负责人邝芮的说法,所谓“特装书”必须具备限量、编号、材料贵、有特殊工艺这几大特点。当然,无论是限量,还是材料,还是特殊工艺,都会直接推动图书价格的飙升。一位资深出版人告诉记者,按照现在的行情,一本书卖到3000册差不多可以回本,但特装书一般限量千册之内,要保本,唯一的办法就是大幅度提高书价。当然如果使用了更好的印刷材料,用了“毛边书”这样的特殊工艺,那成本还要不断提高,书价也还要不断上涨。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在售的“特装书”基本上还是比较严肃的题材,像《野蛮大陆》是“甲骨文丛书”中的一本,写的是二战之后的欧洲。这样题材的图书过去青少年看得很少,现在却成了抢手货,因此有人指出“特装书”事实上促进了阅读。装帧精美和限量发售可以激发人们阅读的兴趣,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每年都要评选“中国最美的书”,获奖者大多是严肃题材、文艺范儿十足的图书,但是销售都不错,这本身也就说明了这一点。

但是资深出版人李德明则有另一种看法。他认为把书做布面烫金,还要搞“毛边书”,这对青少年读者来说有一点过分了,也违背了阅读的本质。阅读关键还是吸收书中的内容,而不是停留在外表,这有本末倒置之嫌。前几年所谓“礼品书”风靡一时,穷侈极奢的做法让人相当反感,“特装书”虽然尚未到“礼品书”的地步,但也足以引发人们的担忧。“任何事情都要有个度,‘特装书’如何精美而不奢侈,这是出版社需要思考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