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集体入选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他们在逆行路上谱写忠诚
2022-09-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

戎装虽脱,军魂不变。他们虽然离开了军队,但始终将敢打硬仗、勇挑重担的信念记在心间,保持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军人本色,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继续发光发热。

9月21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在“最美退役军人”方阵中,此次又增添了1个先进集体和19名先进个人。擦亮军人底色,彰显使命担当。上海浦东新区三栖退役军人应急救援保障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诠释“没有生来的英雄,只有无畏的选择”,成功入选,并在发布仪式亮相。

一声“到”一生“到”!逆行路上谱忠诚

郑州、西安……南征北战,不管是在全国各地救援,还是在家门口坚守。曾经是军人,时刻准备着,一声“到”,一生“到”!河南水灾他们奔赴外省驰援救灾。阻断疫情传播他们热血出征,不惧困难;他们默默守护,不负使命。他们是由上海退役军人组成的专业救援队——上海浦东三栖退役军人应急救援保障服务队。 

三栖救援队成立于2018年,经过上海市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审批,于2020年成为浦东新区正式纳入应急局下属管理的救援队伍。队伍主要划分为高空救援分队、地震救援分队、水域救援分队、防疫救援分队等,是上海唯一一支整合消防特勤、武警战队、解放军特种大队、国家应急救援队等各兵种退役军人组成的公益救援队。

正式队员60名, 其中44名核心成员均曾在海、陆、空和武警部队特种作战部队服役。加入救援队后,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认真学习救援知识,刻苦训练救援本领,守护着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去年7月份,郑州遭遇罕见的水灾之时,三栖救援队应召出征,作为第一批赶赴灾区的民间专业救援力量全程7天转战3个重灾区,成功转移受困群众6000多人,其中孤身智障人员1名、孕妇7名、未满月婴儿2名。最困难的时候,队员三天三夜都泡在水里。

25名专业救援队员一抵达救灾现场,就开始实施救援行动,直到连续作战24小时后才出来补给,期间所有队员没喝一口水、没进一粒米。

当时,通信几乎全部中断,大部分队员从进入灾区后就与家人失去了联系,看到汹涌的洪水夹杂着被冲毁的物品,一浪高过一浪,街道变成了汪洋大海,城市变成了雨中孤岛,雨声、撞击声、哭喊声一片,所有人心情既惊恐又沉重,更有着再坚持一下,就能多救一个的紧迫感。

救援队通过随车运到郑州的7艘救援艇,在现场不分昼夜、马不停蹄地运送被困群众和物资,几天下来,他们自己都数不清救了多少人,只看到3艘救生艇已被水中的树枝和杂物刮的面目全非了,队员们的腿和脚底板被洪水浸泡烂了,身上更是被划得伤痕累累。

救援队队员高航接到救援通知时正在外地参加培训,离郑州最近,最先抵达了灾区。在没有装备和救生衣的条件下,单枪匹马只身投入到救援工作当中,直到第二天晚上,他才借了群众的手机与大部队取得联系。与大部队汇合后,他也没有休息一分钟,随即又和其他队员一起,在中牟县富康嘉苑小区和一建材厂内先后救出1000多名群众,随后几天,他又和队友们一起在河南先后救出被困灾民达6000多人。

所有现场队员都很辛苦,队长邹志坚主动留在没有电的危楼里协助转移,最后一个撤出;副队长高航为了在内涝中迅速转移受困群众,让群众坐在他的肩上,1.8米的大个,水都没过了他的胸膛;队员廖浩为了不让未满月的婴儿着凉,在救生艇中全程保持着以身挡雨的姿势……

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退役军人的力量

其实,刚从郑州回来没几天,“三栖”又接到了山西省介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祁县应急局方面的求助,请求派出应急救援力量前往支援……

 2021年12月23日,西安市因疫情临时封城,三栖23人,又披风戴雪,紧急赶赴消杀地点西安市高新区、未央区、阎良区开展为期55天的消杀工作。由于任务重时间长,队员们在春节期间仍奋战一线未能回沪与家人团聚,他们坚持在小区、商场、村庄等地方进行消杀,共计1400万平方米。

“没有生来的英雄,只有无畏的选择”。 说到三栖救援队和战友们,队长邹志坚都倍感骄傲和自豪。

2022年3月初,上海疫情吃劲,三栖救援队迅速招募了500余名应急救援队员,连续70多天奋战在抗疫一线,足迹遍布浦东新区、闵行区、徐汇区等5个区、8个重点街镇,为小区、商业、工厂、企业等200多单点项目,提供防疫消杀、定点布控、街区巡查、防疫培训等服务工作。

穿戴整套防护服,背着重量超过40公斤的装有消毒剂的专业消杀机,不间断地重复弯腰和起身动作,进行消杀作业;一天要重复爬二十多个楼栋,汗水一天能浸湿好几遍,不敢多喝水,是每一个人时常在做的事。

3月底开始,三栖队员们都是在连续作战,有时候消杀到自己街道甚至小区,也没办法回去看一眼。最长的一次,队员们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累了就在马路边眯一会儿,是退役军人的战斗精神、意志品质,支撑着队员们顽强战斗下去。

队员张善丰总是说:“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需要我们顽强拼搏、冲锋在前,这是我们的使命所在,只有大家无畏的付出,早日战胜疫情,我们才能早日回归美好的家园。”

截至5月14日,救援队共出动消杀人员1100多人次,动用消杀设备包括弥雾机、消杀机器人1200余次,消耗防护服2300余套,消杀面积达3800万平方米,运送抗疫物资40余吨。

三栖救援队作为一支地方救援志愿者队伍,除了参加全国和其他省市的救援任务之外,也致力于在申城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和救援行动。在龙舟赛上,在每年119消防日,他们都会走进街道、社区、院校为人民群众和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演练,传授灭火器使用方法和火灾逃生技巧。一点一滴,用志愿服务的“热度”温暖着上海这片热土的“温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退役军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脱下军装,他们用军人本色续写人生崭新篇章;走出军营,他们始终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