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庆节,上海这些文化新地标书香醉人
2022-10-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今年这个国庆,上海市民又多了很多去处。上海图书馆东馆赶在长假前正式开馆,再加上7月开馆的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这些上海新地标,都给节日的城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今天一大早,佟先生就和太太赶到了上图东馆等开馆。他抢到了3楼阅读广场的一个阅览座席,时间段是9点15分到11点30分。“这是我拼手速好不容易抢到的名额,一点时间都不能浪费。”佟先生和太太是大学同学,读书的时候就经常一起泡图书馆,现在结婚了还一起在图书馆过国庆节,“这是一种情感的延续,很有意义。”佟太太说。但问题是,他们抢到的阅览座位只有一个,于是佟先生读书,太太则去借书,小两口说好中午在图书馆大堂碰头。

记者注意到,虽然是节假日,上图东馆仍然吸引了很多读者,很多都是一家子来逛图书馆。读者周先生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年国庆长假倡导“非必要不离沪”,各市内旅游景点的住宿爆满,在这种情况下,带家人到图书馆来,过一个文化假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上图东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国庆长假,阅读广场484个阅览席位的预约都早已告罄。而长假期间,图书馆也是满负荷运转,力求满足读者的一切文化需求。

除了图书借阅,上图东馆长假期间的一系列文化讲座也是一大看点。比如87岁的作曲家陈钢就带着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和学林出版社共同推出的新书《岁月芳华——陈钢随想曲》与读者见面,场面很是感人。

陈钢作了很多名曲,但最有名的还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但是在这部《岁月芳华》中,陈钢却有意绕开自己的成名作,而聚焦成名作之外的事情。他向读者讲述了自己的艺术人生,回忆了他的父亲,也是近代著名作曲家陈歌辛的创作生涯,还以自己的真实经历为引,诉说百年上海的文化变迁。陈钢告诉读者,要三只耳朵听音乐,一只听古典的,一只听流行的,一只听先锋派的。许多人会认为古典音乐是最高雅的,超越了流行音乐,但是陈钢却说:“我们要爱音乐,要爱一切好的音乐。”

语言表演艺术家童自荣和赵静还朗诵了《岁月芳华》的部分章节,两个人都很感动,甚至在朗诵时一度哽咽。在《岁月芳华》中,陈钢谈了自己在《梁祝》之外的成长经历。读了这本书,人们也就了解为什么他能写出《梁祝》。

另一家新图书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在国庆节也吸引了很多读者。少儿馆新馆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精彩活动,其中最受期待的还是“图书馆奇妙夜”。记者了解到,此活动是少儿馆以“少儿阅读”为主题,首次融合科技、文化、艺术等多种形式的图书馆夜场活动。400余名读者在夜色中步入长风新馆,用阅读的热情点亮星光,度过别具一格的“阅读之夜”。

夜幕降临,伴随着孩子们的惊叹,位于少儿馆新馆户外穹顶下的“天空画板”首次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随着“天空画板”徐徐“展开”画卷,一场靓丽的天空画板光影秀首次在长风馆开启。水墨画的陆家嘴、水粉刮板的弄堂晨曦、金粉勾勒的豫园夜色……从空中俯瞰,微微起拱的建筑犹如一拱虹桥,融于城市绿地之中。据有关人员介绍,此次“天空画板光影秀”结合科技手段和数字影像创意解构传统的节庆元素,通过灵动交织的梦幻线条、流光溢彩的灯光,打造国庆佳节的故事灯光秀,为广大少年儿童打造奇妙光影的视觉盛宴。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党支部书记卢秋勤告诉记者,“少儿图书馆的奇妙夜,不仅呈现我们的新场馆和提供的服务和内容,更在于未知的、主动发现的。我们将会在未来服务和发展中嵌入更多平台、提供更优资源、提供更多便利、装入更多场景,不断升级‘阅读+’创新服务。根据少儿需要不断优化服务时间和内容,让公共阅读服务走出图书馆,更加贴近少年儿童,让上海这座城市的书香味道越发浓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