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站在光背后的英雄!青年刑侦民警通过物证让案发现场“说话”
2022-09-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从入警之初的懵懂,到成为法医物证鉴定专家,历经8年的历练,杨帆成为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生物物证现场勘查提取和实验室检验鉴定骨干,带出一支有战斗力、创造力的攻坚团队,并主动承担了市科委重点科研项目,获评“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团圆行动”和重案侦破的背后都有杨帆的身影,然而因为侦破技术保密,杨帆和他的团队成员似乎特别低调。站在光背后的英雄,并非因为他们的平凡,而是因为不平凡的生物物证鉴定技术,成为重案侦破和拐卖儿童相聚的“鉴”证者。

 ◆ 成长 ◆ 

学术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通过物证让案发现场“说话”

在刑侦这一领域有句经典台词,“案发现场会讲话”。但对于初入行的新人刑警而言,如何将学术知识与专业相结合颇具挑战。2014年,杨帆从中国公安大学法医物证学硕士毕业,来到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从事生物物证现场勘查提取和实验室检验鉴定工作。“从校园时期的实验室科研,到工作后的实战工作有很大的差异。以前在校园里很多是按部就班的步骤,但是在重案现场需要快速提取物证和取样,临机应变和快速得出结论的能力。刚入职的时候,我就跟着前辈学习,两年后我逐渐在实践中琢磨出一套提取物证的方式。”

事实上,对于取证新手而言,摆在眼前的难关,往往还有适应恶劣的取样环境。当遇到闷热的夏天,一场暴雨席卷树林,在需要取证的物证周围时常出现一团团缓缓蠕动的蛆。对于这样的心理挑战,杨帆只得咬咬牙,“身为一名刑警,这是最初必须要克服的。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心理耐受力就提高了很多。”除了取证环境恶劣,杨帆还时常遇到难以取证的情况。因为案发时间长远,又或是在水中侵泡多时,往往不易提取物证。“提取生物物证就是要有恒心,充满信心。我记得,有次为了提取生物物证,我把相关物证切断成50个小段,一段段提取,最终在两个小段中提取到有效生物物证。”

从警8年来,杨帆用自己的双手、坚定的信念以及专业判断,凭借生物物证鉴定拨开重重迷雾,锁定真凶。工作多年,杨帆总是认真对待每一宗案件,仔细检测每一份物证,参与经手检验的生物物证超过1万件,还为2000多起刑事案件提供关键破案线索。此外,通过固化“技术导航、侦查排摸、技术认定”工作模式,创新运用生物物证新技术检验比对手段,直接助力破获疑难命案积案35起。

 ◆ 带领 ◆ 

坚持科研创新并重

带出一支案件攻坚青年团队

历经63年的“双向奔赴”,一位80多岁白发苍苍的老伯,望着自己失散多年的亲人,泣不成声。这是上海市公安局持续开展“团圆行动”中的真实一幕,而杨帆则是团圆行动的幕后无名英雄。2021年,在参与打击破案的同时,杨帆带领团队致力于涉拐妇女儿童、流浪迷失人员的亲缘关系认定,建立健全“快速检验、即时入库、循环比对”工作机制,为118个失散家庭重新团圆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身为业精技强的法医物证专家,杨帆在日常业务之余始终坚持科研创新并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杨帆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长期钻研现场物证,同时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才能厚积薄发。深夜时分,翻开一张张页面泛黄、字迹模糊的案宗,小心翼翼地依次鉴定生物物证,这是杨帆的工作常态。让杨帆印象深刻的是,有次深夜翻看档案时,他看到一行“指甲提取物异常”,多年的经验告诉他很可能有线索。最终,通过在10万份的样本中进行搜索和检测,案件有了突破和全新进展。“虽然我喜欢夜深人静时,在单位看案卷,但考虑到我们队员肩膀上的压力已经很重了,我并不鼓励他们加班。这样我们团队才能保持充足的精力和体力进行生物物证鉴定。”

多年来,杨帆始终注重生物物证技术的科研创新,在工作中带出一支有战斗力、创造力的攻坚团队,主动承担了市科委重点科研项目,持续推动生物物证技术迭代升级,更好地助力破案和打击罪犯、服务社会民生。

  == 对话 ==  

记者:可否介绍一下您带领的攻坚团队成员,您如何带领团队中的青年队员?

杨帆:我带领的五人攻坚团队中,另外四名青年队员都是90后民警。生物物证技术迭代更新快,成员之间相互交流,技术和侦察完美结合进行搜索,真相才会脱茧而出。我更多的是以身作则,探索技术革新,在案件突破后和成员们复盘。此外,要相信队员,给予充分信任,不增加更多压力。

记者:身为一名青年刑侦民警,可否结合您的工作,谈谈您的感受?

杨帆:身为一名刑侦民警虽然破获了很多案件,但我认为,长期扎根于基层,钻研生物物证鉴定是我的本职工作。身为青年民警,最关键的还是要戒骄戒躁,破案需要全局观。任何案子到我手上,我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将它做好,将每一个细节追到穷尽,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