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台风“梅花”,上海青年在行动
2022-09-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陈泳均 通讯员 张申桦 李辉 沈浩

据气象预报显示,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以每小时10至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将于9月14日下午到夜间在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受“梅花”影响,9月14日下午至15日上午上海市将出现最强风雨影响,沿江沿海地区风力10~12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2~14级。记者从各区了解到,为了防御台风“梅花”,各区青年在积极行动,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各区青年开展防汛防台检查 

为了迎战“梅花”,青浦建管青年开展了防台防汛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基坑支护、大型机械、脚手架工程、临时用电、防台防汛物资及转移场所等,督促责任单位立即落实整改安全隐患。青浦青年纷纷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防范,切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保障台风过境期间项目安全平稳受控。青浦区港航中心则严阵以待,加强巡航检查,向辖区码头、水工作业项目、停运的渡口及避风靠泊船舶宣贯做好各项防台防汛工作,同时根据台风动态,加强值守,全力防御台风,确保辖区安全形式稳定。青浦港航青年巡航途中向过往船舶宣传防台避风,提醒靠泊船只加强缆绳系固,注意锚位变化,增强防范意识。

嘉定水务青年为了防御台风“梅花”各就各位,坚守岗位。如嘉定区水务局团委闻“汛”而动,在风雨中践行自己的青春使命,合力筑牢防汛防台的安全线。据团委书记介绍,驻守在各水闸管理单位的青年加强值班值守和隐患排查,结合当前内河水位的实际情况,加大外围水闸运行调度,及时预降内河水位,为河道蓄洪腾出库容,全力做好防御工作。针对堤防、防汛墙、易积水路段等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开展应急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并积极开展防汛防台宣传工作。全区累计排查防汛薄弱点位、区域约1057个,发现隐患均已落实整改。青年们密切关注汛情变化,及时处置汛期险情,并第一时间回应市民关切,切实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静安电力部门的青年也在积极行动。据了解,根据近几年防台经验,国网上海公司供电公司运检部青年逐站检查评估地下(半地下)及低洼变配电站的防暴雨、防内涝能力,再次确认部分变配电站安装的水位监控系统性能良好,可实时监控水泵运行情况并作出预警。青年们兵分几路,有的运检青年前往车库检查发电车、高架车的车辆状态及随车工具随车工器具是否完备;有的仔细检查电缆竖井封堵情;有的在半地下35千伏彭浦站堆放防汛沙袋和防汛挡板等,为迎战“梅花”做好准备。

 公安部门开展全面排查 

公共交通方面,9月13日,轨交公安已会同运营企业对所有车站的防汛防台措施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对存在渗水、漏水、积水隐患的车站、区间、道床加强排摸。

为严密防范台风“梅花”可能造成的影响,金山公安高度重视,迅速集结警力,组织开展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期间,上海金山公安分局枫泾派出所民警来到枫泾古镇旅游景区,此时正值中秋小长假的最后一天的傍晚,但景区内游客依然不见少。

“老板,台风马上就要来了,今天早点歇业回家,记得把招牌搬到屋子里去,安全第一。”枫泾派出所民警吴承宇走入景区一商铺内开展巡查,提醒商家将悬挂的广告标牌、货架等台风天安全隐患放入店铺内,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时,民警也对辖区内的社区、建筑工地、沿街商铺、田间屋棚开展隐患排查,提醒告知居民将花盆、晾衣架等物品收回屋内,并检查空调外机、雨棚等,化解高空坠物风险。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派出所也安排了警力对辖区主干道路、下立交等易积水路段等区域落实不间断巡查,及时清理路面树枝等飘落物和排水堵塞,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消防救援总队高度戒备 

为全力做好抗击台风“梅花”应急救援准备,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行动,全力做好抗击台风各项准备工作。

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保持高度戒备,强化值班备勤。两级机关和全勤指挥部落实每日研判调度机制,强化警情跟踪和安全提示。根据历年汛期特点和辖区实际,根据气象、防汛等部门的信息数据,分析研判辖区在建工地、轨道交通、下立交、地下空间、高架匝道、老旧小区等重点防范对象和险情易发高发部位,科学部署前置防汛力量。充分掌握辖区内防汛力量及保障物资的调用机制,将全市专职消防队、配有手抬泵的微型消防站纳入应急调度体系,遇警就近调派处置。

各区消防救援部门落实水域救援力量和排水排涝队伍,优化车辆和舟艇编队。针对性开展抽水排涝技能、水域救援装备熟悉应用、单兵技能和战术训练。做好防汛车辆、冲锋舟艇、装备器材、运输车辆维护保养,油料、食品、雨衣、急救药品等物资储备,确保随战随调、充足保障。下一步,消防部门将实时掌握台风及强降雨情况,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和预判警情,全力迎战“梅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陈泳均 通讯员 张申桦 李辉 沈浩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