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关怀空巢老人,“益起过中秋”传递温暖
2022-09-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丁文佳

中秋节临近,团圆氛围渐浓,对于很多没有子女陪伴在旁的空巢老人而言,更需要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关怀。今年,青年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连续第二年一起发起“益起过中秋”公益活动,一起关注社区里的空巢老人们,同时引导青年参与进来,让老人们有爱陪伴不孤单。

  月饼越做越熟练 邻里情越聚越暖  

中秋临近,位于静安区的芷江西路街道“邻里中心”洋溢着久违的热闹。来自街道各个居民区的老人们戴着口罩,一边熟练地做着冰皮月饼,一边兴奋地唠着家常,其中不少还把疫情期间做志愿者的经历自豪地讲述了一番。“邻里中心”负责人周治介绍,目前“邻里中心”由于疫情尚未完全向社会开放,但已经陆续开展一些定向招募活动,“益起过中秋”主办方组织的自治冰皮月饼活动便是其一。

“平时很多老人追着我问什么时候有活动,他们非常渴望团聚和热闹氛围。”周治表示,居民们里有不少老人平时子女没有陪伴在身边,同时疫情又阻挡了子女探望的频率,因此这次“益起过中秋”的线下相聚,他们已经期待了很久。自从消息在群里发布后,不少老人就立马通知自己的“老伙伴”结伴前来,但因为疫情原因,不得不控制现场人数。前一年“益起过中秋”活动,做的也是冰皮月饼,因此一些连续来第二年的老人操作手法已经相当驾轻就熟。

在老人们的巧手努力下,现场一共制作了200多只冰皮月饼。不同以往的是,这次出自防疫考虑,主动方耐心劝导热心的老人们无需分享,自己带回去好好过中秋,也不忘提醒老人们吃甜食注意控制血糖。不过,老人们制作月饼的场景都被主办方拍摄了下来,一一发给老人们,让他们可以与邻居、子女们分享喜悦。

  “老生常谈”的智能手机课这次不一般  

平日里,芷江西路街道也经常组织针对老人的智能手机培训课,但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为生活习惯带来的改变,需要手机才能操作的部分变得尤为重要。同时一些老年人由于记忆力衰弱,边学边忘是常事,在不断巩固“旧知识”与跟上功能新变化之间,变得越发棘手。于是,“益起过中秋”主办方与芷江西路街道一起为辖区老人开设了一趟线上直播课,针对最新生活功能使用进行手机操作讲解,老人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纷纷进入直播间,直播回放功能也方便他们反复观看。

老人们在疫情期间加了不少居民群和团购群却对群功能使用不清楚、团购群里混入不法分子诱骗老人、外出如何使用离线随申码……街道总结了一系列老人面对的手机使用难点,志愿者老师通过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即手机微信中群聊的正确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离线随申码的申请与使用等,引导老人们对智能手机正确使用的认识。“二维码图片的三个角落有三个点,一定要保证这三个点在扫描框内,不然没法扫出来。”年轻的志愿者针对老人平时使用手机的误区进行浅显易懂的讲解,让老人们对知识掌握入脑入心。

根据这次广受老人欢迎的中秋直播课程,周治介绍,接下去也会开展长期的系统性智能手机课程培训,让老人们跟上数字时代不掉队。她也表示,“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够参与到服务老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丁文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