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稳价政策持续显效
2022-09-10 要闻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5%转为下降0.1%,同比虽上涨2.5%,但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总体看,物价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对于8月份CPI环比由涨转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分析认为,交通通信类价格下降是主要因素。其中,受国际油价回落影响,汽油、柴油价格环比下降5%左右,影响CPI下降0.2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食品中奶类、蛋类、粮食价格同比涨幅在0.8%至3.3%之间,价格较为稳定;鲜果和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有所回落;受去年同期基数走低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2.4%,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涨幅与上月相同。

“展望今年后期,我国粮油肉蛋奶果蔬生产稳定,各地加大跨区调运和供应保障力度,加之近期中央和地方正同步开展冻猪肉储备投放,重要民生商品供应有保障,国内物价能够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郭丽岩说。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