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一河”为市民华丽变身
2022-09-06 上海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一江一河”滨水岸线的改造与提升,继2017年底黄浦江核心段45公里岸线贯通开放之后,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也实现基本贯通。沿着城市发展绿色生命线,上海用名为“精细化”“便民化”的一裁一剪,让昔日的“工业锈带”变身成为今天的“生活秀带”,成为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范彦萍

  从迎灰而行到惬意漫步  

家住杨树浦路上的陈小姐以前每天要骑行2公里,在扬尘中骑向杨树浦路地铁站,现在这条马路变得又宽敞又干净,发生了大变样。而晚饭后,她最爱的是和家人到渔人码头附近漫步,欣赏杨浦滨江的美景。

从不得不迎灰而行,到空气清新的滨江漫步;从蜗居到乔迁新居……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全线贯通也给市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享受到了滨江岸线最好的资源。

与此同时,沿着杨浦滨江一路前行,9个党群服务驿站让市民得以小憩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精细化的服务。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这句话,大桥街道滨江人人屋党群服务站站长徐捷对每一位进入驿站的游客说了无数次。2018年7月1日人人屋党群服务站成立,迄今已快4年,这几年,徐捷眼看着站点硬件设施的更新,充电装置、测血压仪、饮水机……

“记得我刚到站点去上班的时候,公共设施还没有那么便捷,连叫个外卖都很难。午饭只能带盒饭。”一眨眼4年过去了,变化显而易见。

徐捷回忆说,站点迎接的第一批体验的游客是在附近工作的白领,距离公司附近一两分钟的路程有这样一个好去处,他们感到很惊讶,问了我许多问题。后来,到了晚上,周边的居民看到人人屋的灯也是亮着的,也会过来参观。

在休息的同时,他们还能学习党的理论,通过全息沙盘了解时政热点、红色故事等。站点落成第二年的时候,每逢寒暑假光顾的中小学生多了起来。沿途的站点除了基础服务设施外,每个驿站各有不同的服务主题。

  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  

沿着杨树浦路一路走到杨浦大桥附近,一座建于1921年的永安栈房正在施工,未来它将以世界技能博物馆的全新面貌返老还童。曾经,在隆隆的机器声中,一批批纺织品从这里运向全国;今天,杨浦用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理念,为这座百年老建筑注入新的活力。

上海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亮透露说,在设计时,工作人员充分利用了博物馆的屋面空间,站在屋顶平台上,可以欣赏江景,也可以在屋顶举办大型室外活动。

从百年仓库建筑到世界技能博物馆的转变,使得工业建筑变成生活建筑,也见证了“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的历程。钱亮介绍说,除了常规展区外,他们留出了大量空间作为临展空间,开展市民技能教育。

杨树浦路沿线有许多工业遗产,如何重新开发活化这些老建筑,钱亮心里有一张图。“目前这些老建筑分为三种形态,一种是已经修缮完毕,且引入功能的,比如上海时尚中心、皂梦空间等;一种是像绿之丘、明华糖仓等已经修缮完毕,但功能尚未定位的;还有一种是有待修缮的。”

随着在线新经济产业的落地,未来成千上万的IT青年将在杨浦滨江一带工作、生活、娱乐休闲。而这些老建筑将成为世界级水岸的见证者,重新焕发活力。

  从“上海制造”到“滨水创造”  

滨水空间的重焕新生成为了城市治理的“新标杆”,而释放公共空间最大的难点,在于打通沿线的断点。对此,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市“一江一河”办)二级主任科员英明鉴深有体会。2017年7月,他正式来到处里工作,刚好赶上了黄浦江滨江公共空间核心段45公里贯通的节点。

他回忆,当时是最紧张的建设阶段。在建设过程中,土地腾让、方案深化和工程实施……这些难点要求他深入项目现场,第一时间协调解决。2019年7月,上海市“一江一河”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标志着以黄浦江、苏州河两岸为重点的城市滨水区开发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其中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2021年下半年北外滩贯通和综合改造的成果——“世界会客厅”。它是黄浦江滨江公共空间范围内的一个重点功能性项目。“从前期的方案论证和优化,到后续的建设推进,我基本上是全过程参与的。”英明鉴说。

“在未来一段时间,它也将成为黄浦江两岸地区的地标性建筑,能够全过程参与这样一个重大项目的建设和推进,我觉得非常自豪和荣幸。”他说。

目前,黄浦江、苏州河沿岸正在实现三大转变:在发展形态上,将从航运时期的“城市锈带”,向聚焦生态功能修复的城市绿带、提升城市综合活力的“城市会客厅”转变;在开发模式上,将从过去外延扩张的“大拆大建”,向注重提升城市品质和文化内涵的“上海更新”转变;在战略能级上,滨江地区将从“上海制造”,向承载全球城市创新核心功能的“滨水创造”转变。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