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幅展出作品,孩童们挥笔绘出“和平 友谊 未来”
2022-09-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9月28日,“和平 友谊 未来”——2022年中俄少年儿童主题绘画表彰暨展览开幕式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本次画展共展出来自上海、黑龙江、山东、广东等地的中国少年儿童优秀绘画作品100幅,以及俄中友协哈巴罗夫斯克分会、哈巴罗夫斯克对外友协选送的俄罗斯少年儿童优秀画作100余幅,展览将向市民开放至10月底。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并得到俄中友协哈巴罗夫斯克分会、俄哈巴罗夫斯克对外友协的支持。上海市友协副会长景莹、团市委副书记徐豪等出席活动。  

活动自7月份启动后,各地区、单位选送了300多幅优秀作品。通过中俄双方分别评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9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2名,优胜奖109名。绘画展以“和平 友谊 未来”为主题,通过象征“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友谊”“我们的未来”的色彩图形等方式,孩子们用手中的“神笔”描绘出一幅幅生动有趣又有寓意的画作,用画作传达中俄少年儿童的友谊,对未来的期许,对和平的向往。

尚文中学学生李子丰的作品获得了一等奖。他的画作呈现两国特色:左上方画了俄罗斯国花向日葵,花上有俄罗斯的标志性建筑,“套娃”站在高铁列车上前往中国。右下方画了中国的牡丹、天安门广场和东方明珠,两只大熊猫“丁丁”和“如意”也乘坐飞机前往俄罗斯。这次美术交流活动也让李子丰萌生了想去俄罗斯的想法,“我也欢迎俄罗斯的小伙伴有机会来上海看看,我会做好东道主,一起尝尝上海的罗宋汤,看外滩‘三件套’,走走上海的小弄堂。”

现场,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带来象征友谊的民族舞蹈《美丽花朵》,评委代表陈发奎老师对优秀作品进行点评。

近年来,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俄中友协哈巴罗夫斯克分会、哈巴罗夫斯克对外友协开展了一系列民间交流活动,尤其是在青少年人文交流方面,中俄青少年之间的友谊一直延续。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多次选送儿童画作参加哈巴罗夫斯克国际儿童画展,2017年哈巴罗夫斯克对外友协组织俄罗斯“快乐儿童”舞蹈团来沪访问,参与了第13届国际青少年互动友谊营的闭营式表演,2021年又共同进行了“画和平 唱友谊”中俄国际儿童艺术节线上音乐会活动。

据悉,“和平 友谊 未来”2022年中俄少年儿童主题绘画展在上海展出结束后,还将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等地进行展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