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萌新”的礼物:一起完成“和ECNU初见的22件小事”吧!
2022-09-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DAY1 :发一条ECNU专属朋友圈、DAY4:寻找图书馆小黑板、DAY16:记录下今天发现的爱与快乐、DAY18:坐在夏雨岛的凉亭里冥想一会、DAY20:品尝一道你认为特别的师大美食……美好惬意的22件小事的打卡地图,正作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送给学院“心”鲜人的一份礼物刷屏朋友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看似简单的22项打卡,其实是从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和抗逆力培养的专业角度出发,受用人群是每一位大学新生。

“和ECNU初见的22件小事”的设计者之一是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施程。他的灵感来自于关爱自己的快乐行动,一个在心理健康教育圈中非常流行的每月打卡活动。“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出发,结合正念打卡的相关技术,通过引导参与者关注此时此刻,觉察当下,继而来提升幸福感。”

施程将自己新生入学之初体验过的,以及一些因为疫情尚未能实现的小事分享在了设计之中。诸如:漫步丽娃河,感受爱之坪的微风,品尝一道你认为特别的师大美食,是在师大校园中惬意而浪漫的体验;读一篇心理学相关文章、尝试做一次心理学研究的被试,专业系列小事让每位“心”鲜人打开心理学的大门;和朋友一起欣赏今天的夕阳,和家人视频通话一次,生活系列小事即使远离家乡也要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

通过这般打卡手册的呈现,来引导新生通过熟悉校园、建立良好寝室关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可以说,这些小事承载的意义却不容小觑,在促进新生心理适应,提升归属感,培养乐观精神等方面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李琳怡介绍,作为2022年度心理学科普馆的一次尝试,这次“初见的22件小事”除了面向新生,也欢迎全体师生的参与,特别是在受疫情影响半年后再遇师大校园时会有很多新的感知和体验。另悉,心理学科普馆也将在今年11月以“心理学与生活”为主题,面向大众,开启新一季的心理科普打卡之旅。

与此同时,为做好疫情防控,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学院精简了报到流程,学院也更加用心准备了迎接“萌新”的惊喜——心理学家系列环保袋与单片夹、心理学经典实验随手包。

由心理学院本科生设计的心理学家系列环保袋与单片夹一共涵盖六位世界知名的心理学家:实验心理学之父冯特、精神分析创始人弗洛伊德、需要层次理论提出者马斯洛、新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创始人斯金纳、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16PF人格因素测验”编制者卡特尔。这些在心理学发展历史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心理学家文创会陪伴新生开启心理学之旅。

送给新生的心理学经典实验随手包也十分有深意,画面选取斯金纳的鸽子、桑代克的猫、巴甫洛夫的狗、哈洛的恒河猴、华生的小白鼠、迷人的吊桥效应实验六大经典心理学实验,在趣味中更好地了解心理学的科学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