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字号月饼愈发“年轻化”
2022-09-12 上海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上海最近一周月饼相关搜索量月同比增长超11倍,增速在全国所有城市排首位,在外卖平台搜索月饼下单的消费者中六成以上是20-35岁的年轻人,于是,老字号纷纷让月饼“年轻化”。

数据显示,搜索量最高的是“鲜肉月饼”,其搜索绝对值相对于排名第二、月同比增长14倍的“月饼”多了6.4%。同时,杏花楼月饼、龙华寺净素月饼的搜索量也排在前列。

进入9月以来,杏花楼在美团外卖的订单环比增长已超2倍。杏花楼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以往比较热销的蛋黄莲蓉月饼、椰蓉月饼,今年还推出了多款更年轻化的礼盒包装及口味,如:礼盒形状酷似可爱的猫爪,包装画风也更年轻,口味有太妃乳酪、咖啡乳酪、椰蓉乳酪、莲蓉乳酪。“线上经常卖断货,工厂已经在加班加点提升产能了,以满足线上线下不断增加的购买需求。”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通过外卖买月饼,手机屏幕一划就能看到很多商品,平台还有优惠补贴。”在上海市餐饮与烹饪协会秘书长沈一峰看来,即时零售正在改变传统的商品销售模式,相对于以往的传统电商网购模式,更能满足年轻消费者希望快速拿到所购商品的需求。

通过线上渠道选购散装的平价月饼,是年轻人中秋尝鲜的首选。数据显示,现烤现卖现吃的鲜肉月饼成为各地中秋消费的新晋“网红”,搜索量位居第一,新式冰皮月饼和传统五仁月饼分别位居搜索量第二三位。

在鲜肉月饼外卖销量前十的城市中,上海、苏州、杭州位居前三,其中上海人吃掉了全国超过三成的鲜肉月饼。

今年中秋前夕,鲜肉月饼“破圈”,离不开本地实体零售门店供给扩容,以及当国潮点心铺遇到传统节日,在年轻人中掀起的中式点心消费热潮。

榨菜鲜肉、蟹粉鲜肉、腌笃鲜鲜肉……花式各样的鲜肉月饼,成为上海消费者的美食默契。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