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剧《战上海》今天奔赴保定,代表上海角逐文华奖
2022-09-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天上海杂技团和上海马戏学校的《战上海》剧组将赶赴河北保定,9月12日这部已风靡全国三年的杂技剧将代表上海,向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发起冲击。

中国艺术节是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而中国艺术节所评选的文华奖也是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所以《战上海》剧组对此十分重视。8月31日到9月7日,他们在太仓大剧院进行剧目的合成修改,为了团队防疫安全的考虑,演出剧组120多人进行全程闭环管理,确保合成修改工作的顺利完成。

《战上海》是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打造的一部“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杂技剧。剧目运用杂技艺术传递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艺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在上海地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协助下解放上海的英勇事迹,展现革命前辈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奋斗精神,用青春和热血奏响了一曲英雄主义赞歌。该剧通过对传统杂技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全新编创手法对杂技进行解构,融入剧情叙事,并配以“声、光、电、影、景”等综合艺术运用,开创了中国杂技剧新篇章。 

《战上海》自2019年创排至今,已完成三次重大修改提高。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希望《战上海》能以最佳状态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上向全国人民展示上海文艺的风采,为全国的观众带来更好的舞台观赏效果,2022年6月《战上海》开启第四轮重大修改提高。修改提高后的《战上海》剧情更紧凑、视角更多元,堪称“全程高能”。特别是“迎接黎明”一幕中,杂技道具“蹦床”的修改使得观众在观剧时,从单一的视角转变为360°的3D裸眼效果,妥妥的大片既视感。此外,“蹦床”与“皮条”的有机结合让敌我双方的斗争更加白热化,高空技巧与激烈打斗更是将全剧推向了高潮的“燃点”。

昨天的下午和晚上,《战上海》在太仓大剧院连续进行了两轮联排。一轮排练结束,男主角江华扮演者王怀甫戏服湿透,脚腕微微肿起,“举全团之力备战,我们充满斗志。《战上海》代表上海角逐文华大奖,就是对我们的肯定。”

据悉9月12日晚7点半,《战上海》将通过线上直播,向全国的观众展现当代杂技的魅力。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已整装待发,力争在全国最高规格的舞台上展现上海文艺的风采,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