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专注于生产线的刀尖“舞蹈”,90后航天人传承匠心彰显青春担当
2022-09-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专注于生产线的刀尖“舞蹈”,潜心钻研于技术创新,耐心培养青年技术人才队伍……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唐建平班组90后组长杨有成多年来研究多轴联动高效加工,并培养一批批青年人才。近日,杨有成被选为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他在平凡中坚守,以精湛高超的技艺为航天设备雕“飞翼”、刻“筋骨”;他在执着中超越,护送国之重器守护边疆、遨游太空,在传承匠心中彰显青春担当。

▼ 潜心钻研 ▼

  用匠心攻克难题提高生产效率  

一大早,进入位于松江的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所区,站在加工设备旁,静心观察设备的声音和震动,随时准备调试编程,这是杨有成的工作日常。谈及最初如何与航天结缘时,杨有成回忆道,“2010年我参加了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当时比赛认识的一位朋友和我介绍了航天所。我从小就对航天领域充满向往和好奇,于是就加入了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

对于杨有成所从事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如何提速增效以及开发刀具的潜力。杨有成比同龄的年轻人要“有心”得多,爱动脑筋就是杨有成的一大特长。拿起一支笔,在纸上画几幅简图,用纸制作的零件模拟加工,杨有成很快就把一个复杂零件的加工角度、切削状态摸得一清二楚,这凭借的是他多年的实践和潜心钻研。

任何的技术创新都离不开在实践中长时间的探索。“在加工生产重要零件时,我们常常会通宵加班。有一次我从早上8点一直通宵工作到第二天下午3点,当时就想着如何在截止时间内,高效有质量地完成工作。”杨有成坦言道,如果工作没完成,他即便休息也睡不好,梦里想的也是工作。

非金属复合材料构件难以切削,因此对于刀具的要求尤为严格。为了开发刀具的潜力,杨有成运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操作经验,创新设计“离心镗刀”,摸索合适的加工参数,并通过编制程序完成在线测量补偿。刀具在他预先编制的指令下,灵巧、准确地执行打开、切削和闭合动作,实现了常人不可能想象的创作,如今该成果已经申报了发明专利。

▼ “头雁”领飞 ▼

  带领团队培养青年人才队伍  

从刚入航天行业的新人,到如今成为唐建平班组的班组长,杨有成带领一批青年组员不断钻研技术创新。头雁的使命不仅在于自己飞得快,还要带领雁群一起飞得更高、更快、更远。杨有成说道,“最初我做班长,主要考虑如何提高团队的产出,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将总体产出翻了一倍多。后来随着团队人数增加,我更加侧重如何提升大家的综合能力。将制度化和标准化的内容制定得更加详细,从人力管理发展到形成标准化的制度管理。”

在杨有成看来,通过传帮带将工匠精神和不断学习的理念代代相传尤为关键。“我自己刚工作就加入了唐建平班组,师从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唐建平学习数控加工,全国劳模刀具大王朱大先、装备革新能手赵阿狗,三代劳模的工匠精神传承不息,这是整个班组奋斗的法宝。我也希望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培养团队中90后、00后的自我学习和钻研精神。”因此,杨有成将大量的时间放在了培养技能人才队伍上,并建立“一晨一课”学习机制,每天带领组员学习最新技术,不断储备、更新知识。

在杨有成的悉心培育下,一批批青工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组内新人也在各级技能比武平台熠熠生辉,他所指导的选手获2019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上海区二等奖,杨有成本人也被评为上海市竞赛优秀教练。在这位年轻班组长亦师亦友的带动下,团队先后获上海市总工会授牌“上海职工学堂”,“上海市技师创新工作室”等荣誉,先后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国防邮电工会评为“质量信得过班组”和“技能型”班组,班组依据实践汇编的培训课程被选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 对话 ==  

记者:获得“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是什么感受?

杨有成:我觉得这更像是对我们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集体的认可,虽然荣誉给到的是个人,但是技术创新离不开集体的支撑。特别是我的师傅唐建平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他对航天事业有很深的情结,几乎所有时间都花在产品加工上,让我更加热爱这份事业。

记者:身为一名90后,说说航天事业中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杨有成:从我自身角度和这个行业而言,虽然现在我们的加工主要通过数控程序来控制和保障,但仍然需要不断思考和钻研,比如零件的装夹、定位,以及如何根据实际加工中的变化情况调整和优化参数及路径。此外,我在带领青年团队时,也在思考如何把个人力量最大限度地转化为集体力量。我们青年人应该发挥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不断钻研,为航天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