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叶真龙,让细胞改变生命的长度和丰度
2022-09-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2019年,32岁的叶真龙荣获第十五届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时隔3年,近日,他又荣获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这位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肿瘤学的博士现任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心总裁,兼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滨州医学院特聘教授,长期从事肿瘤免疫治疗及相关体外诊断研发工作,目标是让细胞改变生命的长度和丰度。

这段时间要联系上叶博士还真有点难——他正在忙于筹建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心2期。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是上海市科委批准建立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的高科技公司,是以细胞治疗为核心,打造“细胞储存、卓越细胞药物研发及精准细胞临床转化”三位一体闭环产业链的细胞健康综合体平台型公司。什么是癌症免疫细胞治疗呢?叶博士表示,通俗来讲,就是把患者本身免疫细胞从身体中提取出来,并在实验室对其进行基因改造,装上GPS再扩增、激活,之后再注回到患者体内,装有GPS的免疫细胞可以顺利找到癌细胞,以便达到杀伤肿瘤细胞以及瓦解肿瘤组织的目的。“细胞是生命机体基本的组织和功能单元,细胞治疗这一新兴前沿生物医学技术,正处于0-1的突破阶段,希望可以通过创新的细胞技术的应用,让更多的人拥有生命健康和幸福而有品质的生活。”叶博士介绍道。

多年来,叶博士在专业领域潜心钻研,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国际期刊论文13篇,申请专利30项,授权8项。他的团队创新性地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并于2021年2月发表了国际首篇实体肿瘤免疫细胞工厂治疗技术论文,这意味着将有望解决实体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疗效低下和成本高昂的两大行业“卡脖子”难题。记者了解到,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实体瘤疗效难题,将以亿级的纳米抗体进行演算,以基因序列推演抗体结构、免疫原性、亲和力、特异性及功能性,将抗体从第三代技术全面升级为以基因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全新第四代抗体技术,研究出一系列卓越的CAR-T的GPS导航产品和改变微环境的产品。针对高成本难题,通过转座子酶、tiniplasmid、递送载体、mRNA等一系列底层技术的自主创新,从而开发拥有完整知识产权且卓越的非病毒转基因技术,通过细胞生产工艺不断优化,大大缩短细胞生产时间,从原先的14天缩短至5天,最终有望仅几小时即可完成生产,甚至实现体内CAR-T制备,降低90%以上的成本,真正实现细胞产业降本增效。

而在今年的疫情中,集团下属上海孟超肿瘤医院完成了核酸采样人次近80万,快速筹备核酸检测能力和资质,支援常态化核酸采样,承接嘉定区安亭镇、外冈镇的核酸采样点,在加大肿瘤患者收治力度的同时,将防疫、社区代配药、患者收治等工作同步开展。

时至今日,叶博士完成了从医疗科创人才到企业管理人才的华丽转身,在继续追求专业领域出类拔萃的同时修炼着如何带领团队走上巅峰。未来,对于叶博士这位年轻的总裁来说,具有无限大的驰骋空间。

青年报:除了研发最前沿的科技,在科普方面也不遗余力,这是出于何种考量?

叶真龙:大部分人对癌症认识的科学性较低,认为得了癌症等于走向死亡。许多抗癌失败的现实案例,让我们大部分人得了癌症后采取消极的思维方式,以及回避、对抗的行为方式,在负向思维和消极行为下无形中加剧了癌症治疗的阻力。我们希望通过科普,让更多人科学认识癌症,以及科学选择治疗癌症的方法。另外,提高大家对免疫细胞储存和癌症早筛的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有癌症遗传的家庭有必要进行癌症遗传风险评估,通过基因检测技术,分析与药物敏感性、肿瘤易感、高发病及遗传病、营养吸收代谢相关的基因,从而评估受检者的肿瘤、高发病等疾病风险,预防疾病,指导精准用药,科学饮食,健康生活。

青年报:对于2期,对于未来,有何愿景吗?

叶真龙:希望集团能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集抗体研发、细胞生产、细胞冻存与细胞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的癌症防治中心。为了这一目标,集团也尤为注重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的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搭建科创平台,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脱颖而出的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