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思政一体化打造育人“同心圆”
2022-09-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海财经大学2022级新生的第一堂大思政课近日开讲,线上线下听讲的同学们,除了财大的大学新生,还有中小学生。

这一主题为“担当复兴大任 成就时代新人”的思政课分为“疫情防控的青春守护”“时代新人的精神塑造”“匡时青年的百年奋斗”三个篇章,以情景讲述、舞台剧、视频展现等生动形式呈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要善用社会大课堂,搭建大资源平台,构建大师资体系。”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表示。今年上海疫情防控中,涌现了非常多的感人故事与青春力量。

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与副院长毕宇芳教授分享了今年3月以来医护人员白衣为甲的守“沪”故事。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与青年演奏家王音睿、俞冰则讲述了疫情期间上海民族乐团坚持“居家练功不停,线上演出不歇”的故事,艺术家们用国乐传递温暖和力量,一起守“沪”。学校辅导员韩明辉、崔士超、熊踞峰,后勤大厨杨志东,学生志愿者魏珂则以学校疫情封控90多个日夜里身边的故事,告诉新生们上财师生员工如何共同构筑起校园的坚固防线。

除了讲故事,也有实景演出。《星星之火奠信念: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追忆了上海财经大学党支部成立的光辉历史。上财学子以情景舞台剧形式再现当年学校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历史场景,展示了77年前学校师生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远大志向,从此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星星之火开始燃烧。抗美援朝的志愿故事、新时代的学术“新星”、将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青春故事也以生动形象的形式讲述出来。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最后进行了总结:“涓涓不塞,是为江河;源源不断,是为奋斗;生生不息,是为中国。”

而在台下共上这一堂“大思政课”的,不仅有上海财经大学的新生,还有上财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上财附属初级中学、上财附属中学以及上财附属北郊高级中学的师生代表。现场举行了上海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基地成立仪式,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校长刘元春与上财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校长卞松泉、上财附属初级中学校长秦娟、上财附属中学代理书记刘彤、上财附属北郊高级中学书记陈雪斌一同为基地按下启动键。

据介绍,这也是上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上海财经大学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辐射和引领作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上海财经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基地强调大学引领,五校联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育人为本、一体建设原则,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上财力量”,教育引导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