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慈善周”,这些市区潮公益吸引年轻人来打卡
2022-09-09 上海

慈善周专属拿铁。范彦萍/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孙琪

说起慈善,不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而是和乐活、潮流沾上了边。

在“上海慈善周”举行期间,市区举办了一系列创意慈善活动。比如作为慈善周爱心活动之一的“熊爪咖啡”慈善行动,市民到“熊爪”买一杯“公益咖啡”,咖啡馆就会捐款给对应的基金会。

而在区和街镇层面,公益风也刮到了园区、居民区,以虹梅社区为例,为了吸引年轻人关注公益,开设了三场“云直播”,让大家了解敬老院里的那些“老小孩”、阳光之家的特殊孩子。

到“熊爪”咖啡

  学做“慈善咖啡”,学手语交流点单  

顾客轻轻按铃,将特定形状的点单牌递给店员,一次“无声”点单即告完成。这是“熊爪咖啡”在上海众多门店中的一家,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由残障咖啡师任店长的咖啡店。从南京东路到愚园路,“熊爪咖啡”用了两年时间,在各大商圈、地标成功扎根,吸引了一批熟客,成了上海的“网红打卡点”。疫情期间,有很多市民特别怀念熊爪咖啡师们的手艺,想念他们调制出来的美味咖啡。殊不知,这些墙背后的是一批残障咖啡师,他们凭声音、凭味觉调制出特别美味的一杯杯咖啡。

9月8日下午,“熊爪咖啡”晶品旗舰店开展“上海慈善周”熊爪咖啡主题活动。不同于只有一个洞的店铺印象,晶品旗舰店店是熊爪咖啡的第一家开放店,它从墙洞破壁而出,打破墙的保护,把“熊洞”变成开放式空间,让“无声”咖啡师走出“洞外”与顾客直接交流。

据该咖啡馆创始人天天介绍说,“熊爪咖啡”主题活动让参与者亲手制作一杯“上海慈善周”专属咖啡“助力拿铁”以及学习手语交流点单,与咖啡师们进行深度的互动。作为残联手语微课堂的实践点,店里为来宾进行手语教学。

9月5日到11日,在“上海慈善周”期间,其将推出“1元捐赠”活动,其全市全部门店每售出一杯咖啡,便捐赠1元至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此外,“熊爪咖啡”也特别调制了一款“上海慈善周”专属咖啡“助力拿铁”,专属咖啡的所有利润也将捐给基金会,定向用于帮扶残障人士、困境儿童、抗疫一线护理人员等需要帮扶的群体。

这个街道的公益周有点潮

  解锁公益服务新“玩”法  

随着9月9日上午,线上公益直播音乐会的结束,由虹梅街道党工委主办的虹梅街道彩虹公益周也圆满落下帷幕。为期9天的公益周推出一系列创意迭出的线上+线下的“乐活公益”,吸引了街道辖区内的园区白领来打卡。

9月1日至9月2日,通过三场直播,白领们化身“雷锋侠”,走进了虹梅街道敬老院、阳光之家和阳光心园(合称“两阳”之家)。

原来,虹梅街道敬老院生活着41位“老小孩”,通过敬老院负责人的直播镜头,“雷锋侠”们看到了敬老院的设施和环境,了解到老人的生活需求。在“两阳”之家的直播中,大家则走近了精神障碍和智力障碍群体。一群特殊学生用一支支画笔探寻美好的世界。

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Ada而言,平时很少有机会走进敬老院、阳光之家等场所,当看到老人和孩子们平时生活和活动的场所时,自己还是震惊了。“真的想带孩子也来参观下,希望未来能为这些群体做些什么。”

这三场直播累计线上观看人数近2000人次,从弹幕上可以看到,一些网友希望能作为常态化的志愿者,到这些场所服务。

疫情期间在上海一些小区风靡的线上音乐会在此次公益周期间也备受青睐。音乐会的幕后策划人腾讯志愿者协会的Jeff告诉记者,之所以开设公益线上音乐会,是精准把脉了现在年轻人的潮口味,音乐会只是一个媒介,醉翁之意是希望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凝聚青年白领、党团员青年,倡导公益精神。

公益微电影、慈善关爱沙龙……

  2022年“上海慈善周”创意活动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

今年是贯彻落实《上海市慈善条例》的第一年,也是首届“上海慈善奖”评选表彰之年,作为一座公益之城,2022年“上海慈善周”相关各具特色的活动开展得如火似荼,为整座城市添加了别样的温色。

9月9日,第八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正式启动,本届继续以“帮助他人阳光自己”为主题。

“从七年前创办上海公益微电影节开始,我们一直坚持用微电影来传递爱的信息这一初心。”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在主办方寄语中如此表示,她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构和人士投身公益影像的创作,用公益微电影作品来推动公益理念的传播,聚爱心之力,成社会之善,为全面提升上海的城市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

专业媒体的纪录片创作者,《人间世》第一季总导演、第二季总制片人周全作为评委代表分享了自己对公益影像创作的看法:“公益题材的创作是创作者与被拍摄者双向赋能的过程,创作者通过影像记录去引导大家关注需要帮助的群体,而被拍摄者也会反向给到创作者认同和鼓励。我们可以通过公益影像这一有效的传播工具,去改变一些人的命运,去影响更多值得影响的人。”

据悉,本届活动由上海市民政局、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和第一财经主办;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上海广播影视制作行业协会参与联合主办。目前,第八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已正式开放报名通道,参评作品征集时间为2022年9月9日至10月31日。  

当天下午,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271米处,彩虹、手拉手、爱心为设计素材的气球柱、KT板将这里布置得格外温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多特瑞(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正这里举办了2022上海慈善周“慈善彩虹桥”慈善关爱沙龙活动,共同为上海奋战一线的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养老工作者及殡葬工作者,提供暖心慰问回馈。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精神,落实《上海市慈善条例》规定,弘扬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精神,搭建“政企、政社、政政”等合作平台,为上海奋战一线的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养老工作者及殡葬工作者,提供相关慈善关爱回馈,市民政局举办上海“慈善彩虹桥”———2022年首届“上海慈善周”慈善关爱回馈活动。整个9月期间将有100家公益基地等爱心单位关爱相关群体,预计覆盖人群近万人次。

彩虹寓意着美好,“慈善彩虹桥”旨在用爱连接这座城市的温暖,用爱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用爱传递这座城市的展望,用爱托起这座城市的希望。据悉整个9月期间,近一百家全市公益基地和爱心单位积极发挥慈善作用,以整合联动的形式,搭建“政企、政社、政政”等合作平台。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精神,营造“人人可参与、处处可慈善”的浓厚氛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