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以红色为底,让青春飞扬
2022-10-01 上海

受访者供图

今年,浦东共青团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年的活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学思践悟中踔厉奋发、砥砺笃行。

青年报记者 冷梅

加强理论武装

在学习中凝聚青年共识

浦东共青团坚持团干部带头、组织化学习、分众化引导、全覆盖宣传,让党的理论主张扎根青年心中。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成效。全区各级团组织依托“智慧团建”系统,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等专题,组织开展主题团日、主题队日、入团仪式等活动近1.7万场,参与青少年26.2万余人次,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团中央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累计学习近126万人次,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覆盖。

特色宣讲打通理论触达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浦东青年讲师团、红领巾讲解员等“青”字号品牌优势,发动来自全区各行业的百余名优秀青年讲师,从“云端”到线下,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到青年学习社,开展组团式、分众化、互动性宣讲900余场,覆盖近5万人次。

创新做好青年化阐释

用青春之名唱响时代强音

用好“青言青语”“童言童语”,“照本”不“宣科”,浦东共青团创新做好党的理论的青年化阐释,让党的声音在青年中入脑入心。

浸润式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深化“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全区组织开展浦东青少年红色配音秀、沪桂云甘四地少先队云队会等活动,坚定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精心设计线上微队课,用“童言童语”讲党史、说故事;立足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开展区优秀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活动。

精品化产品凸显向上正能量。浦东团区委不断扩大新媒体矩阵辐射效应,制作和传播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如聚焦金融、航运、科创等领域,制作“强国复兴有我”系列精品微团课等,坚持讲好“浦东故事”。

以先进性聚力

在实践中汇聚青春力量

浦东共青团把握与青年联系紧密的优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引领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创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主战场”岗位建功、勇当王牌。

引导青年在抗疫一线锤炼担当。团区委机关全员下沉一线或派驻隔离点、工作专班;近400支青年突击队,9418队员,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彰显敢于冲锋、不怕吃苦、全力服务大局的浦东青年形象。

引领青年在实践中青春建功。开展新时代浦东青年岗位建功行动,创建82个青年文明号、215支青年突击队、28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对标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要求,培育和选树一批基层团组织典型及团建项目。

以品牌项目服务民生实事。疫情期间,开展“一线防疫人员子女关爱行动”“12355青少年心理压力疏导”等活动;暑假期间,开展线上“爱心云托班”、亲子共育等活动。推动“我为青年办实事”常态长效,开展“青年种子计划”等等;积极开展“青春社区”行动,举办“青社沙龙”主题活动和微沙龙20余场,扎实推进“青春篷篷车”项目,下沉1000场课程到家门口青年中心,带动基层开展共10000场优质课程,更好服务广大青少年。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