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方号”列车到‘东方情’服务品牌,真情服务旅客,她在客运一线岗位挥洒热爱
2022-09-27 青年

>>>编者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章规定和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2296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肩负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将光荣地出席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从即日起,本报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2001年,19岁的顾蓉作为社招人员进入铁路工作,成为一名列车员。21年来,顾蓉历经了绿皮车、空调特快列车、庞巴迪列车、和谐号列车、复兴号列车、智能复兴号列车的变迁,也见证了我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而她也从一个青涩的姑娘一路成长为了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并当选为二十大代表。

最近,在日常繁忙的乘务工作外,顾蓉正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业余时间,关注铁路“十四五”规划,思考如何更好地做好列车服务工作,“能去北京参加大会是我的荣幸,这是大家对铁路事业发展的重视与认可。未来,我会不负众望,继续散发光热,努力建功新时代!”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从绿皮车到智能复兴号

列车环境变了服务初心没变

目前,顾蓉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客运段列车长,主要在京沪高铁智能复兴号列车上值乘。说起工作这些年来经历过的车型,她感叹:“那可多了!”

顾蓉刚进入铁路工作时,实习的列车是京沪间的1462次列车。“这是一趟绿皮车,客流非常大,在车厢内穿行都要挤来挤去。”正式工作后,顾蓉被分配到了远近闻名的“东方号”列车——T13/14次列车上。顾蓉说,正是在这趟列车上,她认识了全国劳模、共和国铁路楷模何颖。

何颖老师对于铁路客运服务事业的热爱和一切为了旅客的价值观念,深刻影响着顾蓉,在他的带动下,顾蓉在客运岗位上不断成长,2007年顾蓉正式入党,并成为了第一代动车组列车长。

这些年来,顾蓉值乘过的线路很多,京沪、沪港、沪蓉、沪昆等线路的列车上,都曾留下过她服务旅客的身影。而现在,她又回到了京沪线,在G26次智能复兴号列车上担任列车长。“智能复兴号列车是目前最先进的列车,科技感十足,旅客乘车的舒适感和体验感相比20年前已经提升了太多。”顾蓉说,除了列车硬件上的飞跃,列车上的服务其实也在不断提升,“旅客乘车越来越舒适了,对列车员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但不管列车环境怎么变,我们服务的初心没有变。”

从业务骨干到全国劳模

服务无止境创新永不停

在劳模精神的引领与鼓舞下,在夜以继日的努力与坚守下,2019年,顾蓉获得了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称号。

“以前,我们的服务是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现在是让旅客有更多的舒适感、获得感。在我看来,‘东方情’服务品牌,不仅要传承和发扬‘东方号’服务精神,也要体现海派服务精髓。”顾蓉说,就拿列车上的温度来说,要做到让每个旅客都觉得舒适就非常难,“同样一个温度,车上的旅客觉得正好,刚上车的旅客可能就会觉得热,而睡觉休息的旅客又会觉得有点凉。”

针对这种“众口难调”的情况,顾蓉做到了“服务在旅客开口之前”——根据不同时段动态调整车厢温度。“始发时是基础温度26℃,中午吃饭时段温度调低到25℃,饭后很多旅客会休息,温度调高到27℃,快到终点站时再回到基础温度26℃。”

在顾蓉看来,服务是没有止境的,所以她总是要求自己多想一些、多做一点。每次值乘,顾蓉都会带上一个“爱心百宝箱”,里面的“宝物”都是旅客需要时能派上用场的。“所有列车上都有急救箱,但急救箱里主要是一些普通的非处方急救药,而‘百宝箱’里物品就丰富多了,有儿童口罩、彩色纸、蜡笔、女性用品、防蚊贴、老花镜、放大镜,等等。”

从党员到二十大代表

肩负“旅客至上”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一名列车长,“旅客至上”一直是顾蓉的责任与使命。

“顾车,3号车厢有旅客突发疾病……”2019年7月4日22点31分,顾蓉值乘的G1329次列车距离终到贵阳北站还有6分钟,对讲机里突然传来了呼救声。“立刻广播寻医!”顾蓉一下子绷紧了神经,朝3号车厢奔去。只见一名女士面色苍白,大口大口喘着粗气,瘫坐在地。顾蓉迅速冷静下来,在给旅客服用急救药物之后,一边时刻关注旅客情况,一边立即致电贵阳北站请求联系120救护车。22点37分,列车正点到达贵阳北站,然而,就在顾蓉与车站进行交接时,旅客突然晕倒,失去意识。120还未赶到,怎么办?顾蓉来不及思考,立即双膝跪地,对旅客进行心肺复苏,两分钟后旅客有了自主呼吸,但还没等松口气,五六分钟后旅客再次失去意识,顾蓉又立即对其实施心肺复苏,两分钟后旅客终于醒来。等救护人员到达现场将旅客接走后,一直跪地忙碌的顾蓉才发现已经过去了26分钟,此时,她的紫色制服已湿了大半,“站起来时两条腿都是抖的。”

第二天,这位旅客的女儿给顾蓉发来了感谢信息。“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在顾蓉看来,在岗位之上传递温情,在力所能及之处给予善意,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今年6月,顾蓉作为铁路一线党代表,参与见证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而对于自己当选二十大代表,她也非常激动:“上海客运段从‘东方号’列车到‘东方情’服务品牌的传承,饱含了几代铁路人的艰苦奋斗历程和对卓越品质的不懈追求,如今,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更是肩负了传承文化、继往开来的使命。”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