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倡议+五节法治课,合力筑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屏障
2022-09-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17周岁的刘某购买网络游戏账号被骗,未成年学生张某、王某通过手机充值上分参与网络赌博……一件件通过网络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刑事案件更说明要为未成年人筑牢网络保护屏障。

9月26日,长宁区检察院与区委网信办联合发布《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联合倡议》(以下简称为《倡议》),同时还发布了五节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及网络犯罪预防法治课程,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 让涉案未成年人无一再犯 ◆ 

2019年以来,长宁区检察院办理通过网络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刑事案件6件,公益诉讼案件14件,审查起诉未成年人利用网络实施犯罪案件26件。涉未成年人网络犯罪呈现出多发性、多样性特点,低龄未成年人、未成年在校学生遭受网络侵害问题严峻,未成年人受不良社交朋辈影响,受网络犯罪团伙组织、教唆、利诱实施网络犯罪问题突出,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2021年,正值高三的未成年人刘某通过二手交易平台购买网络游戏账号,想在学习间隙打游戏舒缓压力,根据游戏账号卖家孙某要求进行私下交易,后孙某虚构过户费、解冻验证等多种理由诈骗未成年被害人刘某人民币15000余元。这是一起典型的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网络诈骗案件。长宁检察院一方面对实施网络诈骗犯罪的成年人依法提起公诉,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网络犯罪,另一方面通过促成全额退赔、赔礼道歉、提供心理疏导等方式,帮助追回经济损失、有效减缓未成年人心理压力,后来刘某顺利考入大学。

2020年至2021年间,17周岁的张某、王某迷上了一款以网络游戏形式组织赌博的应用软件,通过手机充值上分参与网络赌博。检察机关一方面依法从严打击招揽未成年人参与网络赌博的犯罪分子,另一方面依托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对虽未构成犯罪但实施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对其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还对沉迷赌博的两人开展心理辅导、行为矫治及犯罪预防法治教育,督促他们专心完成学业。

有效预防是最好的保护。长宁区检察院还线下组建三支“宁萌卫士”队伍,线上在“检察社会服务中心”开通全市首个“未成年人保护云平台”,广泛收集网络侵害线索。

 ◆ 面相社会各界发布《倡议》 ◆ 

面向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学校、家庭等社会各界,此次长宁区检察院与区委网信办联合发布了《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联合倡议》。

根据《倡议》,在“倡导价值引领,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培育”方面,健全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网络素养教育机制,引导未成年人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并打造青少年愿听愿看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产品。

在“维护网络秩序,共同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方面,构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融合工作机制,健全涉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协调处置机制,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加强网络信息内容规范。

在“加强各方关怀,合力防治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方面,将健全防范青少年沉迷网络工作机制,加强网络平台监督管理,呼吁群团组织、专业机构等各界力量,为因网络侵害造成心理创伤、沉迷网络或有相关倾向的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未成年人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在“强化自律意识,压紧压实网络平台责任”方面,将压实互联网企业内容管理和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信息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加强“青少年模式”建设。互联网企业应当认真履行平台监管责任,加强网络内容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让共建共享清朗网络空间成为企业自觉行为。

根据《倡议》,长宁区检察院和区委网信办将在信息通报、预防侵害、打击侵害、推动互联网企业治理、法治宣传等方面加强协作联络和互助保障。

 ◆ 五节法治课程欢迎预约 ◆ 

长宁区检察院结合《刑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还准备了五节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及网络犯罪预防法治课程,课程可线下送进课堂,也可线上教学,欢迎学校老师和家长预约。

五节课程包括,网络犯罪预防篇之《网上冲浪别翻船》、网络侵害自护篇之《当小红帽“网”遇大灰狼》、网络保护家庭篇之《守护孩子青春不迷“网”》、网络保护学校篇之《预防网络侵害,我们可以做什么》和网络保护社会篇之《承担社会责任,共护网络清明》。

比如,《网上冲浪别翻船》课程以中小学生以及实施网络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为主要授课对象,从未成年人网络犯罪一般预防与再犯预防角度出发,结合司法实践中常见的未成年人网络犯罪类型,让未成年人明确实施网络犯罪的危害,提升未成年人守法意识。《守护孩子青春不迷“网”》则以未成年人家长为主要授课对象,从预防未成年子女受到网络侵害及实施网络犯罪角度出发,释明家长的监管职责与保护义务,针对如何督促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络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提升家长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意识和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