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李尹:在万米高空传递爱与温暖
2022-09-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她是全国青年文明号“东航凌燕乘务示范组”的号长,也是“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她入职东航8年,安全飞行6500多小时,真情服务百万旅客,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创造不凡业绩,展现青年担当;她从空中乘务员到志愿讲解员,作为“红主播”登上红色专线巴士向旅客群众宣讲党史故事……她就是东航客舱服务部乘务四部分部高级副经理、乘务长李尹。工作8年来,李尹在客舱乘务员的岗位上,用一天千百次问候的笃定和无数个黎明深夜“起落安妥”的坚守,练就一身本领,成为了蓝天中的“领头燕”。

 ◆ 业务精湛,“小客舱”诠释“家国情怀” ◆ 

李尹出生在内蒙古,因为父母在上海工作,小时候每到暑假她就坐飞机来上海和父母团聚。“每次坐的都是东航的航班,作为‘无成人陪伴儿童’独自乘机,在旅途中受到空姐细心的照料,她们靓丽飒爽的身姿,让我印象深刻。”一次偶然,李尹看了电影《紧急迫降》,深受触动:“原来空乘人员除了光鲜亮丽的外表,还肩负着保障旅客生命安全的神圣职责。”从此,“空乘梦”在李尹心中萌芽。

2014年,大学毕业后,李尹如愿加入东航,成为一名空中乘务员。这些年来,出于对职业的热爱,李尹不断提升乘务业务技能和空中服务水平,很快就成为业务骨干,不仅在航班中屡获旅客称赞,还多次执行重要保障航班。

在一次大年三十纽约飞上海的航班上,公务舱旅客突然晕倒在客舱里,李尹闻声赶来,迅速组织乘务员开展急救,观察生命体征、广播寻找医生、持续提供吸氧,最终使旅客恢复意识,避免了航班备降。“我始终认为,将旅客安全送往目的地,就是我们最好的服务。”李尹说。

在日常的航程中,李尹也有许多“小而美”的暖心服务故事,无论是亲切陪伴并详细记录无人陪伴儿童独自乘机情况、得到孩子父母赞许,将机上葱油拌面“变身”为“万米高空长寿面”为老人庆生,还是钻到座椅下帮助旅客反复寻找遗失物品,都成为她传递温暖的美好瞬间。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2月13日我们执行抗‘疫’包机,运送167位医护人员去武汉驰援时的情景。”李尹说,当时时间非常紧张,从接到通知到出发只有1个小时,“考虑到当时物资调配还不怎么顺畅,我们乘务组就把家里的口罩、手套等都带上了,全都送给了机上的医护人员,还打包了很多餐食让他们带下(飞机)去。”这次航班是让李尹最受触动的一个航班,“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东航共运送医护人员2.3万名,从医护人员坚毅的身影上,我感受到了在岗位上担负职业使命的那种光荣,‘小客舱’里也能诠释‘家国情怀’!”

 ◆ 勇于创新,万米高空讲党史 ◆ 

2017年,李尹加入了东航李文丽空中服务创新工作室,促使她进一步发挥岗位优势。李尹带领东航“凌燕”乘务示范组获得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在“燕”字管理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品牌内涵,规范机制,加强示范引领,推出了《东航客舱系统“凌燕”品牌管理办法》。带领“凌燕”班组从客户满意度、乘务员要求、客舱及环境、先进绩效考核体系等方面制定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准,并将东航客舱部“SAFE520”安全工作法、不间断巡视客舱等优秀服务推广到每个客舱,向旅客提供精致优雅的空中服务。

2021年,李尹牵头组织东航“凌燕”认证“上海品牌”,以深厚的业务功底和扎实的岗位实践能力,撰写10万字的自评报告,组织验证飞行、现场答辩等工作,取得认证成功,填补了“上海品牌”航空客运服务板块的空白。

除了空中服务,李尹还带领“凌燕”们在地面担当志愿讲解员。2020年8月,东航“凌燕”青年讲师团正式“亮相”中共四大纪念馆,成为中共四大纪念馆“力量之源”志愿服务总队的一员。作为“凌燕”青年讲师团的领队,李尹统筹安排组员长期定期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展志愿讲解,“‘凌燕’青年讲师团目前有48人,主要由抗‘疫’先锋、青年骨干、岗位能手、优秀党团员组成。”李尹说,一年来,讲师团每周五开展志愿讲解,累计志愿服务1000多小时,宣讲覆盖约2.8万人次。2021年11月19日,东航“凌燕”青年讲师团被中宣部授予“2021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这也是中国民航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集体。

除了长期定期做好红色宣讲,“凌燕”青年讲师团还在空中开设“云党课”,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途径新载体。去年,讲师团组织策划“五四共青团号主题航班,在上海-北京航班上,讲述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伟大征程;策划执行“力量之源”主题航班,在万米高空讲述党的故事、四大的故事。她让讲师团的宣讲不仅从地面延伸到空中,还不断丰富拓展不同领域的宣讲受众与对象。去年7月,“百年风华,进博文脉”2021年进博文化艺术周活动上,李尹组织“凌燕”青年讲师团担任讲解志愿者,为进博宾客宣讲“百年会展”。同年8月,李尹还以“凌燕·城色”公益项目为平台,拍摄“开学第一课”视频,带领结对学校——云南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勐勐镇忙笼完小的孩子们线上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

“‘凌燕’品牌已经有33年历史了,1994年就是第一批全国青年文明号获得者,到现在已经是第20届了。到了我们这一代,一方面要传承好前辈们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另一方面也要根据现在乘务员队伍的扩充,更好地去做好服务。”李尹坦言,工作8年,褪去了最初的青涩,自己现在对乘务员职业依旧保持热爱,“在航班上对旅客付出真情就会收获很多,这也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