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夜,为读者留一盏灯
2022-09-11 生活

在上海书城东方路店。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上海的各家著名书店最近一个月正在进行一场“夜间盛宴”,书店延长了营业时间,力求给市民提供一个可以进行夜读的氛围和环境。对于经历过城市静态管理的读者来说,书店在晚上为他们留下的那一盏灯,足以让他们热泪盈眶。然而书店的“夜经济”是否可以持续,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延长营业时间意味着运营成本的增加,也意味着书店将承担更多风险,尤其是在对疫情防控尚不能掉以轻心的现在。但从长远来看,书店的“夜经济”是有出路的。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书店的人气又回来了  

9月2日晚上7点,马伯庸现身朵云书院旗舰店。虽然是周末的晚上,又有台风“轩岚诺”即将抵近的消息,但还是有很多读者赶来要看看马伯庸。马伯庸这次带来了新作《大医·破晓篇》,这部医学题材小说和之前他写的《长安十二时辰》《古董局中局》都不一样,所以格外引人关注。

“好久没有看到读者的热情了,书店的人气又回来了!”一位店员对青年报记者说。朵云书院旗舰店是6月3日恢复营业的,也是上海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之后第一批复业的书店。此前受到疫情影响,这家书店暂停营业两个半月时间,全年的经营受到很大冲击。而即便是恢复了营业,其实读者流量也没有以往那么多,真正让书店员工们感受到人气正在慢慢复苏也是从深夜书店节开始的。因为有深夜书店节,书店把营业时间延长到了晚上10点,读者可以避开白天的高温酷暑,夜逛书店,又有像马伯庸这样的名人名家的“加持”,“夜经济”的开发无疑给困境中的上海实体书店注射了一剂强心针。

9月4日晚上9点多,钟书阁徐汇店里还有家长带着孩子来买教辅。“开学的这个周末,读者是真的多,深夜书店节拉长了我们的经营时间,而且政府发放的‘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在我们书店也是可以使用的,这也促进了读者的购书热情。”钟书阁上海区负责人朱兵对青年报记者说。

可以说,深夜书店节直接拉升了钟书阁的销售。朱兵透露,即便是“重启”之后的6月,钟书阁徐汇店的销售也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7月只有往年的二分之一,可是8月中旬深夜书店节开幕后,图书销售就直线拉升,8月的销售额可以做到与去年同期持平。整个开学季的销售甚至比去年涨了20%,这还是在餐饮、咖啡座位减少一半的情况下取得的。朱兵预计9月和10月将会迎来一个爆发。

“我觉得促进‘夜经济’也是在释放一个信号——生活仍将继续,在符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读者们可以放心出来逛书店购书。”朱兵说,虽然上半年三个月的停业让书店全年的销售额会比去年下降,但未来数月书店将迎来的“春天”,也让书店经营者倍感欣慰。

钟书阁徐汇店夜读场景。受访者供图

  夜读是习惯,更是一种生活信念  

8月下旬的一个晚上,青年报记者在上海书城九六广场店遇到了前来夜读的朱峰。那天白天最高气温突破了40摄氏度,朱峰在家里吃好饭就赶来书店看书,准备一直看到晚上10点书店关门。

作为90后白领,朱峰素有外出夜读的习惯,之前在社区夜读空间里读书,但是上海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这些夜读空间都暂未开放,而深夜书店节显然给了朱峰一个好去处。“夜里是读书的最好时机,手机上没有人来干扰,周围一切都很安静,还能和很多爱书人一起阅读,这都是我一直坚持外出夜读的原因。”朱峰告诉记者。不过之前的疫情,确实给朱峰造成了一些困扰,书店、图书馆都关门了,只能在家读书,但偏偏在家又不太读得进去。

那晚朱峰一直读到店员来催促了才离开,还顺便买了两本书。“我希望深夜书店节一直办下去,对于读书人来说,他们需要深夜留给他们的一盏灯。”朱峰说。也就在深夜书店节中,很多青年人在书店逐渐回归的人气里,看到了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包括他们由此感知到如常的生活一定会回来的,所以即便现在遇到了一些困难,也绝不能丧失信心,应该保持乐观向上的姿态。

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所谓深夜书店节绝不仅仅是把结束营业时间从晚上8点延长到晚上10点那么简单,为了留住人气,书店还要精心筹划一系列的阅读活动,让读者宾至如归。

此次深夜书店节全市有30多家书店参与,所准备的深夜阅读活动相当有水准。除了马伯庸的新书发布之外,上海香港三联书店还举行了“夜读·淮海路——夏夜读书会”活动,沈嘉禄、马尚龙、邢建榕、管继平、黄沂海、杨柏伟等嘉宾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举办了夏夜“野”趣——书店放映夜,书局用露营椅、沙滩椅、帐篷、绿植等在店内打造“露营风”场景氛围,放映纪录片《啤酒如何拯救世界》。上海上生新所·茑屋书店举办了《葛剑雄写史》新书分享会,葛剑雄教授从一位历史学家的角度,重新观察中国历史的细部,回味和思考历史中的智慧。这些阅读活动都是自带流量,极大地丰富了深夜阅读的内涵。

  期待可持续的书店“夜经济”  

那么,书店的深夜阅读活动是否可以像朱峰所期待的那样持续下去?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虽然2022上海深夜书店节将在9月12日落幕,但是之后上海各大书店还将根据自身条件来安排夜间阅读活动,留给读者的那盏灯不会熄灭。

其实上海书店一向有夜读的传统。之前大众书局福州路店就是全国有名的24小时书店,而大隐书局创智天地店在2018年也成为了“深夜书房”,书店的部分区域营业到凌晨两点。也正因为有上海书店的引领,全国出现了一批深夜书店,有名的有北京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书店。

但是书店夜读的传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当书店日常经营都出现了不确定因素的时候,开设夜场显然也不那么容易了。现实是,现在上海没有一家24小时书店,像深夜书店节这样的活动也是有期限的。

应该说,读者对于书店夜读是有极大渴求的。但是在不少书店业内人士看来,上海要重启深夜书店起码应该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疫情要稳定,在现在疫情时常波动的情况下,很多书店日常运营都受到影响,更不要说推出持续性的深夜书房了。另一个就是要看书店愿不愿意让利。这次上海深夜书店节,很多书店都推出了打折让利的活动,有的力度还相当大。深夜书房同样需要用让利的方式来吸引读者,凝聚人气。但现在的问题是,在上半年遇到困境之后,书店还有没有能力长期让利给读者,有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毕竟深夜书店还需要书店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从长远来看,书店的‘夜经济’是有出路的,但疫情之中,可持续的书店‘夜经济’仍然有困难,这需要读者耐心等待。”一位资深书店经营者告诉记者。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