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首届“上海慈善周”举行,这些创意项目脑洞大开
2022-09-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一间帮助自闭症患者走进真实社会的幸福咖啡馆,一间间为乡村孩子们打造的再生电脑教室……在今天举行的静安区首届“上海慈善周”主题活动上,一批优秀创投公益项目做了展示。

9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华慈善日,全新自闭症咖啡馆——“多•幸福咖啡馆”在多特瑞精油六感体验中心开业,这是由华师大、多特瑞携手关爱基金、上海小马过河启星艺术发展中心合作创建的一家以帮助自闭症群体走进真实的社会、获得社会融合和认可为目标的咖啡馆。

咖啡研磨、咖啡萃取、牛奶拉花、咖啡机清洁等一系列步骤在特殊伙伴手下如行云流水般熟练。看似轻松的背后,承载着自闭症咖啡师日日夜夜的辛勤训练,每一个简单的动作,是对于咖啡制作的学习和训练,同样也是认知执行功能的训练。

谈及咖啡馆的创建初衷,咖啡馆负责人之一、小马过河负责人王恒民表示,希望以“自闭症人群社会融合”为核心,创建一个适合自闭症人群就业环境,同时也让这些特别的伙伴走进大家的视野,引导更多人了解、尊重、接纳,让孤独症不再孤独。

在公益创投项目分享环节,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项目得到了点赞。在过去的一年中,众谷公益推出的“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项目,接收5140台淘汰闲置电子设备,规范再生2363台电脑设备,用于新建、回访、社会零星捐赠等;建设电脑教室47间,回访电脑教室82间。

“爱飞翔·乡村教育”项目,虽因疫情未能正常开展,但众谷公益与爱飞翔老师、学校的联系,以及广泛对接社会资源等工作一直持续进行。先后对四川、青海、内蒙古等地的爱飞翔学校进行回访,并对接完成文具、衣物、卫生用品等多项捐赠,还赴若尔盖县康美小学,调研志愿者支教2年工作状况、拍摄支教视频、沟通捐赠事宜。

该活动由静安民政局主办,市慈善基金会静安代表处、区社联会、区社服中心协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