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社开班102周年,“延乔兄弟”来到了渔阳里
2022-09-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施剑平/图、视频

9月28日,恰逢外国语学社开班102周年,黄浦团区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当天上午,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话剧《何处不青山》建组仪式暨2022年黄浦“新青年”讲师团启动仪式在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举行。

 ◆ 弘扬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 ◆ 

电视剧《觉醒年代》播出后 ,陈延年和陈乔年为革命前赴后继的精神,感染了无数年轻人。活动现场,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生们带来的话剧《何处不青山》精彩片段演出拉开了本次活动序幕。

共青团黄浦区委员会书记董磊、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程雪共同为话剧《何处不青山》发布海报。黄浦区青联委员、大光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本剧导演王萌悦,参演学生代表黄钰洋、邹家妮进行了发言交流。在讲解员的陪同下,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自去年年底开始,共青团黄浦区委员会联合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共同打造话剧《何处不青山》。该剧以延乔兄弟在黄浦的成长经历为背景,聚焦青年精神、青春正能量,不仅探讨中国青年接触、学习并确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心路历程,并且围绕“青春立志、信仰转变、舍我逆行、为国献身”为主题,依托他们鲜为人知且动情感人的故事,弘扬革命先贤对党忠诚、胸怀人民、不负青春、践行初心的英雄事迹。

本剧在推进过程中,得到多方支持和努力。上海师范大学将话剧排演列为教学内容之一,对参演师生做好管理和服务。黄浦团区委委托主创团队推进剧本创作、话剧制作等。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等单位为本剧宣传、演出场地等提供大力支持。中共黄浦区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区两级多位党史专家召开剧本意见征询会就剧本多次进行讨论交流,对剧本的历史严谨性、剧本内容进行审核。

主创团队邀请知名青年编剧韩丹妮、魏睿担任编剧,团队在创作前多次调研新渔阳里、龙华烈士陵园,反复研究文献、史料等;在剧本创作时,注重融入新渔阳里等红色资源和黄浦元素,剧情中多次细节展现上海黄浦;结合专家意见建议,不断打磨剧本。目前,该剧正在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有序推进剧本排练,将于10月底,在白玉兰剧场开展首轮公演4场,这也是上海首演、全国首演。

 ◆ 加强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 

在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序厅,庆祝外国语学社成立102周年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黄浦“新青年”讲师团首场宣讲启动。团市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刘忠研、共青团黄浦区委员会副书记褚巍巍共同揭晓了黄浦“新青年”讲师团logo标识,并启动了2022年黄浦“新青年”讲师团宣讲活动。全新的标识,全新的启程,不变的初心。

作为今年的首场线上线下宣讲,团区委副书记褚巍巍为首讲的三位新青年讲师颁发聘书。他们分别是来自半淞园路街道西一居委的姚琦铭带来《青春战疫 逆光而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的倪晖君--《以青春之名 愿天下无疫》、老西门派出所的何阳——《我用青春护人民平安》。

活动尾声播放了黄浦新青年抗疫实录主题MV《有我》,在歌声中回顾黄浦新青年投身大上海保卫战的青春身影。

 ◆ 追寻历史足迹,凝聚奋进力量 ◆ 

“启程——外国语学社与青年刘少奇、任弼时”上海·湖南两地三馆连线直播活动火热举办。

该直播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共青团上海市黄浦区委员会主办,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纪念馆承办,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协办,由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的张亚玲、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陈诗敏、任弼时纪念馆的谢晟祺三位讲解员为大家讲述外国语学社与青年刘少奇、任弼时的感人故事。

本次直播旨在激励青年要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承先驱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引领新时代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