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健身驿站首次列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50家驿站下月将与职工见面
2022-09-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去哪儿健身?”对于上班族来说,又有好消息到来!昨天,市总工会、市体育局联合召开上海市职工健身驿站建设工作推介会宣布,今年建设职工健身驿站首次被列为上海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50家职工健身驿站将于10月底与职工见面。建成后的健身驿站将与上海市职工体育十大品牌赛事联动,获得相关体育服务预约和配送,体育健身专业培训,以及为职工提供的健身运动数据分析和建议。

  == 足不出楼就可健身 ==  

“有了这个健身驿站,以后健身都不用出楼宇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市政总院地下一层的健身驿站踩点时,看到白领倪先生正在用单车。

原来,今年,市委、市政府把新建和改建50家职工健身驿站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这是继去年以来,市总工会和市体育局共同印发《市民健身驿站建设导则》,市总工会制定《关于职工健身驿站建设的实施意见》后这项工作的重大推进,及时回应了职工对健康的诉求。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上海职工的健康理念呈现出新特点:一方面,职工越来越关注身体健康,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职工对于身体健康的感悟和诉求更加深刻;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职工备受职场压力和健康问题困扰,职工体检中,最常见的是腰椎和颈椎疾病、肠胃疾病、眼睛方面的疾病,以及因为工作压力导致的睡眠障碍等,其中年轻职工占比呈现上升趋势。

早在去年,市总工会与市体育局便先行试点建设了20家职工健身驿站,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比如作为前期试点单位的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鑫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等已经前期试点了驿站的做法。

本市鼓励全市各级积极自建形成本区域、本系统的职工健身驿站。据介绍,职工健身驿站属于一种嵌入式、多功能、公益性的室内健身场所,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楼宇、园区职工提供就近就便的健身空间。根据场地面积分为简易型、常规型、综合型三类,配备健身设施设备。其中,智能化设备在简易型驿站不少于3台,常规型、综合性驿站不少于5台。驿站建成后,将以建设单位职工为主,同时适时、适度向周边职工开放共享。

  == “多元化”资源汇集驿站服务职工 ==  

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健身驿站将汇集各方资源,提供各类健康服务:为职工提供运动健康、心理健康、营养健康指导服务,包括开展职工体质监测,提供运动和营养餐建议,通过三年监测规划,形成职工个人、单位、行业体质监测分析报告,实现精准化科学健身管理服务。通过与具有专业资质的机构合作,提供心理咨询、评估、疏导等服务,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楼宇、园区提供科学膳食、营养膳食、合理膳食方面的指导等服务。

有关部门还将为驿站提供体育人才培训。依托市体育局各体育单项协会,为驿站建设单位职工体育志愿者、爱好者提供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以及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台球等项目裁判员、教练员培训,为驿站开展职工科学健身活动提供便利。       

此外,依托市社区体育协会等,为各驿站提供每年开展不少于4课时的科学健身讲座和不少于8课时的专项技能类体育专业培训。建立在线职工预约服务机制和服务配送体系。在“随申办”工会服务和微信小程序“动驿动”体育服务配送栏目中,进行讲座类老师和技能类教练员的在线预约。每年为各驿站提供公益价格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裁判员服务,可在线预约。有关部门还将为各驿站提供在线发布活动、报名、预约、配送、照片直播、视频直播功能,并提供在线运动健康、心理健康、营养健康的评估、咨询、课程等服务。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指出,职工健身驿站作为本市体育部门和工会联合推进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助于完善职工健康服务体系,解决在职人群“去哪儿健身”的难题。

市总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表示,建设职工健身驿站是对职工健康诉求的及时回应,今后工会要着力加强信息化管理,推动职工健身驿站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力争实现实施运动数据采集、运动状态监测、在线远程管理,以及运动数据分析、存储等服务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科学性、针对性的运动处方或运动建议,增强健身效果。

会上还正式启动了上海市职工体育十大品牌赛事。分别包含龙舟、篮球、足球、乒乓、台球等8个单项类项目及在华著名企业健身大赛、职工智能运动汇2个综合类比赛。并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特点,今年还专门设置了电子竞技团体赛。

据悉,职工健身驿站建成后,也将与十大品牌赛事联动。品牌赛事开展的过程中,市总工会为有需求的驿站参赛单位提供教练上门服务,开通线上教程和标准化视频,让参赛职工能够有效提升参赛能力;为驿站参赛单位免费配送科学健身指导和教练员送教上门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