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32岁当上博导,这位“科研达人”只想帮助到更多乳腺癌患者
2022-09-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他是乳腺癌诊治领域的青年临床科学家,32岁时已成为博士生导师。他以一作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多篇,包括国际著名期刊Cancer Cell、Cell Metabolism、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

从2015-2019年,他和团队一起,历经5年,2000个日日夜夜,成功绘制出三阴性乳腺癌(TNBC)多组学图谱,并根据特征分为四种“复旦分型”。据此展开的FUTURE研究,通过精准用药治疗,使得难治性晚期患者的客观缓解率(ORR)从10%提升到了29%,让三阴性乳腺癌患者有了精准、有效的治疗希望……

近日,这位青年科学家拿下“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这个奖项。在他看来,做医生就必须有情怀在;无论做临床或是科研,目标都是实实在在帮助到患者。他就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江一舟教授。

无论临床或科研,只想实实在在帮助到患者

乳腺癌居中国女性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之首,每年发病率在逐渐增加。作为一名乳腺外科医生,江一舟教授对疾病有自己的感悟:“对于年轻的乳腺癌病人,我们有很多保乳的手段,或者是术后的乳房重建,最大程度地保留乳房的外形。另外,我们在治疗过程中可以给予乳腺癌病人心理、社会和专业上的支持,这也是我们提倡的全程管理概念的体现。我们要把病人作为一个人来管理,而不是单纯地作为一个疾病去治疗,并不是帮她开完刀就结束了,还要帮她重新建立起对生活的信心。”

要确确实实帮助到乳腺癌病人,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好的治疗效果。这就是他专注于乳腺癌科研的最大原因。

近几年,在导师邵志敏教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通过将三阴性乳腺癌进行分门别类精准治疗,取得了许多亮眼的成绩。

当然,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需要经过一天天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从基础研究到转化,再到最后的临床研究,每一个环节都非常关键,也非常不易。

“我们之前在做一项三阴性乳腺癌的基因图谱研究时,当时设计的数据分析量太大,一开始还想靠自己的力量去做,摸索了几个月后发现实在不行,就去找了一些商业化公司,几个月后发现还是不行,最后找了中科院和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等单位,经过反复的开会讨论,最终才解决了问题,前后一共经历了1年多的时间。”提到三阴性乳腺癌的“复旦分型”和FUTURE研究结果,江一舟医生倍感雀跃。这项研究从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开始,从零做起,最终成功转化成临床实用且令人满意的结果,让团队非常有成就感。

在江一舟教授看来,一个好的学科,临床和科研缺一不可。做好临床工作,背后必须有好的科研能力做支撑。从临床发现问题,通过科学研究解决问题,再回到临床造福患者。

“做医生,一定要有情怀在”

江一舟教授认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应该具备崇高的品德,在年轻的时候能够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同时耐得住寂寞。

谈到自己行医路上的“偶像”,江一舟教授认为非自己的导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外科主任兼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莫属。“从2011年开始,邵教授就是我临床、科研及人生道路上的导师。在这十年里,我的导师一直身体力行教导我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和优秀的临床科学家。首先在临床上,他教会我如何去手术,如何去服务和管理好每一名患者。在科研方面,他教导我如何从具体的临床问题出发,去找寻背后的科学问题,通过我们的研究去解决重大的临床问题,去造福每一名患者。”江一舟教授说。

不过,从临床到科研的路,从来不平坦,需要经过一天天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从基础研究到转化,再到最后的临床研究,每一个环节都非常关键,也非常不易。在做科研之前,江一舟教授经常会问自己:我的这个立题值不值得去做?它能不能带来概念性突破、贡献新知识,或者是给临床治疗带来实际意义?导师也会叮嘱:作为临床医生,要做的肯定是有临床意义的课题,而且一定要有创新性。

江一舟教授说,做一名好医生,一定要有情怀在。在思想品德方面,导师邵志敏教授给他树立了一个最好的榜样,让他时时刻刻朝着一名“大医”这个目标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前进。

师从邵志敏教授,江一舟医生学习到了严谨、创新的科研态度:“邵教授为人非常正直,会用非常公正的眼光去评判和对待他的学生,并不会因为个人特殊背景而有所偏袒。只要你有能力,做事比较靠谱,邵教授就会信任你,会给你更多的资源去发展。此外,邵教授对待学术非常严谨,并且会高瞻远瞩地去思考整个学科的发展和建设。邵教授一直保持积极向上、不断探索的精神和干劲,而且常常一天门诊要看100多个患者,非常努力。他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也富有创新、开拓精神,这些品质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此外,科室里的前辈沈镇宙教授、吴炅教授、柳光宇教授、余科达教授、王中华教授等也为江一舟树立了榜样,在他的成长道路上给予了莫大的帮助和鼓励。

江一舟教授凭借着优秀的科研和临床能力,获得多项优秀青年人才奖项,比方说上海卫生系统青年人才最高荣誉奖——“银蛇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等等。如今的他,在亲自带教医学生的过程中,努力将这份严谨、创新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谈到今后的打算,江一舟教授说:“希望能在乳腺癌特别是三阴性乳腺癌精准诊疗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帮助更多的患者,让之前无药可治的患者重新获得‘治愈’的机会;也希望每一位青年医师都能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去努力拼搏,不忘自己在学医时的初心,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